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兰心大剧院》:历史的“情欲化”重构及其缺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兰心大剧院》:历史的“情欲化”重构及其缺陷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1-04 09: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 周仲谋

  娄烨执导的电影《兰心大剧院》,讲述了四十年代上海“孤岛”时期女明星于堇受命获取日方密电码的故事,将盟军间谍、日本侵略者、重庆特务、汪伪汉奸、爱国文艺工作者等多方力量勾连在一起。影片采用黑白色调和手持、跟拍、长镜头等摄影手法,力求呈现特殊年代各方势力角逐、暗流涌动的历史质感和“纪录式”的真实感。在这部电影中,娄烨把创作的题材范围从当代现实拓展到了抗战年代的谍战片领域,不过,他仍然延续了以往影片中的“情欲”主题,把个体情欲作为推动历史事件发展走向的内驱力,并由此对历史进行想象性重构,却也由此暴露出叙事上的缺陷与不足。

《兰心大剧院》:历史的“情欲化”重构及其缺陷

  《兰心大剧院》剧照

  影片中于堇一出场,就置身于同多个男人的纠葛之中。表面上看,于堇是当红明星,她回上海是出演进步导演谭呐执导的话剧《礼拜六小说》,而年轻英俊的谭呐是于堇的旧情人。大小报纸刊登的消息则是,于堇返沪是为了营救被日本人关押的前夫倪则仁,影片中她与倪则仁之间也有着某种牵绊。于堇对养父休伯特同样有复杂而微妙的感情,这种感情超出了一般的养父养女之情,使她甘愿为他做了许多想做和不想做的事情。因容貌与亡妻美代子相似,日本情报官古谷三郎对于堇也怀有异样的情愫。除了这些男性之外,军统女特务白云裳与于堇的关系也颇为特殊,两人曾在于堇的卧室中有过一段爱抚,这使两人的关系蒙上了一层暧昧色彩。

  《兰心大剧院》的创作意图,不是仅仅展示香艳的情欲内容,而是把情欲作为历史的组成部分,甚至是影响历史走向的重要力量来表现。为了表现情欲的这种力量,影片对历史进行了重新建构和设置。电影的故事时间集中在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前六天里,地点在中国上海,主要事件是女明星于堇在盟军上海情报部门负责人休伯特的安排下,执行“双面镜子”计划,以获得日军的新密电码。该计划能否成功,将对“二战”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为完成任务,于堇以演话剧、救前夫为名,掩饰自己的真正目的;又通过与女性仰慕者白云裳的亲密接触,巧妙地把她背后的军统力量化为己用;并利用古谷三郎的感情,套取了新密码。最后,于堇自己也受情欲力量左右,向休伯特隐瞒了新密电码的主要内容,以致日军成功偷袭珍珠港。而于堇为了和谭呐一起离开,与日本人展开浴血奋战,最终死于船坞酒吧。

  熟悉“二战”历史的观众明显可以看出,影片的主要情节是虚构的,这与镜头影像努力营造的真实质感大相径庭。从剧情上来看,《兰心大剧院》是对“二战”历史的重述和消费。当然,以“二战”为背景的故事片并非不可以虚构,关键是要在叙事上符合逻辑,既生动曲折,悬念迭起,又能够令人信服。但是,《兰心大剧院》以“情欲”力量重构历史时,在叙事上却是捉襟见肘,破绽百出。例如,日军偷袭珍珠港的计划属于绝密,上海方面的日军并不参与偷袭行动,为何还要专门派人去上海告知新的密电码?古谷负责传递密电码,身份既特殊又重要,到上海后为何没有住进日军重重保护的地方,反而下榻人员鱼龙混杂的华懋饭店?于堇已经让白云裳去兰心大剧院通知谭呐第二天见面的地点了,获得新密电码后为何还要亲自赶往兰心大剧院?难道是刻意要与“戏中戏”的剧情保持一致吗?这些情节上不合逻辑的地方,都成为影片难以自圆其说的叙事漏洞。

  由于上述叙事缺陷,影片女主人公的形象没能很好地树立起来。一是于堇向休伯特隐瞒新密电码的缘由没有交代清楚。在原著小说中,女主人隐瞒新密电码是为了让美国参战,使战局变得对中国有利。而电影中并未提及这一点,人物动机似乎变成了对休伯特长期控制的报复,爱国主义精神没能彰显出来。二是影片过于偏爱女主人公,不断在她身上“赋魅”,使片中的很多人都折服于其强大的情欲魅力。同时,以演戏为主业的于堇,不仅精通催眠,还擅长枪械射击,击毙日本专业枪手,摇身变为“超级女侠”,显然过于夸大了女主人公的能力。三是于堇明知倪则仁被杀是整个计划中的一环,仍按照休伯特的要求将倪则仁带出日本人关押地,在倪则仁死后也没有流露出丝毫哀伤情绪,只是执着地寻找谭呐,未免显得有些喜新厌旧。这样的处理,使于堇的形象很难被观众认可,也很难与其产生同理心和情感共鸣。

  《兰心大剧院》体现出娄烨试图向主流电影靠拢的努力,然而受以往文艺片创作“惯习”的牵制,陷入了主题与叙事、艺术表达与商业诉求相分裂的尴尬境地,折射出第六代导演的转型之困。(周仲谋)

  本文为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一带一路”背景下西部文学与电影的互动发展》(项目批准号:21lzujbkyjh006)阶段性成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