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个扑水的少年》:接受自己的普通有多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五个扑水的少年》:接受自己的普通有多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10-19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余冰玥

  提起青春片,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梦想、热血、拼搏。可实际上大部分人的青春,只是在高考面前,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少年“扑腾”时所作出的尝试,体会到的失败感与世事无常,也让观众在无形中完成了一场对自我的内在审视与观照。如果注定平凡,如何去拥抱自己的普通?

  在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中,主角张伟就是一个普通人。作为校内4个“张伟”之一,他长相普通,成绩中游,被班主任批评“不上不下”,是妈妈眼中“考个二本就不错”的“差生”。在并不友好宽松的环境下,张伟缺乏自信,唯唯诺诺,直到意外被不靠谱儿的体育老师任命为学校组建的男子花样游泳队队长,生活似乎迎来了某种“不普通”。

  按照经典青春励志片模式,这时平凡的主角会面临父母的不解、同学的嘲笑、周围人的阻碍,并和伙伴们一起冲破重重难关,顺利逆袭“开挂”,走上不一样的人生。《五个扑水的少年》中,张伟也经历了类似的考验,但电影并没有给他安排一个令人瞩目的结局,而是呈现了一个更现实的命题:如果注定平凡,如何去拥抱自己的普通?

  《五个扑水的少年》改编自2001年上映的日本同名电影,相比于原版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熊熊燃烧的“中二”之魂,新版带着本土底色:高中班主任关灯“突击检查”偷玩手机的同学,主角第一次担任队长却被母亲泼冷水“你这也就考二本的成绩,练什么花游”,教练在激励队员训练时用的也是最经典版台词“你是这几个人里最差的”。改编后的“打压式”教育背景让电影不仅仅突出青春的浪漫恣意,而凝入更深刻的内核,将故事从日漫搞笑画风拉入有笑有泪的现实。

  看这样一部电影,听着名为《普通》的主题曲时,观众会不自觉地被故事里的少年戳中:看吧,其实当年的你也和他一样,普通、平凡、不上不下、奋力挣扎。少年“扑腾”时所做出的尝试,体会到的失败感与世事无常,也让观众在无形中完成了一场对自我的内在审视与观照。

  接受自己的普通有多难?电影通过少年们传达出不同人的经历和选择。从小在体校训练的高飞,经常在各类比赛中拿第一,这份自信却在进入省队后被打破。高飞无法接受自己无论如何也追赶不上他人,不惜用自伤的方式离开体校,逃避那个“泯然众人矣”的自己。

  而作为中等生的张伟,面对老师和母亲的否定,选择麻木接受,在日常生活中一脸茫然地随波逐流。好不容易借着“花游队长”的名义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却还是在做不好后空翻动作时,冲着恨铁不成钢的高飞破罐破摔:“不是所有人都和你一样,我就是做不到。”

  面对失败和不堪,人们往往一边不甘,一边逃避,无法从内心坦然地接受那个真实却不完美的自己,也无法相信自己能够作出怎样刻骨铭心的改变。

  争吵过后,张伟与高飞边撸串边谈心。那一晚,张伟独自去了泳池,真正享受在水中的时光。这或许是张伟最平静的时刻,为着心头的那股劲儿坚持练习不被外界看好的男子花样游泳,接受自己是个碌碌无为、无法成功完成后空翻的队长,但不再有失败时的自暴自弃。那一刻,那些接受普通之后所作出的尝试,被平凡洗练之后依旧想坚持下去的勇气,让这个关于“普通”的故事有了成长的属性。

  当然,电影结局很真实。张伟并没有因为男子花样游泳表演的顺利完成而“开挂”,原定表演因为时长原因被主办方取消,少年们的拼命训练只换来一场比赛尾声的“突袭式演出”。尽管这一幕很热血,但演出过后,张伟依旧只是学校里四个张伟之一,掉进人堆里找不出来;破格获得的“参与奖”相比于学校陈列的大奖杯,依旧是那么普通不起眼。

  在整场表演的最后,张伟成功展示出了他苦练已久的空中翻腾,并在想象中一路上翻,完成了跟伙伴开玩笑时说的“三十七周半”。他说:“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也可能今后一直普通下去。”在普通的生活中,少年尝试着拥抱自己的普通,跳出不自信的桎梏,追寻一抹人生高光。

  承认并接受自己的普通,或许是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大家都有过挣扎与无望。这群因为对学校领导指令“不爽”而热烈反抗过大人的少年,可能最终也还是会回到平庸、寡淡的生活里去。

  但青春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在平凡的日常里有那么一丝丝冲劲和不甘,以及明知普通后选择接纳并勇敢地走下去。让观众看到渺小但完全绽放的一个个自我,或许正是影片所传达的意义。(余冰玥)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