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点“无用之书”,这辈子才有趣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读点“无用之书”,这辈子才有趣

来源:澎湃新闻2021-12-25 10: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叶克飞

  多年前看过一个调查,主题是“大学毕业了,你会留下哪些教材”?

  这真有趣。以中文和新闻专业为例,我见过很多答案。有人会保留古文选,因为闲时可以读读诗词和古文,有人第一时间就会把这些“无用的文学教材”全扔掉,只保留几本新闻学的书。

  对于第二种人,我会在心里默默打个问号。倒不是因为新闻专业教材与现实行业需求是否脱节的问题,而是因为这个答案所暴露的心态——将书分为“有用”与“无用”,只保留前者。诗词歌赋这种无法直接带来职业帮助的,统统被归为“无用”之列。

  功利心是人之常情,很多时候也是前行的动力,但我一向不喜欢功利心太重的人。反倒是一些朋友,学着看起来无用的专业,做着看起来无用的事,不计得失,甚至吃力不讨好(比如古建筑保护),却甘之如饴,在我眼里就可爱得多。

  有人会说,这些是吃饱了的人才会干的事,如果要为生活打拼,为三餐奔波,没有功利心哪能混下去?这话当然有一定道理,被生活压弯了腰的人实在太多,没必要苛求。但我也确实认识一些人,无论贫富,都耐得住性子,愿意为这个世界或为自己,做一些看起来无用、不会立刻见到所谓“成效”的事。

  很多人习惯将功利心延展到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即使读书,也动辄以“有用”和“无用”区分。这一点倒是很有传统。记得我的学生时代,读本小说,也会被说“这些书没有用”。连一些老师都这么说,可见认知之狭隘。直到今天,某些父母仍然这样界定书籍。类似地,还有“长大了就不要看动画片”。

  今天,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表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调查显示,家庭拥有图书的量和学生的阅读成绩密切相关。家庭图书拥有量在20本以下的孩子,与家庭拥有100本以上的,阅读成绩差异非常显著。另外,调查发现,经常读绘本、读图画类图书,对阅读成绩提高的作用不明显。

  申继亮说,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到课外读物的编写、出版、发行以及学生的阅读。这一点我非常认同。不过我想对当下的孩子和家长们说,“阅读成绩”只是阅读世界里的一部分,一个方便量化的指标。我们需要用一种更长远的眼光,将阅读视作终生爱好。孩子们不妨在少年时,家长们不妨多让孩子,读点“无用之书”。

  所谓“无用之书”,其实是相对而言的,即在教科书和专业类书籍之外,不能立竿见影看到“效果”的书,包括文学、哲学、历史、艺术和社会学等等。

  十几年前,我在某媒体写专栏,主题是在武侠小说中剥茧抽丝,戏说式探讨隐藏其中的潜规则和权力斗争。之所以有此想法,是因为有一次,有人说自己从不读课外书,也一样考了重点大学,找到了体面工作。所以,武侠小说之类的东西一点用也没有,对学习没帮助,对职场也没帮助。可惜的是,对方不但有些无趣,认知能力也相当有限,缺少逻辑思维的能力。毕竟,我们的课本很少教这个。

  片面强调“有用”与“无用”的思维,暴露了一种思维缺陷。他显然不明白,常识藏在每本书里,是否“有用”并不完全由书本身决定,它还与个人的认知有关。说难听点,“无用”的从来不是书,而是不会看书的人。

  阅读“无用之书”,本身是一件雅事,也是一件趣事,它能陶冶性情,也能让一个人或多或少避免无趣。人这一辈子,并非只有考试和工作,否则与机器有什么区别?人与其他动物和机器的区别,很大程度上在于丰富的精神世界。而精神世界的富足,又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阅读。

  即使是将“有用”放在阅读的第一位,“无用之书”也是不失为好的选择。科学源自哲学,历史上真正有成就的科学家,大多在业余时间浸淫于文学、艺术、历史和哲学。因为科学需要思考,思考离不开人文的土壤。“无用之书”里的逻辑思辨,也足以让人脱胎换骨,比如“读史可以明智”。

  也就是说,“无用之书”方有大用,只是这种“大用”并非立马见效,而是慢热的,需要漫长的潜移默化来体现。(叶克飞)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