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族歌剧的第三次高潮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民族歌剧的第三次高潮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11-12 09: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项筱刚

  国家大剧院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近日再次上演。在今年7月份,笔者观赏了这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这也是继1995年在南京观看原总政歌剧团版《党的女儿》后,第二次现场观赏该剧。

  供图/国家大剧院

  有“歌”

  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之所以能够给广大民族歌剧受众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首先因为其是一部有“歌”的歌剧,简单地说——就是“好听”。

  与近年来部分“无歌”有剧的歌剧作品相比,《党的女儿》凭借着“旋律如歌”征服了现场受众,不论是舞台上歌剧演员的声乐表述,还是乐池里中西混合乐队的器乐阐述,都使人不得不感叹,久违了,旋律。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该剧的主题歌《杜鹃花》和抒情唱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也许是同样脱胎于江西民歌的缘故,笔者在大剧院现场听到《杜鹃花》与《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之时,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作曲家傅庚辰为电影《闪闪的红星》而写的插曲《映山红》,其中以《杜鹃花》(杜鹃花别名“映山红”)尤甚,盖因江西民歌之五声调式使然吧。

  尽管《杜鹃花》乃歌剧《党的女儿》之主题歌,且起着“主题贯穿”“首尾呼应”的重要作用,然而我依然视《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为最爱。也许是因为该剧的首演者对其的成功诠释,它同样发挥着“贯穿全剧”的作用,在我心目中,《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更似全剧的又一主题歌。尤其是田玉梅、七叔公、桂英在商议成立“三人党小组”之时演唱的该曲的三重唱,使剧情距离全剧的高潮愈来愈近。此次由雷佳/吴静、廖昌永/王鹤翔、王璟/蒋宁重新诠释的“三重唱版”,瞬间便将笔者带回至26年前的记忆,顿觉亲切。

  有“戏”

  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之所以能够历经30年而仍醇香迷人,显然与其脱胎于山西蒲剧音乐素材的“戏曲板腔体”结构思维不无关系。

  无论是田玉梅在该剧开场的首段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还是终场使全剧推向高潮的咏叹调《万里春色满家园》,田玉梅《生死与党心相连》的咏叹调、桂英的咏叹调《一死报党恩》,都令人不得不感叹“戏曲板腔体”发展手法对民族歌剧的“中国性”与中国歌剧戏剧性的张力支撑,确实起着得天独厚的作用。尤其是《血里火里又还魂》与《万里春色满家园》这两段“戏曲板腔体”的咏叹调,前者集散板-慢板-快板-散板四个层次、后者跨散板-中板-快板-散板四个部分,为田玉梅扮演者——雷佳与吴静的喜怒哀乐、对亲人们的依恋、对党的忠诚、对胜利的坚信等内心情感的表述,提供了一个张弛有度的二度创作空间。

  在现场聆听《血里火里又还魂》与《万里春色满家园》时,总是在冥冥之中想起了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1959)的两首经典咏叹调——《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和《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换言之,《血里火里又还魂》与《万里春色满家园》在歌剧《党的女儿》中发挥着足以与这两首作品同样的扛鼎作用。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和《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是否会有后来“人人争唱洪湖水”的盛况。同样,我们也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血里火里又还魂》与《万里春色满家园》,怎么会有《党的女儿》第一场“开门红”与第六场田玉梅的“顶天立地”。

  歌剧《党的女儿》为何能够在时隔30年后依然“一票难求”?首先,如果说《白毛女》掀起了民族歌剧“第一次高潮”、《洪湖赤卫队》和《江姐》牢牢占据着民族歌剧“第二次高潮”之潮头,那么《党的女儿》则是对“白毛女道路”“洪湖精神”“红梅品格”在新时期的一次高扬,堪称前三部经典民族歌剧作品的集大成。确切地说,《白毛女》对民歌素材的挖掘,《洪湖赤卫队》对板腔体咏叹调的成功塑造,《江姐》对川剧帮腔/伴唱的活学活用,均在不同程度上对之后《党的女儿》横空出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江姐》《党的女儿》恰恰又都是出自剧作家阎肃之手。

  其次,无论是《白毛女》《洪湖赤卫队》《江姐》,还是《党的女儿》,都将笔触指向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一句话——“为人民”而作。毫无疑问,此“人民”首先也必须是“中国人民”。如果一部中国歌剧中国人民都不爱看,奢谈民族歌剧“走出去”不过是歌剧创作家的美好愿望而已。

  因为牢牢抓住了上述这两点,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乘着“戏曲板腔体”的翅膀,既能立于专家学者案头,又可飞入寻常百姓家。显然,这已不是一个美丽的梦,而是一个美丽的事实。

  有“剧”

  国家大剧院版《党的女儿》由国家大剧院、军队系统、中直院团、音乐艺术院校等多方创作力量合力而成,可谓强强联手、集体创作。窃以为,此种创作模式或许成为今后优秀舞台艺术创作的一种新模式——“大剧院式”。此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与近期国家发布的《“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倡议的“强化集体创作”观念不谋而合,反映出此“大剧院式”集体创作已然走在了文艺界创作道路的前列。

  此版的主演阵容无论是A组还是B组,均属“民(中)美融合”——“民族唱法”/“中国声乐”与“美声唱法”之组合。这种融合标志着民族歌剧的二度创作已然在中国歌剧的前两次高潮基础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党的女儿》与近年来的《蔡文姬》《尘埃落定》等民族歌剧是站在《白毛女》《洪湖赤卫队》《江姐》的肩膀之上的探索,事实证明,这种探索是成功的,舞台效果浑然一体。这再次说明:演唱方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用方法来诠释音乐本身,来服务作为戏剧的歌剧。

  此外,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中反面人物马家辉(尤其是A角薛皓垠)、“小人物”鹃妹子(尤其是B角田觅蜜)的唱段,也为该剧戏剧性的爆发助力多多。其中,马家辉的唱腔写得颇为好听,从音乐创作上没有“脸谱化”,反而用符合角色性格的唱腔去塑造剧中人物形象。笔者在现场隐约捕捉到歌剧《洪湖赤卫队》中彭霸天、现代京剧《沙家浜》中刁德一的影子:既朗朗上口,又个性鲜明,令人过耳不忘。而鹃妹子虽然戏份不多,但与田玉梅相辅相成,恰到好处地助力其母“党的女儿”之伟大、无私,以及浩然正气。

  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之经典再现,既是向阎肃、王锡仁、季承、方天行等已故主创人员的致敬,向红色经典作品的致敬,也是向党百年华诞的致敬。期待下一个华诞之日,民族歌剧的星空更加群星闪耀。

  (本文作者为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中国当代音乐博士)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