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俯拾皆洞见 曹县生活如谜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俯拾皆洞见 曹县生活如谜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10-29 10: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一一

  孙一圣时隔五年,交出了他的第二部小说集《夜游神》。里面有五篇小说,都以山东曹县为背景,可以称作一部“曹县故事集”。但很显然,他不是要写那个现实的曹县,而是透露出创造自己的文学的曹县的野心。

  其中,《还乡》与《山海》被普遍认为是他写作成熟、风格崛起之作。两篇小说具有关联性,通过不同的还乡与离去的旅程,试图构建一部微缩的家族志。与其他三篇主题先行,着眼于叙事实验的小说不同,这两篇小说是朝向日常生活的回归。但这种回归丝毫不意味着顺从现实的描摹,而是让生活恢复它本身如谜的气息。不靠悬疑的情节驱动故事,也不刻意营造奇诡的氛围,经他的语言写出的日常生活,却有着如谜的深不可测。

  比如《还乡》第一段:

  “冬至早过了,北京还没下过一回雪。我去买水,回来路上平白跌了一跤,水桶摔破了,水都洒掉了。我因此告假,与妻回到久违的故乡。”

  平白、因此、久违,这三个词开启了一段疑点重重的还乡之旅。为什么摔了一跤要回故乡呢?但作者并不是要去解释这个疑团,即便是给死去的四叔烧纸和跑去算命,也不过是轻描淡写,并不构成解谜的情节。小说主人公与父亲的恩怨,多少能让我们理解他为何久违了故乡。但即便是这件事也没有交待清楚。作者当年离开故乡时买了两株牡丹,开出花来却不是牡丹。小说最后说:这两个骗子。骗子指的是谁呢?似乎也不太清楚。

  小说里也有很多关于隐瞒的情节。比如父亲几兄弟向爷爷隐瞒四叔已经死去的消息。比如“我”向妻子隐瞒同学聚会后与蒋红鸽一起去算命。蒋红鸽和主人公之前到底什么关系,蒋红鸽之前叫淑敏,为什么又改了名字?小说也没有交待清楚。

  很多的留白、疑问,可能需要你读两遍甚至三遍。但这种重复的阅读,也并不会带来解谜般的豁然开朗,而是让你一遍一遍地坠入谜样的氛围,不断遭遇新的细节、新的疑惑。那么读下来会有什么感觉呢?就是你越来越觉得,生活、人心,都是深不可测的。读完你好像对生活本身有了一种不同的体悟。这就是文学带给我们的东西。我们不是去经历不可思议的冒险,而是在日常生活里就体会到了一种紧张如谜的东西。

  那我们实际的生活是怎样的呢?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无聊的,阳光、灯光,把生活照得明明白白的,好像一眼就可以洞穿。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们其实对生活了解很少。我们是在自己的角落里觉得有一种全知的视角。好像我们是自己的上帝,我们一切都了解。但实际上,我们对我们视野外的东西一无所知,对下一秒也一无所知,我们对自己也很无知,但我们依靠习惯来过活,依靠流行的观念来思考。

  孙一圣举过一个例子。比如很久之后返回老家,发现门前的树没了。他说,偷懒的句子就会说:“他回家时发现家门口的树没了。”但实际我们的经验是什么呢?我们首先体验到的是空。记忆会自动把家门口的树呈现出来,但我们的眼睛没看到,我们体会到的是空,然后经过反思,才意识到是树没了。那么要如实地呈现这种经验,就该说:“他回到家门口,感觉空空的。那棵树没了。”

  我们用普通话说话时意识不到我们是在用普通话说,就像我们回到家乡说起方言来,不会觉得这是方言。往往我们是在城里遇到老乡,或在家乡遇上城里的朋友,说话时才会意识到方言和普通话的区别。这个时候,往往就是真相绽出的时刻。就是故乡与都市,从前与现在,由很复杂的东西构成的我们,突然这个时候把自己暴露了。这个时候我们会想:我是谁。

  我们顺着孙一圣的眼光看过去,便看到了生活本身如谜的气息。这是通过很多细致的观察及反思,以及对语言的锻造,才能形成的一种眼光。

  “出了城,河道干涸,净是枯草和垃圾。沥青路挂在河边,河道拐弯之处沥青路很慢地拐弯,汽车也很慢地拐弯,杨槐处处戒备。偶尔三五坟包咕咕冒泡,华北平原空旷而荒凉,远远向天际跑,我总隐隐担心推到尽头的平原马上弹回来,把人、汽车、房屋通通掀翻。两边是向后的掉光叶子的杨树林,每隔一阵便有二三鸟窝像洪水退后般冒了上来。树与树的间隙,透出另一些向前跑的树,跑得有些不安。”

  这段描述,很细致,让人更惊讶的是他的用词。沥青路是“挂”在河边,杨槐处处“戒备”,树与树的间隙,透出另一些向前“跑”的树,“跑”得有些“不安”。我们坐在车上看风景时,常常有这样的体验,只是我们往往只留下一点印象,但孙一圣把它刻写出来了。这是摄影镜头都无法捕捉的东西,但语言可以做到。

  在《山海》中,《还乡》的紧张感得到了缓解,叙述更为平和舒展,犹如一部公路电影。妹妹来了济南,要治子虚乌有的病,在她与妻子貌合神离的暗战里,“我”丢失了一个钱包;“我”带着妻儿回菏泽探亲,身陷两家复杂琐碎的事体,中间为四婶奔走,讨回死去多年的四叔的尸体并将其火化落葬;回济南路上,妻子因为过往积压的情绪突然爆发,意外来到海边,“我”才发现她暗藏的心事……故事枝枝蔓蔓地展开,贴身于经验,又不断撑破经验的外壳,终至于旷远平淡的抒情:

  “那时候的月亮好好的,便是掉进水凼里,也囫囵一个,还没学会破碎。而水凼则分门别类,有很多,大水凼小水凼,散散荡荡。这些水凼,就像扯碎了的地面一样,是戳穿了地球的大大小小的窟窿。”

  此刻,以旷远之眼俯瞰,生活依旧如谜,但人心已然安于其中,安于这存在之谜。

  相较这两篇现实题材的小说,书中另外三篇《夜游神》《日游神》和《人间》,则是把人物置于极端境遇,展演人性与命运的韵脚,乃至人鬼同台,自死地回望人间,这构成了孙一圣写作的另一面向。在他的小说里,死并非生的对立,死是生的一部分,如此一来便拓展了生活世界的边界。

  孙一圣说:“人本身从来就是一潭深渊,只有通过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状态才能窥见一点真貌……只要有真,生活里俯拾皆是洞见。”

  生活如谜,其对应的并非解谜,而是求真。(一一)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