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综艺新风向:原创多了国风多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综艺新风向:原创多了国风多了

来源:北京晚报2021-11-03 09: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夏至

  近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就卫视节目存在的过度娱乐化问题,对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约谈。约谈要求4省市广播电视台要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整改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等问题。

  影响力大的媒体应做好示范引领

  此次约谈强调,各台要坚持政治家办台,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聚焦新时代奋斗者、劳动者,当好省级广电转型发展排头兵。4省市广播电视台表示,要认真落实约谈要求,全面加强整改,加快转型发展,用更多高品质的电视节目丰富和引领人民群众的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

  这似乎是今年针对文娱领域展开的“清朗行动”的后续动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高贵武认为,此次约谈既可以看作是总局在近一段时间内开展“清朗”行动,即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一部分,也可以看作是总局本来就有的节目内容管理和指导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高贵武看来,这次被总局约谈的4家卫视都是属于一直以来在国内地方卫视中发展比较好和影响力比较大的,这几家卫视在以往的发展中对其他地方卫视的发展也起到过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这次约谈后,这几家电视台如果在正在播出的节目以及未来节目计划中做出调整和回应,必将会对国内其他媒体和平台的内容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对剧综未来的内容生产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无独有偶,近日各家卫视纷纷推出2022年节目安排,从未来节目安排看,杜绝流量、回归文艺,避免娱乐化、增加正能量,正在成为主流。这种改变与整个文娱领域治理行动的推进显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高贵武表示,如今文娱领域的综合治理进一步拓展到电视台领域,而且是针对电视节目当中的过度娱乐化和追星炒星行为与电视台进行约谈,对整个电视领域的内容生产显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电视领域的大氛围来看,近些年的中国媒体在内容生产上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娱乐化倾向,特别是受到某些竞争压力和市场化媒体的影响,一些电视台和网络媒体中确实存在着某些为娱乐而娱乐以及流量至上的内容,对青少年的主流价值观甚至社会风气存在着不良影响。”

  高贵武认为,未来正面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拓展,“这种影响将主要表现在对这些节目的导向和质量的严格把关上,一方面剧综的内容生产将更加注重质量和品质,主动减少节目中过度娱乐化和‘三俗’的内容,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在节目中自觉加入正能量的部分,自觉为社会大众提供导向正确、品质高雅且有内涵的精神文化产品。”今年以来,以河南卫视为代表的地方卫视,开始花大力气进行传统文化与电视节目的创新尝试,并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这种变革式的创新也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以电视为代表的文娱领域治理,正在展现其正本清源的正面成效。

  各大平台竞相推出全新原创品类节目

  10月27日,东方卫视在2022开放大会上表示,“东方卫视要当好新时代的窗口,着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要当好未来人的镜子,坚持‘精品现实主义’这一鲜明的内容标签。”具体到内容层面,东方卫视将推出一系列创新综艺,包括全产业链音乐剧竞演综艺《爱乐之都》,创新综艺《出发太空》《国货潮起来》《决胜21天》《国韵有新声》《飒!武力全开》等,以及《麻花特开心》《嘉玲秀》等在内的6档全新喜剧和脱口秀综艺。

  10月29日,湖南卫视在2022年度资源招商会上,公布了《快乐大本营》的改版方案。主持人方面,节目将加入虚拟主持人小漾,内容设计也将以明星艺能秀和趣味互动为主,相比之前的棚内游戏为主还是进行了很多的调整。除了要对《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老牌节目进行创新改造外,还将推出《国风唱将》《中国婚礼》《文学中国》《花样高中生》等全新品类的综艺节目。

  此前,江苏卫视在推介的2022综艺片单内,也有对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进行挖掘的音乐团队竞演节目《中国原创季》,全国首档原创器乐演奏类节目《无与伦比的乐团》,解密运河故事的《运河漂来的时光》,以及将电视、手机、院线全打通的电影创演秀《三二一,开机!》。

  浙江卫视也不甘落后,节目创新研发上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市场敏感度,将推出《闪光的乐队》《理想的时光》《冰雪正当燃》等新节目,《万里走单骑2》《我爱中国戏》《妙墨中国心》《风味人间3》等节目也以年轻的视角,共同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建筑之美、韵律之美、仪态之美、气质之美、人文之美。

  主打“国潮IP”的北京卫视也将上新首档为宋词谱曲的真人秀节目《寻找蝶恋花》,让宋词成为全民哼唱的流行曲;首档国风潮牌服饰创意真人秀栏目《青青子衿》打造时尚国风服饰新潮流。“国潮IP”经典革新,《最美中轴线》升级展现全国古都中轴线风采;《上新了故宫》溯源文物,深度广度两升级。专门为冬奥打造的北京卫视《冬梦之约》《追雪的南团》,卡酷少儿卫视《奔跑吧冰墩墩》《冰球小将》等多档新节目,也将在2022跨年上新。(李夏至)

  原标题:各大卫视公布2022节目单透露综艺新风向 原创多了国风多了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