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粤版经典图书盘点:纪念鲁迅 阅读鲁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粤版经典图书盘点:纪念鲁迅 阅读鲁迅

来源:广州日报2021-10-25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波

  粤版鲁迅类经典图书盘点

  纪念鲁迅,广东有传统。

  广东出版的鲁迅类著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突出了鲁迅与广州的互动关系,有着鲜明的广东烙印。在楠枫书院正在举行的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专题展中,出版最早的是《鲁迅在广东》(钟敬文编,北新书局 1927年出版),收录鲁迅到广州后他人所作关于鲁迅的文章13篇及鲁迅的演讲稿3篇、杂文1篇。鲁迅曾在一封信中提到这本书:“看见有《鲁迅在广东》的一个广告,说是我的言论之类,都收集在内。后来的另一个广告上,却变成‘鲁迅著’了。我以为这不大好。”

在楠枫书院举办的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专题展

《鲁迅全集》 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 编 花城出版社出版

《在鲁迅的余影里》 孙郁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各出版社推出鲁迅著作达千余种,相关文创成为“最硬核周边”。据报道,今年1~8月,各出版社的鲁迅著作动销品种共1500余种,总销量逾200万册,销售码洋近8000万。

在楠枫书院举办的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专题展

《鲁迅全集》 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 编 花城出版社出版

《在鲁迅的余影里》 孙郁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各出版社推出鲁迅著作达千余种,相关文创成为“最硬核周边”。据报道,今年1~8月,各出版社的鲁迅著作动销品种共1500余种,总销量逾200万册,销售码洋近8000万。

  1977年出版、汤小铭创作的水粉连环画《鲁迅在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是鲁迅题材绘画的经典之作。

  《论鲁迅在广州》(广东鲁迅研究小组编,1981年出版)一书为1981年1月广东鲁迅研究小组召开的“鲁迅在广州”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我们心目中的鲁迅》(1988年出版)是广东第一本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鲁迅研究论文选;《人间鲁迅》(林贤治著,花城出版社出版)则是20世纪90年代广东出版的鲁迅研究的代表作。

  2001年,鲁迅诞辰120周年之际,花城出版社曾出版两卷本《鲁迅集》,该选本除了突出鲁迅小说创作、提升注释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之外,在鲁迅形象的展现上也有重大突破,封面第一次使用了漫画,其作者是日本肖像漫画家堀尾纯一,1936年1月作于上海,并在画的背面题词:“以非凡的志气,伟大的心地,贯穿了一代的人物。”这幅画尘封65年之久,乃至现当代的绝大多数鲁迅研究者在此之前都没见过。

  2016年还出版了《在钟楼上——鲁迅与广东》(广州鲁迅纪念馆编,岭南美术出版社)。

  最新粤版纪念鲁迅书籍

  2021年新校粤版《鲁迅全集》

  重现1938年初版的原貌

  为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今年花城出版社推出的新校版《鲁迅全集》最大限度保留了1938年初版的文字内容和整体风格。鲁迅先生的作品历久弥新,就如初版参与者之一胡仲持先生所感叹的那样:“寂寞时读它,我就不寂寞了;情绪恶劣时读它,我就神清气爽了;糊涂时读它,我就知道自己是谁了;思想阻塞时读它,我就豁然开朗了。”

  1936年10月,鲁迅先生在上海逝世。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为“扩大鲁迅精神的影响,以唤醒国魂,争取光明”,耗时近两年时间,于1938年6月出版了首部收全鲁迅著译作品的《鲁迅全集》。这部权威版本的《鲁迅全集》,由蔡元培任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主席并亲自作序。编校工作由许广平和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负责。

  初版《鲁迅全集》甫一面世便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时至今日仍是不可替代的经典版本。全书大致分为创作、古籍校辑、译作三大部分,各部分内容均按时间先后排序。全书总计六百余万字,分为二十卷。本次重版除了将原版的繁体竖排转换为简体横排之外,仅改正了原版里个别的文字、标点和知识性的错误,统一了一些经常出现的前后不一致的人名和地名等。原版中大量鲁迅的习惯用字、用词和翻译名词等,均按原样保留。

  鲁迅研究专家孙郁新作

  《在鲁迅的余影里》

  在今年的鲁迅作品出版热中,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的新书《在鲁迅的余影里》是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郁先生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书以受鲁迅影响的著名作家作品为例,考察现当代文学的历史变迁、追踪现当代文学的时代热点、直面现当代文学存在的问题,为当代中国文学反观自我提供了借鉴。书中各篇侧重点虽有不同,但都关涉到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鲁迅传统,观点公允、论述得当、文字平实、可读性强,是一本经得起推敲和考验的文学著作。

  【延伸阅读】

  鲁迅在广州的253天

  1927年,鲁迅在广州居住生活了253天,弹指一挥间,那段鲁迅在广州的日子,距今已经过了94年。鲁迅之于广州,有革命,也有生活。

  今年9月,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主任傅修海在广州举办讲座,带领读者重读鲁迅,重温广州历史。傅修海表示,“鲁迅在1927年的时候曾经来广州,从1月份到9月份,他在这里一共待了253天,而且在这253天里,鲁迅经历了一次思想和生活中巨大的转折和变化。”

  傅修海介绍,按照鲁迅自己的想法,他来广州想做两件事,一件事是他公开说的,就是“与创造社联合起来,造一条战线,更向旧社会进攻,我再勉力写些文字”;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跟许广平在广州团聚。

  鲁迅在广州做了哪些事情呢?

  首先是演说,鲁迅在广州做得最多的就是关于革命的演讲;第二就是教书,中大给他安排了课程表,一周15节课,15节课还不是同一门课,是4门课;第三是他做了中大的教务处主任;第四就是写了很多东西。他4月中辞职,9月份才离开广州,在这5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面产出了大量的东西,序文6篇、译文附记3篇、札记3篇、通信3篇、其他2篇,演讲7篇、杂文27篇、历史小说1篇,书就有4种(《野草》《朝花夕拾》《小约翰》《唐宋传奇集》)。

  鲁迅在广州有革命的一面,但他也是来过生活的,跟许广平汇合。鲁迅说他来广州怀抱着“和爱而一类的梦”,“抱着梦幻而来”,所以鲁迅在广州对生活的热爱那也是超出一般人想象的。鲁迅长孙周令飞曾说:“在许广平的陪伴下,鲁迅迎来了他一生中最柔软的时期,也是最浪漫的时期”。确实是这样。鲁迅在广州游小北、到东郊花园小坐、游海珠公园、游越秀山、到中大北门外的田野郊游、游沙面……

  鲁迅在广州也带火了两家照相馆。一次是在艳芳照相馆。在《鲁迅日记》里,对这件事有确切记载:“九月十一日,晴,下午蒋径三来,同往艳芳照相,并邀广平。”另一次便是1927年8月19日他和许广平、廖立峨、何春才到西关的图明馆照相馆拍照。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