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一炉香》遭遇滑铁卢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第一炉香》遭遇滑铁卢

来源:海南日报2021-11-01 10: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冬梅

  许鞍华执导的影片《第一炉香》近期上映,该片改编自张爱玲的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截至目前,该片的口碑与票房均不理想,豆瓣评分5.5,上映6天票房仅为3000万元。

  作为华语文坛最负盛名的小说家之一,张爱玲本身便是一个大IP,自带巨额流量。因此,《第一炉香》上映以来尽管评论两极分化,各种争议不断,但热度却一直不减。

  《第一炉香》海报。

  《第一炉香》海报。

  张爱玲小说为何难改编?

  张爱玲的小说在叙事、意象和风格方面具有很独特的气质,也对其影视化改编造成了许多困难。张爱玲的小说不好改编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导演侯孝贤甚至表示,“张爱玲的小说是不能拍的,那是一个陷阱。”

  笔者认为,一来是因为张爱玲的小说中有大量细腻、丰富又微妙的心理描写,擅用奇绝的隐喻、独特的意象,情感幽微、底色悲凉,不具备影视化所需要的强情节和戏剧化;二是张爱玲的作品深入人心,读者众多。“张迷”对其作品非常熟悉,对于翻拍的影视作品和剧中人物的言谈举止自然更为挑剔。

  许鞍华是目前改编张爱玲作品最多的导演之一。早在1984年,她就执导了由张爱玲名作《倾城之恋》改编的影片,周润发、缪骞人分饰男女主角范柳原、白流苏,这也是张爱玲小说第一次被搬上电影银幕。不过,该片上映后口碑平平。

  1997年,许鞍华改编张爱玲小说《半生缘》,邀请黎明、吴倩莲、梅艳芳和葛优等当红明星联袂出演同名影片,这次大获成功。吴倩莲饰演的顾曼桢像是从张爱玲小说里走出来的女子,黎明饰演儒雅温吞的沈世钧也十分妥帖。该片以偏暗的色调还原了小说中的压抑与悲凉之感,获得众多张爱玲粉丝的肯定。

  近日上映的《第一炉香》,是许鞍华第三次改编张爱玲的作品。去年,许鞍华荣获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授予的终身成就金狮奖,她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女性导演。除了知名导演外,影片《第一炉香》拥有堪称豪华的制作团队:编剧王安忆是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摄影指导杜可风是王家卫的御用摄影,曾获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摄影大奖;服装及造型设计和田惠美曾与黑泽明多次合作,音乐监制坂本龙一更是享誉国际,两人均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

  然而,顶级的制作团队未能给影片《第一炉香》带来成功。该片上映后饱受争议,豆瓣评分一路下滑,票房不佳。

  《倾城之恋》剧照。

  《半生缘》剧照。

  葛薇龙的命运转折

  《第一炉香》小说中描绘了上海女学生葛薇龙求学香港,因生计问题投靠姑妈梁太太,却被姑妈利用成为敛财工具,又被风流公子乔琪乔吸引,最终在欲望的撕扯和命运的拖拽下自甘堕落的故事。

  “葛薇龙,一个极普通的上海女孩子。”这是张爱玲小说刚开始时的描述。在声色犬马的香港大都市中,她受虚荣心和欲望驱使一步步走向堕落,至少经历了三次心路历程的转折。

  第一次转折是进入梁家。葛薇龙的姑妈梁太太是家族中的异类,早年不顾家族反对嫁给广东富商做妾,富商死后将家产全部留给她。当葛薇龙来到姑妈给她安排的房间,“开了壁橱一看,里面却挂满了衣服,金翠辉煌;不觉咦了一声道:‘这是谁的?想必是姑妈忘了把这橱腾空出来。’她到底不脱孩子气,忍不住锁上了房门,偷偷地一件一件试穿着,却都合身,她突然省悟,原来这都是姑妈特地为她置备的。”琳琅满目的华裳,预示着香港繁华的大世界就此向她打开。葛薇龙清醒地意识到姑妈这里是什么地方,但面对着那些华美的衣裳,她选择“看看也好”。而电影里也借着两个丫鬟的对话,一口道出了本质:“这跟长三堂子里买进一个人,有什么分别?”

  第二次转折是司徒协送手镯。司徒协是梁太太的老相好,大富商,也是姑妈口中的uncle(叔叔)。宴会结束后,汽车内,司徒协先是送给姑妈一个镯子。趁葛薇龙夸赞时,司徒协迅速在葛薇龙的手上也套了一个。葛薇龙急红了脸不想收,姑妈在旁边说:“人家好意送你的,你不能不给面子。”套上镯子的那一刻,葛薇龙也被套上了命运的镣铐。

  第三个转折是留在香港。在目睹乔琪乔的滥情后,葛薇龙下定决心回上海:“我回去,愿意做一个新的人。”但是一场台风阻碍了她回上海的脚步,第二次登上回上海的轮船时又被路人诅咒“嫁不出去”。几经挣扎后,葛薇龙终究选择留下,不舍得告别灯红酒绿的香港。她回到梁家后与姑妈的交易是,想要明媒正娶嫁给乔琪乔。

  “爱情是看不见的火焰,爱情是不觉痛的创伤。”这是中世纪葡萄牙诗人路易·德·卡蒙斯的诗句,也是乔琪乔与葛薇龙初逢时说的一句情话,预示了两人的关系走向。风流浪子乔琪乔出生在一个香港大家庭,父亲娶了多房姨太太,他一心想攀上富家小姐吃软饭,婚姻对他来说只是工具。因此,他非常直白地告诉葛薇龙:“我不能答应你结婚,我也不能答应你爱,我只能答应你快乐。”

  最初投靠姑妈时,葛薇龙还有自己的主意和打算,然而却不知不觉地一步步按照姑妈铺设的轨迹走了下去,再也不能回头。张爱玲在小说中写道:“从此以后,葛薇龙这个人就等于是卖给了梁太太和乔琪乔,整天忙着,不是替乔琪乔弄钱,就是替梁太太弄人。”

  自甘堕落还是爱而不得?

  《第一炉香》上映以来口碑两极分化,“第一炉香问题出在哪里”“第一炉香口碑”等多个话题均登上微博热搜榜。

  对于《第一炉香》的争议最初来自选角。在张爱玲的笔下,葛薇龙是一张粉扑子脸,“她的眼睛长而媚,双眼皮的深痕,直扫入鬓角里去。纤瘦的鼻子,肥圆的小嘴。”她的身材被姑妈调侃“太瘦”,为了穿上姑妈的衣服还得用别针收腰。许多网友认为影片女主角与张爱玲笔下的葛薇龙形象相去甚远。彭于晏黝黑、阳光的外形,与书中混血儿乔琪乔阴郁苍白的气质也同样格格不入。

  不少观众对《第一炉香》的改编也并不认同。在小说原著中,葛薇龙是一个极有主见的女孩,她走的每一步都是反复权衡利弊后精心选择的。从隐瞒父母向名声不清不白的姑妈寻求资助,到明知姑妈豪宅里处处透着纸醉金迷而依然入住,再到为了乔琪乔心甘情愿地卖身赚钱,葛薇龙的“自甘堕落”有迹可循。电影版《第一炉香》削去了葛薇龙的世故和算计,将她的堕落归咎于为了爱情而牺牲,塑造成了一个“爱而不得”的故事。(张冬梅)

  原标题:许鞍华三改张爱玲 《第一炉香》遭遇滑铁卢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