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您好!母亲大人》:重新书写“母亲”这一古老命题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您好!母亲大人》:重新书写“母亲”这一古老命题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2-22 09: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薛钰洁

  从《都挺好》《以家人之名》,到今年的《乔家的儿女》《你好,李焕英》《关于我妈的一切》等,近年来,以亲情为主题的影视剧迎来井喷,不仅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也深化了关于原生家庭种种议题的探讨。不久前收官的《您好!母亲大人》,以苏北小镇一对母子横跨三十年的人生故事为主线,重新书写了母亲这一古老的命题,展现了时代变迁下中国式家庭的相持与温暖。

  这部剧改编自不良生的随笔集《云上:与母亲的99件小事》,用细腻、耐心和克制的笔触描摹母亲。该剧不着眼于母子关系背后的社会议题,削弱了时代变迁中家庭满地鸡毛的生活残酷,将母亲丁碧云和儿子丁小军鲜活的人生故事娓娓道来,展现了中国式家庭的温暖与善美,用温情悠长的力量涤荡人心。

  三线叙事,勾勒母子分和交织的人生轨迹

  《您好,母亲大人》开创了与以往家庭剧不同的叙事模式,由三条叙事线索并行:第一条线是丁小军步入职场后与母亲共同抗癌;第二条线聚焦丁小军的高中和大学时代,在母亲的牵挂与羁绊中经历叛逆与成长;第三条线讲述了从母亲丁碧云进入婚姻到离婚净身出户、独自抚养儿子的坎坷半生。三条线索并行,通过叙事互文,刻画了母子间殊途同归的人生轨迹,让两个既是血脉相连又具独立人格的角色打破时空壁垒,产生跨越时空的对话。

  正如原著所讲,“母亲在29岁时生下了我,又在我29岁时离去,两个29岁是天意,这种生命自然的对仗,是可遇不可求的。”剧中也是通过三线并行的叙事方式实现了两人生活轨迹的精妙对仗。比如,谈及行事准则,母亲丁碧云为工厂的朋友仗义执言,丁小军正与学生会中的不公做抵抗;关于爱情,离异后的丁碧云与梅部长之间暗生情愫,而丁小军由于对父母婚姻失败的恐惧而逃避喜欢的女孩;关于生存,丁碧云在下岗再就业的浪潮中摸索着生活良策,丁小军在大学里急于独立,结果受骗流落日本;关于梦想,丁碧云在高考那天烧光了所有的书,梦想只能让位于窘迫的生活,丁小军在舅舅与胖虎的鼓励下向自己的文学梦靠近……

  可贵的是,三线并行的叙事没有使该剧产生割裂感。在《您好,母亲大人!》中,经常通过相似的场景和动作将不同时代的片段串联起来,使角色在不同时空流畅地转换。比如母亲丁碧云和高中同学聚会,觥筹交错间片段就切换到大学时代的丁小军与老乡的聚餐,又或是当母亲丁碧云骑着单车载着幼小的儿子前往外婆家过春节,下一个片段就切换到成年时期的丁小军和母亲走进熟悉的外婆家门。该剧在运镜、画面和场景方面颇有电影质感,这种强烈的沉浸感带给观众悠长细腻的情感体验。

  克制笔触,书写中国家庭里温柔的烟火气

  《您好!母亲大人》没有放大原生家庭的症结,制造生活重压下的撕裂和无奈,而是用克制冷静的笔触书写人性,用平淡温暖的故事叩击观众心扉。

  丁碧云的一生充满坎坷,她出生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为弟弟牺牲读大学的机会;发现丈夫出轨选择离婚净身出户,后来遇到相知相恋的梅众却阴差阳错天各一方;中年遭遇下岗,她不得不以单薄的身躯同那个年代留给单亲母亲逼仄的狭缝抵抗。该剧没有放大戏剧冲突,而是克制、冷静地处理,用温暖明亮的暖色调描摹丁碧云的半生坎坷,给观众提供了足够的情感留白,让人物的情感力量形成持久的延宕。

  此外,《您好!母亲大人》在书写温情的家庭故事时,不仅表现了舐犊情深的母子之爱,由主角线发散的周围人的人生轨迹也随之铺陈开来。该剧立体地勾勒了丁小军的舅舅丁建华、好友胖虎、外婆、丁碧云的恋人梅众等人物,全剧中并没有一个“工具人”角色。丁小军的父亲傅强滥赌、出轨,拒绝承担孩子的抚养义务,剧中没有用简单粗暴的善恶二元对立方法刻画这一人物,而是侧面展现出人物内含的种种可怜又可恨的悲哀。正是对所有角色耐心细腻的叙述,让中国家庭的烟火故事落地,也在鸡毛蒜皮中传递着中国式家庭的生存哲学。

  诚然,《您好,母亲大人!》中的母亲丁碧云依旧无法完全摆脱传统的中国式“地母”角色——她们往往坚韧、温柔,却由于时代的局限性为家庭牺牲一切而失去了自我。在人生的晚年,丁碧云终于可以重新叛逆,一点点找回母亲角色外缺失的自我,对母亲自我的关照,使得该剧打破了长期以来影视剧对母亲这一角色的固化叙事。

  (作者薛钰洁系中央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