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堂面向社会大众的电影文化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一堂面向社会大众的电影文化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1-23 18: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21日,由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主办的《导演请指教》研讨会举行。来自学界、业界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与平台方代表、参与录制的导演代表,围绕主题立意、创新突破、行业价值、社会意义等多角度展开讨论,共同探讨节目为影视行业带来的新思考、新价值、新意义。

  新题材、新内容、新表达

  与以往竞技真人秀不同,《导演请指教》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创作视野,把“电影是导演的艺术”这一行业逻辑投射到真人秀创作当中,推陈出新,从探讨表演艺术升格为探讨导演艺术,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道新充分肯定了《导演请指教》作为一档创新题材真人秀的艺术价值。“这是一档站位较高、创意新颖、态度严肃、制作认真、内容专业、引人入胜的真人秀节目。知识性的呈现非常丰富,有追求也有情怀,有争议也有共识,是以人为本的良心之作。”

  对于节目的创作创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教授高贵武指出,《导演请指教》之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有几方面原因:第一,节目遵循了真人秀的基本特征,体现着四种“真”——真拍、真比、真说、真教;第二,节目把握了真人秀的潮流和方向,选择以电影作为内容切入口,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文化含量;第三,节目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社会功能,包括教育功能、窗口功能、论坛功能、娱乐功能等。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认为,节目展现了一种新型的综艺生态,拓展了综艺内容创作的新领域。“近几年来我国综艺节目在垂直领域深挖内容,横向领域拓展题材,在纵横交错之间不断推进创新升级。综艺节目早已经突破了原来单一的呈现方式,变成了多元艺术手法的有机兼容。”

  中国电影新生代的舞台

  挖掘优秀导演人才,激活中国电影的新生力量,这样的使命寓于《导演请指教》节目创作的初心之中。节目为新生代导演搭建了一个可以用作品展示才华,更直接地被观众和市场看到的平台,在创投、影展等传统方式之外,开拓了一种全新的支持导演人才发展的方式。对于急需新鲜血液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十分可贵。

  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教授关玲指出,《导演请指教》不仅开拓了综艺节目新的题材领域和表达方式,同时也给电影作品和电影导演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推介平台。“目前节目刚播出了短短三周,就有这么多新作品、新导演被观众认识、被行业关注,这档节目的力量不容小觑。”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导演请指教》为新导演提供了与观众见面的舞台,不仅对新生代导演有很大激励作用,还有助于平衡电影行业的供需关系。“电影是注意力的经济,在单位时间里面让电影获得最大层面最大限度的关注,对一部电影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让大众对电影的关注从演员延伸到导演,对于电影注意力经济的形成、建构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电影行业的微缩图鉴

  从开拍前选角到成片后公映,镜头真实记录了导演、演员、制片人、专业影评人和大众影评人之间多方角色的交流和对抗。这是电影作为社会文化产物本身必然会面临的真实处境。正如陈芳所说,“节目呈现了从影片构思、剧本创作、角色遴选,拍摄剪辑,再到面向大众、接受来自专业人士和观众投票的整个艰难过程。更进一步地说,这种艰难的现状恰是当下整个中国电影生态链的微缩景观。”

  《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徐健进一步探讨了这种探索的可能性。他认为,节目在综艺场景中实现了对现实世界的模拟复现,于竞技规则中把一部电影遭遇的创作环境与舆论生态进行了戏剧性还原。“节目探讨的话题不是局限于某一个门类,就表演谈表演,就导演谈导演,就市场谈市场,而是浓缩性地把行业发展相关的整个系统融入到导演竞技环节当中,让大家从对一部作品的关注延伸到对一种存在、一种人设、一种选择的思考,它本身就让我们跳出了综艺和娱乐本身的层面,赋予了真人秀这种节目形态更多的文化信息。”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乘虎看来,节目中多元性的意见呈现也非常有必要,“这档节目打造了一个开放的话语场,在这个话语场里节目不回避矛盾,也不畏惧话题或者是舆论的产生。我认为对于影视导演这样一个角色,他的职业能力、艺术水准、创新的方向,都是没有一定之规的。因此,这个节目所承担的,或者说我们期待能够继续深化和探讨的,恰恰是从评价和认知层面来拓宽、打破我们过去对于电影和导演的一些‘执念’,要‘破圈’,在保持底线的基础上,尽可能地鼓励多元化发展。”

  面向社会大众的电影文化课

  节目播出短短三周,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相关话题不仅围绕综艺节目本身,更多的是包含了对于当前中国电影行业,以及电影文化和电影艺术发展的一些核心命题的关注和回应。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认为,《导演请指教》节目具备了一种教学实践功能。在他看来,“学校里的培养比较局限于课堂,而这档节目把电影作为一门综合艺术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台前台后、各种评价集中地呈现出来,形成了借助于跨媒介进行的一场电影课,势必会引发全社会的探讨和争鸣。”

  在这堂“电影课”上,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表示,观众对电影评价标准存在一些困惑。《导演请指教》正是通过非常丰富、多元化的视角切入,发挥了引领观众审美、提高鉴赏能力的作用。

  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何天平指出,“《导演请指教》的节目创作理念从影视行业里来,但它最终指向的是享用今天的影视文化的所有人。对节目中的导演来说,节目要做的是去关注和支持;对节目外的所有观众来说,它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今天中国影视行业的一些真实状态,启发我们重新梳理对影视作品的评价、对影视行业的评价,这份审视本身也是有力量的。”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