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宋佳:传递不同的女性美感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宋佳:传递不同的女性美感

来源:齐鲁晚报2022-02-21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雨涵

  霸道女总裁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影视作品中,而宋佳演出了不一样的味道。都市职场剧《盛装》正在东方卫视每日19:30两集连播,剧中,宋佳饰演杂志社副主编、“时尚女魔头”陈开怡。在她的倔强红唇之下,有着不怒自威,也有着心力交瘁。

  近日,宋佳在东方卫视组织的微信群访中接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采访。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和角色向观众朋友传递女性的美感。

  压低声音也有气场

  因为身体状况,宋佳的采访距离原本约定的时间推迟了一个多星期。刚刚杀青的她在微信群中姗姗来迟,带着扁桃体发炎的沙哑声音,抱歉而无奈地说:“每次戏一拍完,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第一件事肯定是生病。”

  “紧绷”是宋佳在拍戏时的常见状态,在电视剧《盛装》中同样也是如此。剧中,宋佳饰演的陈开怡自带两米八的“女王”气场,本以为“身经百战”的她演起来应该是信手拈来,宋佳却表示,这个角色让她演得很是辛苦。“我和角色没什么相似之处,熟悉我的影迷朋友知道我说话声音挺大的,东北人嘻嘻哈哈的那种。这次要在三个月的拍摄时间里,无论戏内、戏外都要在角色的气场状态中,其实挺累的。陈开怡的运筹帷幄、智慧深沉、掌控全局,是需要一定能量的。”

  为了掌握好分寸感,而不是演一个“为了强势而强势,为了气场而气场”的霸道女总裁,宋佳特意在剧中调整了声线、压低了声音。“我平时观察有气场的人讲话,声音相对小、语速比较慢,但话都讲得很清楚。我为陈开怡设计的讲话方式和节奏就是不怒自威,不一定非得大声嚷嚷、拍桌子,小声讲话一样能有气场和压迫感。”

  电视剧《盛装》讲述时尚杂志《盛装》经历转型阵痛期的人和事,反映了大厦将倾时的职场众生相。接过导演五百递来的剧本后,宋佳就对这部剧充满期待:“雷志龙是一位优秀的青年电影编剧,写过《无名之辈》。他之前做过记者,对媒体行业感情很深,所以他创作了一部比较纯粹的职业剧。编剧想着重描写的是新旧媒体交替的时代图景,老媒体人的职业坚守以及他们如何在新时代保持优雅和体面。”

  《盛装》导演五百此前执导过《心理罪》《在劫难逃》《扫黑风暴》等作品,以悬疑风格见长,这次在《盛装》中悬疑元素也是贯穿始终:究竟原主编乔治为何突然坠楼身亡?杂志社内部有哪些见不得光的秘密?总部的人事安排究竟有何玄机?宋佳认为,这对于职业剧而言很新鲜。“我朋友跟我讲,他们本来想看两集,结果一晚上追了十几集,剧中始终有悬念带着你看下去。五百导演的男性悬疑特质包裹在雷志龙老师女性视角的题材上,是这部剧不一样的地方。”

  为了全面打造陈开怡的“时尚女魔头”形象,剧组邀请了《嘉人Marie Claire》前主编邓立、前时装编辑崔丹担任时尚总策划和形象顾问。宋佳表示,有时尚圈资深大腕为角色造型保驾护航,演员很省心。“妆发、造型,甚至包包都帮我配好了!我这几年拍戏都不太化妆,比如说《人世间》就没化妆,很少享受《盛装》这样妆发齐全的待遇。”宋佳还提醒观众关注她增加气场的“利器”——“无论陈开怡的脸多么苍白、疲惫,永远有一个大红唇倔强地支撑着她。”

  在宋佳看来,女强人并非是刀枪不入,也有心力交瘁的时候。“我观察过真正职场上的人,他们并没有看起来那么活色生香、风风火火,好像都挺疲惫的。我觉得陈开怡也有那种状态,她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孤独的战士,很多时候其实是强撑出来的。身处职场,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压力都很大,他们需要在展现能力和表达内心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其实很难。”

  不要随波逐流

  《盛装》中,宋佳与袁咏仪上演了精彩的对手戏。宋佳饰演的副主编陈开怡跟随杂志社成长、壮大,始终相信内容为王;袁咏仪饰演的新主编肖红雪则相信经济效益决定一切。当宋佳得知袁咏仪饰演肖红雪后,十分开心:“整个行业都知道,袁咏仪是非常优秀的演员,两届金像奖最佳女演员,我看过很多她的经典电影。听说是她和我演对手戏,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剧中,陈开怡与肖红雪最开始表面一团和气,实则暗暗较劲,但最终实现和解。宋佳解读道,“两个角色只是立场不同,她们俩一定会成为非常好的朋友,因为她们都是那么迷人、那么可爱、那么有自我的独立女性,我觉得她们俩是一样的人。”

  宋佳惊喜地看到了电视剧《盛装》从女性视角出发,刻画职业女性群像,强调女性自我力量和自我表达的用意。“它完全是从女性自身去表达内心的渴望和关注的东西。”很多场戏都让宋佳感到该剧抛掉男性凝视的表达角度,她以陈开怡一角举例道:“她是一个让我尊敬的女性,是一位内心有力量、有坚持甚至偏执的理想主义者。她有立场、有态度,但她首先是个女人,其次才是副主编。她在感情上非但不强势,反而很脆弱。”

  宋佳也非常乐意通过角色向观众传递职场女性的美丽与力量,“我觉得作为演员,尤其作为女演员,我非常乐于通过我的作品和我的角色向朋友们传递女性的一种美感。像《盛装》这样的一个女性群像戏,你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职场女性。自己如果能够成为陈开怡的样子,也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作为时尚达人,出演一部时尚职场剧,宋佳同时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时尚观。“做你自己就是最时尚的,不用去随波逐流,不用去人云亦云,只要关注你自己的心。我觉得《盛装》就是盛放,每一个女性都可以盛放,做你自己,就是最美的你。”(刘雨涵)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