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的歌曲与中文的歌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中国的歌曲与中文的歌唱

来源:北京日报2021-12-21 09: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可驹

  近日,拿索斯发行了一款丁善德艺术歌曲的录音,由两位一流歌唱家——男高音张建一和女高音黄英,同专研声乐伴奏的钢琴家韦福根合作灌录。除了CD唱片之外,乐迷也可以找到网络版。作品和演绎很好地探讨了两个问题:中文的艺术歌曲应该怎么写?在美声的语境里,中文歌曲该怎么唱?

  丁善德这些艺术歌曲,所歌咏的内容包括自然的风物美景,人们在工业、矿业、农事之中的劳动,还有母子的亲情、恋人之爱等等。作曲家不仅汲取民间音乐的风格,有时也会直接改编四川、云南等地的民歌。或许有人初听这些作品会感到其中描述的生活距离现在已经遥远,但仔细聆听,你也许会发现,丁善德写作艺术歌曲的风格、观念,正是当下需要关注的。因为,这位作曲家并没有单纯将艺术歌曲当做一个“洋体裁”,削足适履地进行创作。而是正好相反,他始终根据汉语的特点来思考。

  民歌,是当地人民在生活、生产的过程中自然唱起的歌曲。正如人们在生活中的情感和语言表现,总是有张有弛,有放有收。倘若一味夯实音乐的力度,让呼号以强力的形式不断推高,或许也有其感染力,然而很容易会离开细腻的民歌风韵了。同样,在根据云南民歌改编的《想娘亲》当中,音乐只是追求细腻真挚的表情,没有任何煽情,或利用“舶来”手段强化的意愿。

  当作品的韵味藏在简单的表象之下,就更需要出色的歌唱家来发掘。张建一和黄英是理想的人选,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以纯正的美声唱法呈现西洋歌剧,他们都到达了国际一流水平;但与此同时,对歌唱的艺术规律的揣摩,让他们都避免了对美声唱法的滥用。

  《山上的松树青青的哩》这首短歌,一共就四句,全写自然景物,旋律简洁。张建一没有突出地“做”任何表情,细节的修饰却是用心。“山上的松树青青的哩”,“青青”二字的高音,很自然地切换头声,效果轻盈而富于变化。不刻意,更不为了推高而重唱,由此奠定整体演绎的基调。“春天的太阳暖暖的哩”一句中,“天”“阳”“哩”三字的字尾皆加入装饰音,歌唱家把握装饰的尺度非常好,没有将“装饰”放在面上的脸谱化,而是让每一次声音的弧线都有细致的变化。至关重要的,就是原作忠实于汉语的声调特点,歌者把握字音修饰的手法,也完全紧扣汉语传统的切字思维:根据每字的“头-腹-尾”(声母、韵母、复合韵母的后一个音)的结构,来思考自己的音乐表现。

  《找矿》一曲中,“太阳升在东方,爬上高山峻岭去找矿”,“东方”二字,“矿”字,字尾装饰音的表现同前。“在西北西南和康藏的高原上”,歌者注意划分连断,西北、西南之间,断得轻微,却很分明,“康”的字尾再加装饰音,整句十分紧凑的流动完全不受这样连断划分的影响。

  “我希望在找矿的战线上,也像我们最可爱的人那样”,后半句,张建一加入一个垫字,将“最可爱的人”,唱成“最可爱的人儿”。垫字的用法,自古有之,目的各有不同。京剧演员可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冲向某些高音之前,稍垫一下,便于登高。但张建一的处理,是完全从作品出发,因为“人”不是后鼻音,以它的字腹呈现那样的声音弧线不够自如,可倘若将其唱成后鼻音,于声调又不太忠实。加入垫字,做“人儿”唱,可以非常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并且,这样加完全符合文意,因此是很好的处理。

  这几年,黄英多次在现场演出丁善德的歌曲,她录音中的用声,倒是比现场略重一些。但这并不影响歌唱家对吐字细节的讲究。以《玻璃窗》为例,“卖了余粮买农具”这句,黄英对卖、买二字的平仄,是相当注意划分的。在会话中近乎本能的声调,由美声唱法呈现,其实是很容易被歪曲的,细节之中见心得。同样,此曲钢琴部分较为突出的段落中,韦福根的演奏也当关注。作品用钢琴描绘玻璃窗引入的光线,音乐的脉动宜平稳,不应摇曳表现,钢琴家弹得有代表性。

  《槐花几时开》首句难处在于,声区相当高,却需要将语言的韵味唱出来。对黄英而言,这个声区本身挑战不大,但是考虑语言的表意,平仄的清晰、忠实,就是另一回事了。歌唱家着意于此。这首歌曲中,语气词很多,黄英也注意区分表现。四句皆以“哟喂”结束,但她并没有每次都做变化,两处轻轻流过。而关键点,“手把栏杆望郎来”之后的“哟喂”,字尾就加入绵延留恋,末句同样延伸时值,却仅是一份落寞而已。(张可驹)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