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时代大潮中的寻常人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 正文

时代大潮中的寻常人家

来源:西安日报2022-02-24 13: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景臣

  去年底在央视8套热播的电视剧《亲爱的孩子们》,以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变迁为背景,以母亲李爱玲和四个孩子一家五口的日常生活琐事为牵引,用平民化的视角,通过普通老百姓的家长里短,映射出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和情节,给笔者带来很大触动。

  全剧烟火气息浓厚,很符合上世纪80年代的时代特征。剧中母亲李爱玲的言行,感染和影响着孩子们,四兄妹的遭遇也一次次地考验着这个家庭。母亲李爱玲为了兑现当年的诺言,对老大穆枫宠爱有加,从小到大,所有的好处都给了穆枫,因为他并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恩人的孩子。可穆枫所犯的错误,总让弟弟穆林来扛,比如母亲让穆林冒着牺牲声誉和婚姻的风险认领穆枫的孩子,又让穆林让出招工进厂指标给穆枫等等。穆林都艰难地选择了接受,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从无失信反悔。穆枫与穆林的反差,显示出人性的差异,也给观众带来了反思。诚然,一诺千金、信守承诺是美德,在李爱玲和穆林身上都有体现。如果不以偏心和宠溺的方式去“报恩”,恩人的孩子和一家人的路也许会走得更顺畅吧。

  《亲爱的孩子们》中,穆枫的扮演者吴其江演活了这个人物。他把“理所应当”的自私自利,表演得极其自然,让观众义愤填膺。剧中的两次哭戏,穆枫都鼻涕成行,极为逼真。作为享有穆家最好资源的穆枫,他为了自己的前途不择手段,屡次突破道德底线,假离婚、甩锅、装病耍泼、欺骗感情、耍心眼、剽窃、吃回扣等行为,把一个无责任感、自私自利的负面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但世事总是捉弄人,穆枫患上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自己都准备放弃了,倒是他不愿认领也没有带过一天的亲儿子穆诺生救了自己。此刻,他终于决定洗心革面、改过自新。

  穆林作为穆家老二,为家庭付出最多,从小受打骂最多,为大哥背锅最多,自我牺牲最多。剧中,穆林的忍辱负重、责任心、有担当并不是生硬地介入,而是通过一个个事件和细节自然带入,让观众能自然地接受。他认穆诺生为自己的孩子,是在大哥哭诉、母亲请求、大哥低头退缩、现场众人要真相、牡丹苦苦相逼的复杂情况下,做出的艰难选择。他让出进厂指标,是在母亲暗示要优先保证大哥、自己申请被退回、大哥精神受刺激的情况下,被动且无奈地做出选择。一层层递加的铺垫,把穆林的忍辱负重展现得鲜活生动。当他得知大哥吃回扣、采购劣质材料的事情后,想尽办法劝说大哥主动交代、争取从轻处理,都是从亲情角度来处理公事,而不是直接大义灭亲,显得真实接地气。

  同时,穆林也是一个历经百般磨难,不改初心的有志青年。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厂长等人的认可,实现了人生逆转。可以说,他用心泪铺就了通往成功的桥梁。看到此处,笔者不禁在想,人应该怎样对待挫折和不公?又该怎样在公事中处理好亲情?这也是这部电视剧传递给观众的一个重要信号。

  这部剧里的人物,囊括了那个年代各行各业的人群。最让人感动的是军人徐立群。他本是收废品的青年,因爱慕穆春,为她的一句话就参了军;后来在战场上受了伤,他就躲了起来,把穆春的信一封封地退回。观众的心,跟着剧情悬了起来。当看着徐立群终于出现,穆春终于在村里找到了徐立群,触摸着他受伤的脖子和假肢……多少观众泪如雨下。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可他们也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

  人性是复杂的,亲人和亲情是宝贵的。全剧通过穆家四兄妹的人生遭遇以及剧中人物面对遭遇时的选择,刻画出人性中的善与恶,也让观众真切感受到: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家和才能万事兴。(杨景臣)

[ 责编:吴悠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