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开掘中国传统音乐的丰富矿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开掘中国传统音乐的丰富矿藏

来源:人民日报2021-10-26 08: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何占豪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1957年,我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专业。我和我的同学们都立志要为民族音乐做点什么,同时也很苦恼:我们每年都去农村体验生活,所到之处都说小提琴很好听,但当我们演奏外国小提琴名曲时,大家总说“听不懂”。

  当时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支部书记刘品提出:“看来小提琴要为人民服务,就必须走民族化、群众化的道路。”于是,我们成立了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我担任组长。为了让农民听懂并且喜欢,我试着用越剧的曲调写下一首“梁祝四重奏”,即同学们口中的“小梁祝”。第二年,恰逢上海音乐学院筹备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作品,在“小梁祝”基础上和老师的指导下,我和陈钢等创作者精诚合作,诞生了后来家喻户晓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遗憾的是,《梁祝》余音绕梁,“小梁祝”乐谱却散失不见。直到2019年,老同学张隆华偶然发现当年用来包书的一张纸竟然是“小梁祝”的分谱!2020年,尘封62年的“小梁祝”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奏响,虽然只有短短3分多钟,但能听见许多被保留在《梁祝》中的熟悉旋律。对于喜欢《梁祝》的观众来说,这是一次听觉的“考古”,也是对音乐史的补充。

  为什么《梁祝》人们一听就懂、一听就喜欢?因为它虽然是外来的音乐形式,讲述的却是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的情感。

  我是浙江诸暨人,从小就听越剧。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灵感,就来自越剧尹派创始人尹桂芳唱腔中一句情意绵绵的“妹妹呀”吟腔。创作团队把越剧唱腔特色巧妙地糅进了《梁祝》,使其主旋律富有江南风格和韵味,中国听众在情感上容易产生共鸣。也正是从这个角度,我一直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梁祝》的成功让我相信,将民族的故事、民族的音乐语言,特别是民族风格的旋律与西方音乐形式相结合,能够走出中国交响乐自己的路。它的经久不衰也在提醒我们,要把目光投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艺术拥抱人民。

  用民族乐器表达当代情感

  “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音乐理念,一直伴随着我。“民族音乐现代化”是通过吸收外来艺术的发展经验,使本民族音乐更富有现代性。《黄河大合唱》就是典型例子,它用合唱这种艺术形式表现抗日战争时期抵御外来侵略的民族精神,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音乐家,我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借鉴西方音乐作曲技巧,丰富音乐的表现力,“洋为中用”地创作出充满民族韵味的交响乐作品,如管弦乐交响诗《龙华塔》、筝·乐·诗《陆游与唐婉》等。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们的民族乐器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力,音区、音色和表现情感方面的功能各有不同。我认为,只有推动民族音乐适应时代、反映当代人的思想情感,把民族艺术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才能为全人类共享。

  要做到“民族音乐现代化”,乐器要进行革新。我长期钻研民族乐器与交响乐的现代化合作,努力挖掘二胡、古筝、柳琴、扬琴、笛子、阮、笙等传统乐器的演奏表现力,创作了二胡协奏曲《别亦难》《英雄泪》、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西楚霸王》、古筝独奏曲《茉莉芬芳》《姐妹歌》等,也曾把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改编为古筝协奏曲。

  与民族器乐现代化并行,我对戏曲音乐也进行创新探索。以交响乐形式呈现越剧音乐,推出越剧清唱剧《莫愁女》;对“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南音进行探索,改编创作交响南音《陈三五娘》等作品,焕新这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乐曲。

  在诸多民族乐器中,我对古筝情有独钟。古筝左手主韵、右手主音,既可抒情又可言志,在深刻而细致地表达东方人的情感方面游刃有余。我一直想写西施,就决定用古筝来表现这个源于家乡的故事。2020年,我新创作的古筝协奏曲《越国西施》在家乡诸暨正式首演。这首古筝协奏曲在音乐上糅合江南民乐与西方交响乐语言,将西施置于吴越相争、百姓流离失所的背景中,表达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主题。

  情真意切才能引发共鸣

  我今年88岁,仍然忙碌在传承和讲学一线。前人给我们留下太多宝贵的音乐财富,我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青年创作者认识到这个音乐宝库的广博与珍贵,也希望将自己的创作理念、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播撒出去,生根发芽。

  如何才能写出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作品呢?主要涉及两个问题:情感和语言。

  音乐的本质是美,关键是情。要解决情感问题,作曲家就要深入生活。在创作时也要有真情实感,做到情真意切,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能引发共鸣。

  音乐是一种语言,有自己的民族特点。民族音乐是一代代人集体创作的结晶,它融化在人们的血脉中,一听就懂。我们的国家疆域辽阔,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音乐风格。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每一段主题,都有民间源头。中华戏曲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音乐宝库——中国的音乐语言就在民歌和戏曲里。中国作曲家要熟练掌握我们民族的音乐“母语”,让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作品的亲和力、表现力。

  过去我们曾经走过弯路。有几年,大家在国外看到现代音乐品种、现代音乐技巧,有的创作者将其通通拿来,奉西方音乐技术为圭臬,而忽视民族音乐的丰富矿藏,这实在是一个错误。

  今天的青年创作者视野开阔,能够在广泛吸收各类音乐技巧和创作经验的同时,自觉返归传统、深入民间,积极学习民族音乐语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精品佳作。

  (作者为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记者曹玲娟采访整理)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