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生之门》:向阳而生的国产悬疑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重生之门》:向阳而生的国产悬疑剧

来源:文艺报2022-06-06 10:38

  作者:饶曙光

  《重生之门》是由杨冬执导,张译、王俊凯领衔主演的盗窃题材悬疑剧,该剧凭借着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曲折离奇的情节设置在优酷热播,灯塔、云合播放市占率连续多日位列第一,同时该剧还登上了猫眼、酷云、灯塔、骨朵等20余个热度榜,优酷站内热度值破万,吸引观看的同时引发了众多观众的推理、探案热情。

  “环环相扣”的强情节、快节奏叙事

  在许多观众印象里,提到犯罪悬疑剧不可避免地会涉及“舞刀弄枪”的画面和场景,枪炮、暴力冲突、血腥场面等成为剧作吸引观众,给观众带来感官体验和视觉刺激的重要手段。而《重生之门》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讲述的是高智商犯罪,不用一枪一械便能把人逼到绝境,制造令人欲罢不能的悬疑感,形成强烈的戏剧悬念。不同于许多悬疑剧设置单元案件、层层剥茧接近真相的创作方法,该剧是将诸多线索隐藏于推理过程中,然后在后续剧情里予以合理解释,通过“环环相扣”的快节奏叙事和不断反转的剧情牢牢吸引观众,给人以恍然大悟之感。比如剧作开篇讲述的“睡莲被盗案”,通过主人公庄文杰的提示和现场证据,警方将此案关键性犯罪工具锁定于“四相钩”,当观众以为案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时,却发现被盗的名画《睡莲》仅仅是偷盗人的引子,目的是为了打开企业家、收藏爱好者廖德同的金库。而当观众和警方又将关注点聚焦于此时,偷盗者又进入相邻的楼偷走了一份重要数据。再如,另一个案件中表面上是小说稿件被偷,但实际上却是公司安防系统的密钥被盗。而当大家把注意力转移到此时,偷盗者又再次更换了行动目标。所有过程并没有“开火”,就通过环环相扣的剧情和不断反转造成强烈的戏剧冲突,牵引观众的注意力,而整个剧情也通过这些不断抛出的谜团随之向前发展。

  该剧一共21集1827场戏,这种高密度的戏带来的直观效果就是强情节、快节奏。为此,整部剧作并不执拗于某个情节的反复叙述,而是在基于自身特性的基础上,通过高密度的情节设置和隐藏的细节推动观众观看。比如作家贾金妍未出版的小说稿在保险柜中被盗,但里面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却都未丢失;庄文杰在审讯室中莫名其妙发怒等。这些情节在当时并没有予以过多展开,而是将这些看似突兀的情节和“不合理”的细节设计在后续情节的发展过程中予以合理化的解释,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剧作的叙事节奏。同时,由于这些情节隐藏于剧情之中且密度高,稍不注意就会有所遗漏,因此观众不得不认真观看。作品在保障了案件完整性的同时也符合整部剧作快节奏的叙事模式,从而给观众带来强烈的紧张感和窒息感。

  “技术赋能”提升感官体验

  作为一部盗窃题材悬疑剧,能否给观众带来良好的感官体验是剧作能否得到观众认可和追捧的关键所在。为了更好地吸引观众,该剧在器材设备的选择上使用了许多特殊器材,包括后期的调色以及画面的画质都凸显出一些“魔幻现实主义”的特征。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对高科技的应用也是影视作品增加观众观看快感的手段之一。在该剧中也存在大量飞檐走壁的场景和变换时空的拍摄技术。这其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当一部剧作过多地使用高科技以致内容和技术脱节乃至断裂时,就很容易让观众产生悬浮感。但该剧创作者在运用高科技的时候并没有将思维局限于某种类型化的桎梏之中,不是让剧作适应技术或者生硬地进行技术的展现,而是从剧作本身出发,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呈现作品。比如在很多固有思维中认为,很炫酷的高科技和飞檐走壁情节更多是存在于科幻和武侠作品当中。但《重生之门》从尊重科学和事实的角度出发,在盗窃类型题材中对之进行合理运用,亦增加了作品的技术感和可看性。作品播出之后,许多观众都对其中的爬楼场景记忆犹新。剧中丁生火带着庄文杰来到楼顶,负责高空危险动作的“跳蚤”在两栋百米高楼之间架起了绳索,庄文杰只能在细细的绳索上徒手攀爬。此时画面中极细的绳索和绳索下的“深渊”形成了鲜明对比,给观众带来极大的紧张感和冲击感。而创作这个场景时,创作者是在对物理原理严密思考的基础上进行情节设置和表达的。剧中两个楼被设定为一样高,绳索架在中间,人本身有重力会导致绳索下坠,沿绳索滑至低点后靠同伴拉至另一边会更省力也更快捷。但这样简单过去,整个片段就会减少观众的感官体验。所以创作者在符合科学的前提下不断设置障碍,并没有让人物一下子就从两个楼之间穿越过去。这样既保证了高科技带来的炫酷场景,又符合基本科学事实,还使得整个故事的讲述更加具有层次感,亦即良好的视听语言更加帮助了剧作故事的讲述和情境的营造。同样,剧中庄文杰回想他和丁生火的对话时,创作者采用了特别常规的变幻时空,也是在利用对想象空间的拍摄来更好地呈现故事,减少观众的悬浮感。

  “向阳而生”的人情人性

  “你是站在黑暗里,还是要站在有光的一面。”这是《重生之门》中的一句台词,也是整部剧作传递出来的价值追求。该剧在进行角色设定的时候并没有采用传统的一正一邪的塑造方式,抑或将人物进行简单的非黑即白的处理,而是更加注重人情人性的挖掘,增加了人物本身的悬疑性和复杂性。剧中罗坚是代表“正义”的刑警队长,庄文杰是“盗匪世家”出身的法律专业高才生,后者游走于正邪两方之间,既与盗窃团伙有接触,同时又在协助警方破案,形成了三方拉扯。这种复杂性还体现在两人共同存在心理背负,罗坚因为师父的离去一直自责不已,想要捉拿真凶。而庄文杰和盗窃团伙联系是为了查清当年父亲失踪的真相。两人在合作的过程中互相救赎,走向光明。这样的处理既给予了角色行动和行为的合理性,又从人性的角度增加了角色本身的复杂性和人情味,使得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案件是如何被破解的,也可以看到主要角色的价值选择。与此同时,在具体处理角色复杂性的时候亦是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观众进行传递。在剧作最开始,创作者并没有一股脑将罗坚和庄文杰内心的纠结和情感直接向观众进行表达,而是随着剧情的推进和发展,让观众慢慢了解到为什么罗坚第一次看到“睡莲案”会有如此反应,为什么他在面对庄文杰时会和他说要勇敢地选择站在有光的一面。在表达罗坚具体情感的时候亦非通过声嘶力竭的呐喊或是依靠表情的大开大合来表现,但观众却可以通过角色时刻拿着充电宝,办公室里配备座机、随时可以联系到他可以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等感受到他对当年师父离去的自责内疚,理解他有多想将当年偷盗《洛神》的真凶缉拿归案。但在面对这个嫌疑人的孩子时,罗坚还是鼓励他并且相信他,更加体现出他的心胸宽广以及内心的阳光。除了通过人物的价值选择来体现向阳而生的价值观外,在拍摄时创作者也刻意地强调明暗关系。比如其中有一场戏是在顶楼拍摄,拍摄的时候就特意调整了摄像机的位置使得画面中有明有暗,然后在结尾的时候再次强调明暗关系,从而形成呼应,在形式上也突出了整部剧作的价值追求。

  悬疑剧也要向阳而生。《重生之门》打破了许多同类剧血腥暴力阴暗的窠臼,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表达向观众传递了:不论出生与经历如何,人人都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走向光明,人的命运应该把握在自己手里的正向价值观。

  (作者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