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尴尬的逗笑:喜剧综艺为何越来越难取悦观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尴尬的逗笑:喜剧综艺为何越来越难取悦观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1-03 16: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蒙

  最近,原创新喜剧竞演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开播,新老喜剧演员纷纷登台亮相。不过,有观众表示,如今的喜剧综艺越来越不好笑了,即便导演与明星们卖力演出,也难以取悦越来越挑剔的观众。其实,这不仅是个别一两个综艺节目的问题,大到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小到地方卫视与视频网站的娱乐节目,想让观众开怀大笑,或者对某个作品印象深刻,已是愈发困难的事情。

  其实,任何综艺或娱乐类节目,与观众之间都存在一个“接受性”的问题。接受美学普遍认为,受众的审美偏好直接影响了作品的导向。因此,在分析作品创作者的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受众的变化。

  很多人记忆中的经典作品都产生于中国电视传媒发展的早期阶段。如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电视综艺的情况越来越少了,但在上世纪90年代甚至本世纪早期,全家人一起边看边讨论的情况还都十分常见。在这个过程中,作品的丰富内涵被深入探讨,加上社交文化的影响,很多人对综艺节目的记忆不只是作品本身,还有与之相关的家长里短式的讨论,亲友间的互动,这种丰富性也让经典作品更加深刻地映入人们的脑海中。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将观看综艺节目的形式转移到了手机或者iPad,即便与社群留言区的网友互动,也很难再有电视传媒经典时代的讨论,而更多的是吐槽乃至批评。而网络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对经典性的解构,即便那些看起来很严肃和丰富的作品,也有可能在吐槽中变得支离破碎。

  与此同时,观众的审美趣味和教育水平逐年提高,很多人甚至具备了创作段子的能力,从而大大改变了过去仅被导演和演员引导审美的状况。甚至如今一些综艺节目的喜剧原创能力,还比不上年轻网友的脑洞,在这种情况下,想指望观众像过去一样迷恋综艺节目里的包袱和段子,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说回作品创作者的问题。笑料的重复,是其中的关键问题。创造作品是最考验一个人创意和能力的,但很多作品的创作者并不把心思放在原创和思考上,而是东拼西凑。网上有个说法,过去很多流行语都来自综艺节目的原创,但现在很多综艺节目的段子都来源于网友的原创,这虽然有些调侃,但也的确能反映一些真实的问题。一个好的作品显然离不开好的编剧,而好的演员也必然要在合适的创作思路下进行表演,但如果这个关系被倒置过来,很多人只是跟风而动,并不思考如何开拓创新,那么作品不好笑,被观众抛弃,就是必然的事情了。

  与之相关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刻意煽情。虽然也有观点认为,喜剧的终点都是悲剧,但对于一个综艺节目来说,有时刻意的表现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绝大多数观众在看综艺节目的时候,并不会把它当成严肃的文学或电影作品,而是纯粹寻个乐子,调解一下生活的压力。如果一些综艺节目非要把主题引向什么高大上的东西,或者刻意扮演崇高的角色,那就本末倒置了。

  与此类似的另一个极端情况,就是综艺节目刻意追求过于低俗的东西。人们说“反三俗”,其实就是表达了对一些过于无聊乃至低俗内容的反感。一些综艺节目把肮脏的丑陋的东西当成调侃的对象,却丝毫不注意表现的美感与言语的方式,让人产生反胃的感觉,这是对观众极大的不尊重,任何有头脑的创作者都不会在这些问题上逾越底线。

  因此,喜剧综艺要想有更好的观众缘,甚至成为引导喜剧风气的作品,就应当坚持原创性与合适的美学相结合的方式,尽量平衡作品的严肃性和娱乐性。不能将问题全部归咎于观众,因为有什么样的作品才会有什么样的观众,观众也会引导作品的发展,这是一个相互作用和循环的过程。只有形成一种正向循环,喜剧综艺的风气才会越来越好,广大观众也才能看到更多精彩的综艺节目。(西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