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手》反套路出奇制胜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对手》反套路出奇制胜

来源:北京晚报2022-01-06 1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邱伟

  谍战剧《对手》1月3日在央视八套高热度收官,郭京飞、宁理、谭卓和颜丙燕的强强联手把作品的悬念和精彩保持到了最后一刻。在名角云集却整体令人失望的荧屏跨年档中,《对手》是唯一一部高口碑剧,它颠覆了观众的固有印象,在谍战情境中写出了普通中年人的处境,将遥不可及的“间谍”拍出了平常人的一地鸡毛,剧中间谍夫妇相依为命的情感与命运令人动容,成为全网热议的话题。

  把惊险谍战浸入狼狈的中年生活

  说到间谍或者谍战,让人觉得既遥远又陌生,很多观众对间谍的印象,还停留在年代剧《伪装者》中那些飞檐走壁的角色上。荧屏上的当代谍战剧很少,这两年播出的《暴风眼》等都是旧有谍战套路,情节人物要么硬核要么炫酷,但超级英雄的模式很容易悬浮,难以让人共鸣。《对手》则将家国天下藏于市井红尘,非常接地气地描摹生活,剧中几个正反派主角几乎狼狈的中年生活,既出人意料,又不失趣味,让观众颇有共鸣。

  《对手》的出奇之处还在于以反派间谍——一对潜伏大陆从事间谍工作的中年夫妇为主要视角,讲述了国安人员与间谍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观众以为剧情是超级间谍入侵窃取机密,开启惊心动魄的猫鼠游戏,而剧中展现的,是“丧”到极致的间谍夫妻李唐、丁美兮,他们在18年前执行任务失手后不得已潜伏下来融入普通人群,开启了穷困潦倒的谍战人生,两人一面冒着被抓捕的风险潜伏,一面还要为各种生活琐事忧心。以反派为主角的反套路设置,是《对手》成为荧屏黑马的重要原因。其实通过近年揭露出的间谍案不难发现,生活在当下的间谍借由虚假身份掩盖,在日常生活中与普通人并无二致,《对手》独特的剧情设置也反映出“间谍就在我们身边”的主题。

  《对手》会聚了中生代演技派,几位主演凭借着对普通人身上烟火气的成功刻画,俘获了不少剧迷的心。郭京飞饰演的李唐总是一脸的疲惫和窝囊,在自己的出租车上多半表情迷离,他常年跑运营落下了不少职业病;谭卓饰演的丁美兮白天用平淡克制的语气给学生们补习,数落起女儿来就像全天下母亲一样的语气与表情,晚上则敷着面膜坐在床头,与丈夫算计着紧巴巴的收入……这对间谍夫妻的生活,大多时候与很多平凡夫妻一样,在每天的鸡毛蒜皮和女儿早恋中循环往复。

  正反双方人物都牵动人心

  除了生活桥段,剧中不少情节是以间谍经费作为线索展开。而间谍的收入,其实比一般人想象的要低,这也是《对手》中一个关键写实的落点,很多角色行为的动机与想法的改变,因为“低收入”而变得合情合理。一个具有黑色幽默荒诞感的情节是,被妻子“催钱”逼急了的李唐说,看到反间谍举报的高额奖金时,恨不得自己去举报自己。

  人到中年的李唐、丁美兮还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道德包袱,他们已经没力气再去制造什么麻烦了,一心只想经费到位、女儿平安,可一旦接到命令,便不得不化身执行机器,无所不用其极地去完成任务。剧中几个桥段令人印象深刻。丁美兮为了“间谍”工作而出卖身体,任务完成后,她每次都会掏出随身携带的牙刷马上刷牙,看似麻木到面无表情的背后,是一颗极度扭曲的内心。李唐在日常生活中人畜无害,但在任务里,他极度压抑的情绪看得令人窒息。而镜头回转,两人在年轻时,对诗歌的共同热爱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都在十几年见不得光的间谍生活里,被磨得不见了踪影。

  反观颜丙燕饰演的国安侦查员段迎九,尽管中年遭遇婚姻危机,与儿子水火不容,她却有着坚定的信仰和执着的目标。剧中,段迎九可以通过嫌疑人点外卖的习惯确定其住所,通过他人的记忆力和包扎技能来判断对方是否接受过特殊训练。这位老侦查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以及避免国家重要情报外泄,人物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专业与责任。

  《对手》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感和不同的侧面,虽然正邪有别,但正反双方的人物命运都牵动人心。剧中,间谍夫妇李唐、丁美兮在走向穷途末路后,为了养育多年非亲生的女儿最终妥协,展现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在大结局中,侦查员段迎九找回了家庭,也找回了自己,作品落幕的一刻让人意识不到这是一部跌宕起伏的谍战剧,还是一部温暖治愈的生活剧。

  在荧屏生活剧遍地的当下,一部谍战剧却难能可贵地沉下来,通过生活写实来表现谍战主题,把主旋律表达藏在自然真挚的人性情感中,作品文艺与幽默兼具、讽刺与警示齐飞的画风,突破了一直以来的题材瓶颈,为和平年代的谍战剧创作赋予了更丰富的可能性。(邱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