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学好鲁迅的批评精神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1-10-17 1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鲁太光

  面对文艺界的一些不良现象乃至乱象,最近常常想起鲁迅的言论。

  1935年5月,鲁迅在《文学》月刊第四卷第五号发表题为《“文人相轻”》的杂文,对文艺界混淆是非、不辨黑白的现象进行犀利批评,在文末提出,做文艺批评“一定得有明确的是非,有热烈的好恶”。

  我以为,鲁迅提出的这两条是做好文艺批评必须守住的底线原则。

  首先,做文艺批评一定得有明确的是非。文艺是与人心有关的事业,尤其需要是非心,容不得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容不得和稀泥,更容不得指鹿为马、以丑为美。我们的文艺界之所以出现一些乱象,原因很多,比如资本的操控——我们千万不要忽视资本强大的操控力,但与我们的文艺评论也有一定关系。那些糟糕的作品之所以到处传播,产生不良影响,离不开我们的一些评论者吹喇叭、抬轿子,而这些评论者之所以这么做,是出于种种原因,放弃了是非标准、价值判断。而放弃了是非标准、价值判断,就等于放弃了文艺批评的底线原则。这种突破了底线原则的文艺评论,对文艺的严重危害,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做文艺批评一定得有热烈的好恶。这讲的是态度问题。用鲁迅在另一篇杂文中的话来讲就是,“文人不应该随和;而且文人也不会随和,会随和的,只有和事老。但这不随和,却又并非回避,只是唱着所是,颂着爱,而不管所非和所憎;他得像热烈地主张着所是一样,热烈地攻击着所非,像热烈地拥抱着所爱一样,更热烈地拥抱着所憎——恰如赫尔库来斯的抱紧了巨人安太乌斯一样,是因为要折断他的肋骨。”想一想鲁迅的话,我们真应该觉得汗颜。我们的评论者是太“随和”了,我们海量的评论文章中有“热烈的好恶”的文字太少了。我们不仅很少对自己所是、所爱的作品发出热烈的赞美,更极少对自己所非、所憎的文字发出理性而又毫不妥协的反对与批评。在这个方面,鲁迅还是我们的楷模,他的杂文就是为了表达“明确的是非”和“热烈的好恶”的,正因为如此,他的杂文才是“战斗的文学”,才产生了“行动的美学”,我们才能在里面体味到人间的至爱和至恨,体验到火的热烈,冰的寒冷,自然也经常体验到春风一般的温暖。还是以“文人相轻”这个话题为例,在一般人看来,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鲁迅为此却断断续续写了“七论”,一定要把道理讲清楚。没有“热烈的好恶”,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这很值得我们学习。

  再次,做文艺批评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关于这个问题,鲁迅也有明白的说法。他在《我们要批评家》中强调,为了推动左翼文艺发展,需要“坚实的,明白的,真懂得社会科学及其文艺理论的批评家”。鲁迅所说的“社会科学及其文艺理论”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现在批评理论很多、方法很多,这些理论、方法如果运用得当,都有益于文艺发展。但在我看来,要想推动中国当前文艺健康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批评,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将文艺置于社会整体结构中观察,因而最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能够对文艺作品做出美学价值判断,也能够对文艺作品做出社会价值判断。比如,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引用莎士比亚《雅典的泰门》中一点点儿的金子“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成为美的;错的变成对的,卑贱变成尊贵”的诗句来分析货币的力量,指出货币的力量有多大,货币占有者的力量就有多大,货币的特性就是货币占有者的特性和本质力量,而“货币作为现存的和起作用的价值概念把一切事物都混淆了、替换了,所以它是一切事物的普遍的混淆和替换”。如果在这样的理论视野中来看,我们就会发现一些顶流艺人身上闪烁的不过是资本的光芒,或者说,使这些人成为顶流的,是资本的力量。明白了这一点,我们的文艺批评就不至于过于肤浅,甚至能够追根溯源,挖出这些看似闪亮的形象下面藏着的小,乃至丑与恶来,使受众不上当受骗,或者尽量少上当受骗,也为文艺管理提供一定的借鉴。

  明确的是非、热烈的好恶、科学的方法,是统一的有机体。如果没有明确的是非,就难有热烈的好恶;没有热烈的好恶,就很难坚持明确的是非;明确的是非、热烈的好恶更需要科学的方法熔炼、提升。

  相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学习、发扬鲁迅的批评精神,我们的文艺批评一定会好起来,形成良好的风气,那我们的文艺也会好起来。(鲁太光)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