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热门小说被魔改成烂剧,谁之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热门小说被魔改成烂剧,谁之过?

来源:扬子晚报2021-11-24 09: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沈昭

  近日微博网友统计出了2021年已经播出的古装剧的评分表,6分以上的屈指可数,一大半3分、4分,有的甚至“糊”到没有评分,网友哭笑不得地评论:“我们是被烂剧包围了吗?”18日,大热门原创网文作者尾鱼也被烂剧整“破防”了。

  小说改影视剧到底听谁的?

  18日尾鱼在微博发表长文,称“除了《司藤》,其他的改编剧本送到我手里的,我都表示了强烈反对,这种反对不是基于过审,而是基于人设和故事逻辑的。”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推测恐怕是尾鱼的代表作《西出玉门》的剧本改编原作者难以接受,因此才有了这么一出。紫金陈随后也声援了尾鱼,表示“剧情不行的话第一责任人肯定是编剧,第二是导演和制片。”

  以尾鱼为代表的原创作者们发出了在影视剧改编中希望获得一定程度话语权和尊重的声音,很快让编剧界内炸开了锅。编剧江光煜不满回应“烂剧替公司赚钱了,对不起观众,好歹对得起甲方。”编剧汪海林回应“网文作者抱怨编剧魔改,编剧抱怨网文太烂都是不成熟的表现。”也有编剧对这一现状颇为无奈,编剧尚梦璐回应“改剧本,你永远不知道最终播出的剧情离编剧的终稿剧本差了多远。”昨日早晨《斛珠夫人》的编剧“钏儿不乖”也微博发文称“笔下人物,面目全非,不知所谓”,似乎也印证了编剧在整部影视剧最终成品中所能起到的作用实在有限。

  而作为一部影视剧最终验收人的观众们对于编剧们的说法似乎并不买账,不少网友大发牢骚,相当多人认为好好的小说魔改的剧情“辣眼睛”编剧必须背锅,也有网友认为有的网文小说的部分剧情就不适合拍摄出来,作者对自己的作品多少有点“护犊子”,也有人称编剧就算认真改了也架不住制片人不看原著胡乱指挥。在这场口水战里,观众大吐烂剧苦水,而编剧和作者似乎站在了对立面相互攻讦,两方同属文字工作者,相互指责难道只是因为“文人相轻”吗?

  编剧与作者,只能泾渭分明吗?

  原创剧本乏力,网络文学成为发掘新剧本的蓝海,不管是十年前大火的流潋紫还是如今颇受欢迎的尾鱼、紫金陈,网文确实为影视剧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网文小说作者破圈出现与影视剧的火爆实则相辅相成,紫金陈的悬疑小说热卖与《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剧的热播就不无关系。成功的改编是能够为小说增色不少的,《甄嬛传》的原著小说在经过改编后有了更为明确的时代背景,即便是过了十年《甄嬛传》依然让人津津乐道。优秀的影视剧呈现甚至能够掩盖原文中的一些不足,带动原小说的销量最终实现双赢。

  而在很多网友看来,更多的情况不是编剧和作者相互成就,而是剧本改编拖累原小说,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盗墓笔记》这一IP,原小说是盗墓探险类题材中的佼佼者,可惜影视改编遭遇“扑街”,大量蹭这一IP热度的烂剧喷涌而出,使得一些书粉甚至拒绝承认这些改编烂剧与原小说之间有丝毫关联。

  口水战应休矣,一家独大不能行

  影视剧和小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媒介,语言文字的表达和视听语言表达是两套不相关的逻辑,不尊重原著疯狂魔改也并非不能成功,库布里克在拍摄《闪灵》时就将史蒂芬·金的原著魔改,尽管受到原作者吐槽但《闪灵》依旧成为恐怖电影史中的经典。而尊重原作也不是不可能翻车,《盗墓笔记》系列中有不少是原作者南派三叔编剧主导,却烂到书粉退避三舍。小说改编影视剧最终成了烂片不能简单归咎于编剧方或者作者方一方的“锅”。

  剧本遭遇“魔改”本应是一件中性事件,原著小说为了适应市场和影视剧逻辑进行大量增删改编的过程是编剧的创作过程,编剧的创作理应得到尊重,而原作者作为观众市场的一分子,他们的声音也应当得到重视。编剧和作者原本不应该是相互对立的团体,应该批评的是不动脑子的“打字机”编剧和复制粘贴的网文写手以及但求速成快速回本的投资制片,观众是“甲方的甲方”,只但愿观众们今日对烂剧的痛斥不会流于满腹牢骚,而是真正能鞭策到影视剧从业人员,知耻而后勇。观众希望看到的是编剧与原作能有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而不是只能长叹一声“糟蹋了”。(沈昭)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