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马奈,“现代生活的画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马奈,“现代生活的画家”

来源:人民日报2022-02-27 10: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恒

  马奈是19世纪印象派的奠基者,现代主义绘画之父。作为艺术史上最重要且最有影响力的画家之一,他具有强烈的革新意识,在创作中吸收古典技法和日本浮世绘元素。他的绘画题材广泛,静物画、风景画、人物画均有涉猎,为人们生动展现了一幅幅现代生活图景。

  当时,年轻人想要获得巴黎艺术界的认可,就必须参加法国艺术机构举办的沙龙展览。1861年,马奈的《西班牙歌手》在沙龙展出并获得一致认可,似乎意味着一颗新星即将崭露头角,这时他年仅29岁。随后,马奈不断提交作品,却因未按官方青睐的学院风格作画而屡遭挫败。

  1862至1863年,对马奈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两年,《草地上的午餐》《杜伊勒里花园音乐会》《奥林匹亚》等多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逐一面世。《草地上的午餐》借鉴了提香和乔尔乔内《田园合奏》的主题,以及马坎托尼奥·拉蒙蒂根据拉斐尔《巴黎审判》所作的版画作品构图,但马奈一改田园牧歌式的恬静诗意景象,以世俗生活中闲聊休憩的场景取而代之。1865年展出的《奥林匹亚》的灵感来自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除去古典范式中优雅唯美的气质,马奈展示了一位懒散的年轻女子,大胆凝视着她的观众,神情中带着一丝傲慢。马奈绘就的这两幅画作命运相似,皆因打破了艺术史中经典的理想化女性形象而备受责难。从“高雅”的神坛走向现世的“通俗”,马奈努力革新着大众审美,他曾说“人们应该活在自己的时代,画其所见”。这些画作是一份现代主义宣言,标志着一种新的观察方式和先锋意识。作为马奈最忠实的拥护者,法国作家兼批评家左拉写道:“他摒弃了一切现成的知识、一切前人的经验,他要重新观察,通过准确观察对象的方法来摄取艺术形象……马奈先生和库尔贝以及任何一位具有强烈个性的艺术家一样,注定要在卢浮宫占有一席之地。”

  这种叛逆精神在马奈的成长中可见一斑。1832年,他出生在法国巴黎,父亲是司法部高级官员,母亲是外交官的女儿。在这样富庶的家庭成长起来的马奈不愿服从家人的安排:父亲希望他从事法律,他却对艺术表现出极大热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成为一名海员。1849年,父亲终于同意他追寻艺术梦想,马奈进入古典主义画家托马斯·库迟尔的工作室学习,接受扎实的绘画训练。库迟尔是一位典型的学院派画家,马奈并不满足固守成规的绘画方式。6年学习之后,他游历了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深深迷恋提香、鲁本斯、委拉斯贵兹、戈雅等前辈画家的作品。

  马奈是西班牙艺术爱好者,他深入学习、研究西班牙艺术大师的作品,包括轻松的笔触、概括的造型以及优雅的黑色调,故而他笔下的人物既有典雅质朴的厚实,又有简练灵动的洒脱。他一生都坚守形体与平面之间的制衡关系,同时受日本浮世绘影响,舍弃了传统绘画里的中间灰而偏爱饱满鲜明的色彩,扁平化的形体和淡化的景别使画面具有独特美感。创作于1866年的《吹笛的少年》(见图,资料图片)显示了马奈在绘画语言上的高度成熟。他削减了中间色,采用直接画法,显示出彻底回归平面的趋势,暗灰色的背景直接略去地面和阴影,压缩了明暗层次,否定了空间中的深远感,鲜艳而强烈的黑白红映衬出少年清晰的轮廓。一如画家率性潇洒的性格,马奈以酣畅流利的笔触勾勒出裤子的边缘,又暗示了腿部的形体转折。这样肆意的笔触在《戴紫罗兰花束的莫里索》这幅肖像画中更加突出,马奈完美展现了他对黑色调的痴迷,采用纯侧面的光源让人物精致的面庞浸没在柔和的阴影中,寥寥数笔,莫里索神秘的女性气质跃然纸上。

  连续在沙龙展上落选,马奈心灰意冷,但也收获大量青年艺术追随者,莫奈、雷诺阿、莫里索、德加、西斯莱等人都非常尊重他,把他奉为印象派的领军人。但马奈否认这样的划分,他坚持不参加印象派的画展。从对光的表现、色彩的论调等本质方面看,马奈确实不属于印象派。然而,与印象派画家的密切交往也的确影响了他后期的绘画风格。他开始尝试绘制一些外光主题画作,采用更明亮的色彩和更细碎的笔触,例如《划船》《在船上写生的莫奈》《威尼斯大运河》等。

  马奈的妻子苏珊娜曾是一名钢琴教师,两人于1863年结为夫妻。苏珊娜多次担任丈夫的模特,在《温室里的马奈夫人》中,画家满怀深情地将苏珊娜的形象安置在颇具巴黎风情的温室花园中。马奈在《阅读》《弹钢琴的马奈夫人》中,以轻快的笔触尽显妻子知性优雅的娇柔之美,而真实的马奈夫人其实是一位身材略显魁梧的女性。马奈写给她的书信情真意切,记录了普法战争中的生活点滴,饱含对妻子的眷恋,以及这段安稳的婚姻生活给他带来的精神愉悦与心灵平静。

  画家马奈有着良好的文学和审美修养,无拘无束又热情独立,与波德莱尔、马拉美和左拉等诗人和作家是好友。波德莱尔曾经用“从时尚中提取诗意,与瞬间中分离永恒”来形容这位“现代生活的画家”。从19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马奈逐渐褪去古典的外衣,不再满足于将现代人物、现代精神置换到传统绘画中,而是彻底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将绘画的内容扩大到更广泛的社会生活——公园、海滩、赛马场、铁路、咖啡馆、餐厅。这种变化显然受到左拉小说和马拉美对城市生活态度的影响。但马奈并非只是一个忠实的记录者,他捕捉生活片段中永恒的瞬间和人物内心的世界。艺术批评家西尔韦斯特评价说:“这些日常生活的小场景中的生命力是惊人的,马奈从未如此有力地证明其微妙、真实而简洁的取景能力。”

  马奈生命晚期病痛缠身,绘画风格也转向甜美,大量的花卉作品、女性肖像、娱乐场景都在这一时期绘制。尽管许多批评家认为这是对“舒适美”的妥协,但艺术史学家道格拉斯·库珀将这一变化称为“令人着迷的变化”。《女神游乐厅的吧台》是马奈生前的最后一件作品,一名孤独的女侍者忧伤地望向观众,她身后的镜子映照出人声鼎沸和流光溢彩的娱乐场景,偏移的人物镜像再次证实了马奈并非照搬现实的画家。我们应将他对这些休闲娱乐即刻的描绘延伸至更广泛的现代文化中,考量现代社会的消费文化对精神层面的冲击。由此可见,马奈并没有流于简单庸俗,他的画作一直与现代性密不可分。晚年的他重整了对美的定义——娇艳欲滴的鲜花、美丽青春的女性、繁华都市的芸芸众生相——这些美丽脆弱短暂,是一位病人对病痛的无声对抗和精神慰藉,是一位坚定的艺术反叛者内心最温暖平和的一面,是一个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艺术家对世界的眷恋,更是一位敏感的观察者对繁华喧嚣表象之下的人性关怀和思考。

  1883年,这位现代主义的践行者永远离开了,诚如画家德加所言:“他比我们想象的更伟大。”(王恒)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