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告别2021,荧屏上哪些中国故事打动人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告别2021,荧屏上哪些中国故事打动人心

来源:扬子晚报2021-12-30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楠

  2021年,最不缺的就是口碑大剧。正剧成为行业主流,主旋律占领品质高地。远眺历史,观照当下。在《觉醒年代》和《光荣与梦想》里,有一群中国道路的寻找者和开拓者;《山海情》里,贫瘠土地上艰难讨生活的人们,也是改天换地的行动者;《功勋》和《理想照耀中国》里,不在乎隐姓埋名的奉献者;还有《叛逆者》里,共产主义信念的淬炼者;岁末,《对手》则聚焦有血有肉的国安战士。告别2021之际,一起重温这些温暖人心的中国好剧和中国故事。

  紧扣时代脉搏,主旋律国剧占据9分+梯队

  为迎接“建国7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抗美援朝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历史时刻的到来,国产电视剧的创作激情勃发,多部主旋律作品不仅立意高远,更兼具艺术价值和观赏性,令观众产生深刻的情感共鸣,体现在热搜和热烈的线下纪念活动中,余音绕梁,挥之不去。从豆瓣2021评分最高大陆剧集榜单来看,《觉醒年代》凭借9.3的高分拿下榜一位置,评分9.2与9.1的《山海情》《功勋》紧随其后。

  2021年1月,正午阳光全明星阵容打造的脱贫攻坚剧《山海情》聚焦福建对口扶助宁夏真实历史的同时,在宏大历史中娴熟地讲述小人物的个体成长和命运。若论年度剧目,非《觉醒年代》莫属。从毛泽东雨中奔跑,见街头卖子女时的冷峻,到鲁迅写狂人日记,酣畅之时情难自已等细节,至今还令观众念念不忘,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27日晚举行的第32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上,《觉醒年代》获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以及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全国观众最喜爱十佳演员五项大奖。2021年,在上海电视节上《觉醒年代》也是“大赢家”,不仅于和伟获得“白玉兰”最佳男主角,该剧还摘得最佳编剧(原创)、最佳导演奖项。

  年底推出的单元剧《功勋》,讲述了李延年、申纪兰、于敏、屠呦呦等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平凡而伟大的人生故事。虽然今年拼盘式剧作不止《功勋》一部,但是无论是选材或是制作水准,《功勋》都是大银幕作品级的。其中,王雷主演的李延年、周迅出演的屠呦呦等都令人印象深刻。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群在流金岁月里留下深刻笔画的功勋人物,永远不会被人民所遗忘。像《觉醒年代》这样的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引爆年度热词“破防”,带动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先行者,就是因为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文化语境,真真切切让观众领略到,百年之前的新青年们,是如何昂扬向上百折不屈。

  实力派成为主流,老中青表演者薪火相传

  今年娱乐圈整治乱象,高品质剧集中老中青演员的表现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山海情》中所有演员颠覆形象,让人物拥有了原始的粗砺感。全员方言原声,以踏实创作态度展现了角色面对艰难命运和险恶自然环境,迎难而上的精神,令这部剧斩获高口碑。90后小花黄尧凭借《山海情》中“白麦苗”,斩获“白玉兰最佳女配角”,尤勇智凭借李大有一角获得白玉兰“最佳男配角”。正如黄尧所说,“戈壁滩上的强风把白麦苗吹到舞台上,这是我人生第一部电视剧,非常感激能遇到《山海情》,今天的我们不用不远千里万里的离开家乡,不用迫于生计,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

  老中青演员都是经过多年在片场的磨练,依靠演技赢得观众的口碑。在华鼎奖最佳男配角的竞争中,著名演员马少骅凭借在《觉醒年代》中扮演蔡元培时的出色表演,击败尤勇智、王志飞、陈明昊、黄觉等获奖。他的获奖感言令人印象深刻:“我从业40年,演了大大小小角色无数,此前曾获得过各种奖项的八次提名,没有一次获过奖。我想告诉年轻人,我们的专业不是奔着奖去的,而是为了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

  再比如张桐,认识他是因为《亮剑》中的魏和尚,在《觉醒年代》中他出演了一撇八字胡、一副眼镜、一袭长袍的守常先生,向观众证明了自己。凭借《乔家的儿女》获得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的青年演员张晚意,也在《觉醒年代》中为观众贡献了令人“破防”的表演。

  在年末颁出的各大奖项来看,“实力派”占据主流,无论是老戏骨,还是新生代演员,都在稳扎稳打,幕后多一份耕耘,才能收获观众一片掌声。事实上,这些演员都是经过多年在片场的磨练,才能依靠演技赢得观众的口碑。“老中青”三代演员成为颁奖舞台上不同的风景,不仅彰显了艺术的传承,也让观众感受到国产电视剧的良性循环,一代代表演者薪火相传将翻开国产剧新篇章。

  从《叛逆者》到《对手》,谍战剧迎高光时刻

  谍战剧难拍,《潜伏》《悬崖》等口碑剧之后好剧难产,还曾陷入偶像谍战剧的窠臼。2021年,该类型迎来高光时刻,令观众有“久旱逢甘霖”之感。从央视公布的今年央视频播放量排名前十电视剧榜单来看,《叛逆者》以18865万的播放量位居首位。

  不同于《暗算》中的钱之江、安在天,《风筝》中的郑耀先,《借枪》中的熊阔海这些成熟的谍战人员,《叛逆者》完整展现了一个国民党复兴社干部特训班的学员如何加入共产党阵营的过程,让硬核谍战突破圈层之困。在刺杀敌酋和锄奸铲逆的过程中,林楠笙越发看清国民党反动派真面目;在同志牺牲和社会危急的节骨眼,林楠笙在香港听到来自延安的广播《论持久战》,选择投向正义一方。这部剧回答了信仰从何而来的问题,细腻书写了艰难跋涉的每一步,每一笔书写都令人动容。另外一部谍战剧《风声》也拿到了豆瓣7.9分。

  岁末正在热播的现代谍战剧《对手》豆瓣开分8.1,已经凸显黑马潜质。该剧将背景放置在现代都市,讲述两个间谍如何与警察斗智斗勇,并且讨生活的谍战故事。打破套路的是,中年危机已然上演,基层间谍上不了岸。这部剧里的“间谍”不再是脸谱化的反派人物,也有讨生活的艰辛一面,而接地气地塑造国安人员也令人印象深刻。

  悬疑剧表现平庸,《扫黑风暴》成现象级

  近年来,悬疑剧成为国产电视剧中的优势题材,时有惊喜之作。今年,从爱奇艺“迷雾剧场”的《再见,那一天》《八角亭谜雾》《致命愿望》《谁是凶手》已收官的剧集来看,没有出现比肩2020年《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的新作。悬疑剧创作开始陷入某种固定风格、人物、剧情的“套路”中,比如说挖掘陈年旧案,从心理学角度呈现病态人格等,还期待新的突破。

  现象级爆款花落暑期档涉案剧《扫黑风暴》,这跟其大胆改编那些曾全国轰动的事件有关——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大案、凶案、要案,桩桩牵动人心。不仅与现实强关联,还有案中案,尽管收官有些草率,但播出效果来看,收视率突破1%,网络平台点击量突破50亿,被全国扫黑办点赞,其本身的社会价值大于艺术价值。

  接地气现实题材受关注,“中年爱情”年末扛收视

  李少红导演的《大宋宫词》被全网纠错,古装剧方面,反倒是《赘婿》《御赐小仵作》等小成本网剧成为黑马。2021年,当代现实主义题材依然是爆款频出的门类,冯小刚的《北辙南辕》被指不接地气,不能够展现当下社会生活,并无法引发社会大众广泛共鸣。

  《小舍得》作为柠萌影业“小系列”第三部,比之前两部更加极致地聚焦“鸡娃”,引发全民热议。尽管不完美,但该剧大胆展示了诸多同类题材剧集中罕有触及的校外教育冰山一角,剧中主人公身上集中承载的中国式家庭的教子焦虑,颇能让人共情。此外,还有以建筑行业作为背景的《理想之城》,呈现了造价师苏筱的成长与行业规范之间的种种碰撞。在南京拍摄的年代剧集《乔家的儿女》也是年度大热剧集,但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也使得这部剧集一度被质疑“狗血”。

  在关注女性话题逐渐深入的2021年,既有刘涛林峯主演的《星辰大海》被称为“中年偶像剧”,又有聚焦中年爱情的《小敏家》,“中年爱情剧”成为市场中的新“收视密码”。但拥有高收视的同时,口碑普遍不高。这与剧中的一些狗血桥段,不无关联。为中年人“造梦”如何脱离狗血,如何将中老年爱情故事与年轻受众做出融合,是这类作品的新命题。值得一提的是,豆瓣8.3分《爱很美味》和豆瓣8.2分的《我在他乡挺好的》都以成功塑造当代女性群像受到观众好评。(张楠)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