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中国古都的演变

来源:北京晚报2021-10-26 08: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洪宇

  如果要问中国的历史古都有哪些?我们至少能说出西安、北京、南京等城市,这些城市看尽了多少人的兴衰,也看过自身的繁荣与落寞。古都凝结的不只是一个区域的人类活动遗产,而是当时整个时代的缩影。古都同时也作为一门学问,与历史、文化、地理有着深度的联系。中国古都学由著名历史学家史念海先生提议建立,这门学问深入研究古都的形成、发展、萧条和消失,以及研究古都如何经过改革成为新的城市。古都作为曾经王朝或政权所统治地区的中心,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等方面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传统文化越优越的城市,其城市的延续和改革越是有优势,这让对于古都的研究可以横跨古今,不局限于历史中的某一段落。

  《中国古都和文化》史念海 著 重庆出版社

  作为这门学问的发起人史念海先生的著作《中国古都和文化》就是一本集中讨论中国古都的学术论文集。书中收录的是史先生1986年至1994年这几年间发表在不同期刊、专著中的文章,本来这些文章要编为史先生的学术文集《河山集》的第八集,但考虑到这些论文所探讨的问题基本都集中于围绕中国古都的讨论,因此在傅璇琮先生的建议下更名成为这本《中国古都和文化》。书中的目录章节也都是按照一门学科由浅入深,按照“总分总”的排序系统为读者详解中国古都。书中第八章着重分析了古都的萧条与破坏,和聚焦于古都的兴旺不同,这一章细数了古都最后的没落,悲剧的时刻总是会使人有着更多的启示。

  中国的古都数量相当多,有着共同经历的古都自然也多。在中国古代史中,萧条与破败是一些城市不可避免的发展规律。史念海先生梳理古都的各种没落因素大致分为四个方面:一、政治变化的作用,二、战争的冲击,三、自然条件的变化,四、民族关系的影响。这四个方面也不是绝对的区分,很多古都可能同时存在好几种因素。但总体来说这四个方面是中国古都萧条、破败的最主要因素。

  陪都制是古代中国都城的一大特点,这项制度突出了政治因素,陪都的历史往往和执政者家族以及政治规划有关。比如上溯到三国时期的曹魏政权,曹魏政权有五个都城分别是:长安、谯、许昌、邺、洛阳,这几个都城各有代表,长安城为当年汉王朝的西京遗迹、谯为曹氏家族的发源地、许昌为汉室所在、邺为魏之封地是曹魏政权的王业所在、洛阳则是汉皇故都。随着曹魏政权的发展,首先落寞的是与汉相关的都城,而后王业新的所在代替旧城的荣耀,随着迁都的资源转移,旧都不再被重视也就萧条了下去。大多数政治迁都,只是资源转移,基本上旧都处于闲置状态,并没有太多的影响。而有些迁都则会对旧都进行相当程度的破坏,比如东汉末年董卓挟汉献帝迁都长安;北魏末年在权臣高欢的压力下魏帝自洛阳迁至邺城。这些迁都行为都对古都造成过严重损坏,人口、屋宅、器物、城池规制遭到严重破坏,这种情况大多出现于执政王朝的末期,而执政王朝的灭亡伴随的破坏则更多,往往王朝首都都会遭到很大的破坏,有些破坏可以被后来者修复继续延续,有些则难以维持只能另选首都。

  战争的因素往往伴随着政治而变化,如果是因为统治集团内部矛盾引起的权力争夺、军事冲突,一般不会对都城产生重大的破坏,因为内部冲突大多是为了权力交接而不是纯粹的破坏。但如果问题来自于统治阶级以外,比如地方武装、农民起义、民族冲突、外国入侵等行为往往伴随着大规模的破坏,外部矛盾除了争夺权力以外往往还带着泄愤的情绪,都城难免遭到浩劫。比如西汉长安城,王莽篡汉时权力平稳交接,都城并没有造成破坏,这就属于内部矛盾引起的权力争夺。而王莽败亡起义军攻进长安,对长安宫室大肆焚毁,这就是来自于统治阶级之外的压力所造成的影响。史念海先生在书中,以长安为例,用军事及政治对于长安城的影响,说明从汉朝到隋唐之间长安城如何在这两条因素下败落,而后又得到重生的。

  作为研究中国历史地理的学者,史念海先生着重讲述自然条件的改变对都城的影响。自然的影响与人为影响相比作用缓慢,素来为人们所忽略。夏商时期农业并不发达,人民需要依靠自然才能获得粮食,书中有大量的史实记载了此时人们频繁地迁徙,都城频繁地更换。而后,以古都长安为例讲述自然的影响。汉朝之后长安的衰落与人为因素息息相关,但整体上看,关中地区的自然条件也在逐渐恶劣。唐朝初期,皇帝和执政班子都要远行到洛阳解决粮食问题,至唐朝中晚期,关中的条件更是严重恶化。以致史书上记载的关中地区的战略优势被一笔勾销。关中地区从曾经的富饶到后来必须依靠南方的供给才得以养活地区上的人口,环境的恶化也让长安此后永久地失去了再成为都城的可能。

  民族关系的影响则与政治、战争息息相关,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很早在中国就形成了华夷的概念。民族之间能够互相和睦的固然为好,但在历史上还是对抗较多。对于都城来说外族入侵往往会造成极大的破坏,周幽王失德造成了犬戎的入侵,幽王身死,而镐京则完全被摧毁,此后再也没有兴起过。直到今日虽然有诸多考古线索,但始终也没有找到这座都城的遗址。蒙古人崛起后,灭国、毁城、屠杀是他们一贯的军事手段,但对于中国蒙古人却不像西征那样残暴,南宋都城临安得以保存尤为难得,元朝新建的大都则是在金国中都之旁另建的新都,这种外民族征服后保留旧有都城的行为,毕竟也是少数,而我们在史书上则更多见到的是外族入侵伴随的古都磨难。

  市面上很多书籍聚焦于古都的繁荣和文化的蓬勃,汉长安城、唐长安城、宋开封城、明清的北京等等,针对于古都的细致研究的书籍很多;但是对于古都从兴到亡再到改革的历程,这样全景式的梳理是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史念海先生以反思重新整理古都的历史,从古都的兴亡中找到文化的延续与价值。(洪宇)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