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春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春片

来源:文汇报2021-12-10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吕珍珍

  市场上从来不乏青春片。今年三、四季度,就有《五个扑水的少年》和《我的青春有个你》先后上映。前者是由五个全无流量的新人主演的普通少年阴差阳错练习花样游泳的故事,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勇气、激情与梦想,以高赞口碑赢得了许多观众的认可;后者改编自很多80后、90后耳熟能详的青春小说《草样年华》,有“全民经典情怀IP”加持,有著名演员沈腾和姚晨参与客串,带给观众的体验却未能达到预期,甚至可以说让人失望。

  人们不禁会问:《五个扑水的少年》何以赢得观众认可?《我的青春有个你》何以从备受期待到迅速遇冷?这两个问题其实可以归结为一个:Z世代需要什么样的青春片?

  植根生活,直面社会问题,表达成长体验

  青春片以表现校园生活为主,但成功的青春片,大多能够从狭小的校园走向广阔的社会,并在思想内涵上进行深度开掘,在当代青少年的成长与社会生活之间建立联系,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与清晰的问题意识。此前上映的《狗十三》《过春天》等电影,就是这一类的成功案例。

  即使以表现校园生活为主、不过多涉及社会议题的青春片,同样可以达到现实主义的深度。《五个扑水的少年》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个不起眼的高中男生、花游队队长张伟的心路历程。从名字到成绩都极其普通的他,长期受到母亲和老师的言语打击。在练习花游的过程中,他经历了接踵而至的挫败,在友情和内心深处不甘平庸的渴望的推动下,找回了勇敢和自信,在完成花游表演的同时,也完成了自身的蜕变。这种普通人的励志故事,能够使作为普通人的观众从张伟身上看到自己,理解他的处境和心情,与之形成共鸣。

  相比之下,《我的青春有个你》的不足便很明显了。这部电影以男学渣邱飞和女学霸周舟的爱情为主线,讲述几位年轻人从入学到毕业的大学生活,表达“现实总是充满遗憾,祝福每个人都能拥有长久和圆满的爱情”的主题。“甜”“虐”交加的感情的确能够戳中一些年轻人的心,引发人们对青春岁月的回忆。但短暂的缅怀过后,却无法形成普遍的共情。原因在于,该片中的校园,是一个孤立于社会而存在的象牙塔,剧中人物处于原子式的孤立状态,与社会几乎没有任何关联,其性格、行为因失去生活支撑而缺乏合理的动机,成为没有灵魂的傀儡,只是为了演绎“纯爱”和“遗憾”而存在。这样远离了现实生活的“青春”表述,如何能打动观众?

  以扎实的故事营造真实感,引发观众共情

  “讲好故事”是对故事片的基本要求,而好故事需要符合生活逻辑和艺术规律。惟有如此,影片中假定的世界才能产生真实感,引发观众对角色的认同和共情。青春片亦不例外。

  首先,从生活逻辑上来看,电影中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应当是可能在现实中发生的,符合可然律或必然律。男子花样游泳在大众中的普及度并不高,但《五个扑水的少年》中男子花游队的成立却并不让人感觉虚假,因为它是一系列可能发生的“误会”和“不得已”的结果:体育老师开会时打瞌睡,误解了会议精神,向学校申请成立男子花游队;而五个男孩之所以参加,或是因为想逃自习课,或是因为烧了体育老师的衣服,或是体育挂科逃避重修,等等。这些归因,不仅使花游队的成立具有生活基础,也为花游训练后来遇到的种种波折和五个少年的心性历练做足了铺垫。

  《我的青春有个你》虽然在取材上做到了日常化,却反而难以给人真实之感。片中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进展完全是由各种偶然事件引发的:周舟两次丢失心爱的项链,都被邱飞拣回,感情便越来越深;邱飞三次打架,导致被开除而分离。关键的情节高度雷同,且一次比一次经不起推敲:既然项链是重要的纪念品,为何不好好保管,任其一丢再丢?邱飞与情敌学长打架,明知认错会导致自己被开除,为何心甘情愿地替对方背锅?这种种不合常理的行为,似乎只是为了创造相爱和分离的契机,以便完成渲染“遗憾”情怀的使命。

  其次,艺术规律上来看,电影应当情节集中,不枝不蔓。即使是由各自独立的若干故事组成,也应当由某种共同的情感或理念将其统帅起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五个扑水的少年》虽以展现人物群像为主,但主要角色都被串联在花游训练这条主线上,各人的故事虽各有侧重,但都突出了环境压抑与个体反抗的外在冲突,以及自我退缩与担当精神的内在冲突。而《我的青春有个你》中,三个故事之间既无外在关联,又无内在的一致性,颇有随意拼凑之嫌。整部电影因此结构涣散,主旨含混,无法引起观众的“遗憾”之感,所谓的“情怀”也因无所附丽而成了空洞的口号。

  拓展内容包容度与艺术可能性,提供观影愉悦

  《我的青春有个你》的遇冷,与其重蹈“怀旧青春片”的覆辙不无关系:以校园为叙事空间,以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为主人公,以男女爱情为中心情节,以毕业和分手为事件结局,以缅怀和感伤为感情基调。“怀旧青春片”被固化为一种类型实践之后,其不足已越来越令观众难以忍受,“青春”的美丽外衣下,无法看到青少年丰富的生活和心灵世界,难以激发深层的情感共鸣或思考。

  实际上,近年来的国产青春片,无论是在类型创造还是具体的艺术手法上都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如采用跨类型的叙事手法,将青年形象、成长叙事等类型元素与其他类型电影的成功元素进行混合,形成新的类型,拓宽青春电影的内容包容度和艺术可能性,带来多样化的类型愉悦;或者在现实主义基础上融入更多的时尚性、喜剧性与治愈性元素,以增强娱乐性和观赏性。《五个扑水的少年》顺应这种趋势,在青春片中融合了体育片的元素,在充满喜剧性的情节中表现成长的烦恼,以少年们健美的身体和充满活力的泳姿张扬青春的魅力,使观看电影更多地成为一种感官享受,适应消费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观众的审美要求。当然,不能不提的是,该片改编自同名日本电影,虽然“本土化”相对成功,但真正优质的国产青春片还是更令观众期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时代在变化,青春的故事永远在更新。在青春片的叙事路径已经走向多元化、时代化的当下,任何一种模式的重复,都面临着落后于时代、落后于观众的风险。超越表象化、套路化的青春书写模式,关注青少年成长中的现实问题,挖掘青少年真实的内心骚动与困惑迷茫,使青春的滋味从简单的感伤怀旧或甜腻浅薄转化为多重感觉交织的丰富与复杂,并与社会的发展和观众的心灵产生共振,仍然是青春片需要解决的课题。

  (作者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原标题: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春片 ——从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和《我的青春有个你》说起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