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和平之舟》央视热播,展“舰行万里守卫和平”国之担当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和平之舟》央视热播,展“舰行万里守卫和平”国之担当

来源:文汇报2021-11-09 09: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彦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茫茫海上,一艘飘扬着鲜艳五星红旗的医院船便是航行万里、践行使命的生命之舟、和平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

  《和平之舟》海报。

  以人民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为原型的电视剧《和平之舟》正在CCTV-1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首播即登顶收视榜。该剧由中央电视台、海军政治工作部等联合出品,讲述海上医院船官兵履行国家使命、赴海外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谱写英雄群像,弘扬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白色船身,身披红十字,“和平方舟”也被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亲切地称作“大白船”“中国之舟”。剧中有句台词道出了这艘医院船“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国之担当,“不管我们的船驶向何方,我们的脸上都写着两个字:‘中国’。”

  以“军旅+医疗”的融合题材,讲述当代中国故事

  《和平之舟》的故事始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紧急任务,上级将护航编队的军医张渡航火速调入海上医院船“和平方舟”。跟随张渡航执行任务的轨迹,荧屏上将展开商船遇险、跨国救灾、抗击病毒、海外反恐等篇章。

  手术与子弹、救援与反恐,极具反差的画面在剧中交织而行。国产剧的谱系里,1997年播出的《红十字方队》曾以一群军医的成长故事,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今央视再讲“军旅+医疗”的融合题材,剧情随时代更进一步,将是一则崭新的当代中国故事——血与火的考验中,不仅有个体的成长,更彰显国家担当;和平年代的出生入死中,不止于讴歌人民军队的热血燃情,更弘扬中国之舟为和平而生、向和平而去的理念,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乐章。

  剧作的原型——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可谓深入人心。这艘有着“时代楷模”荣誉的医院船于2008年12月入列,舷号866,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是世界上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自入列以来,“和平方舟”的浪花掠过三大洋,足迹远赴六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双双期盼的眼神中,这是一支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它也行遍祖国海疆,保障演习护航,在向海图强的浪潮中,“和平方舟”是不可或缺的远洋卫勤力量。因此,拍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担当与博大情怀,是电视剧的题中应有之义。

  《和平之舟》由曹盾执导、冯骥编剧,陈坤、张天爱领衔主演,张萌、尹昉特别出演,余皑磊、王强、赵魏主演。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电视艺术中心的编剧,冯骥此前的作品还包括电影《红海行动》。这一回以34集电视剧的篇幅展开海上故事,编剧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营救感染鼠疫的“菲尔”号货轮,在公海勇斗“优雅”号商船贩毒分子,赴威利进行台风灾后救援,开展“万里海疆行”为西沙海战老兵和海岛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赴非洲国家抗击传染病……这些不同维度的故事将艺术化地呈现“和平方舟”十多年来遍及五洲四海、开展军事外交的壮美航迹,生动刻画出海军官兵播撒仁心大爱、传播和平友谊的动人形象。

  以情感浓郁的群像戏,刻画人民海军为国远行的温暖航迹

  “和平方舟”医院船满载着技术精湛的中国军医以及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对生命的尊重,远航万里。宏大主题要在人心中柔软落地,《和平之舟》在塑造硬核的军事戏份、医疗救援情节的同时,也从事实出发、融入浓郁的情感戏。

  剧中有几段情节可见端倪。疫情肆虐的非洲,当地人带着些许不可思议发出感慨:“你们从中国跑来给我们看病,还免费?!”风灾过后,一位外国友人用中文真诚地感谢医院船“雪中送炭”。从难以理解到学会了中文成语,外国友人的态度转变是医者用仁心仁术换回的馈赠,是建立在赤诚相待基础上的文化交流,更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的海军官兵传递出的中国人民的浓情厚谊。

  剧作也将视野投向“和平方舟”回国后的生活场景,以此观照军医张渡航、路阳,船长吴志方,政委叶南,海上医院院长孙诚海以及蛟龙队员高奇等人的内心世界。比如孙诚海父女之间将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女儿对军人父亲有着无限的崇拜与爱戴,但在父亲心底却藏着不为人知的“惶恐”,“我最怕的是,你突然就长大了”。对于常年为国远行的人民海军而言,亲情与忠诚不能两全,是他们心底最真的遗憾。但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他们的取舍又是从来这般无悔。

  主创团队希望,《和平之舟》里穿行在硬朗戏份间的浓郁情感,能让观众从人之常情度量出人民海军对祖国的热爱、对使命的忠诚。(王彦)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