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北“书事”旧闻拾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南北“书事”旧闻拾屑

来源:北京晚报2022-10-05 10:24

  作者:肖伊绯

  不久前,一件1948年商务印书馆的旧档,出现在一场小型拍卖会上。原本,琳琅满目的众多拍品中,这一件旧档,并不十分引人注目。这是一件由商务印书馆上海总部发出,发给北平分馆的一通公函的内部底档。这本是馆方自己留底备查的旧档,不知何故流散四方,后被旧书商搜集送拍。

  且看这一件六页一组的旧档,记录下了发自1948年1月9日的一通公函内容;发信人是上海总部分装科科长俞渊,收信人是北平分馆经理伊见思。粗略翻检一番,可知这是一份颇为难得的旧中国书业实务之原始记录。

  从中可以窥见,七十余年前的1948年春节前夕,当时中国最大的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还在忙里忙外,南来北往地沟通着工作进展,且其中相当一部分工作信息所关涉的人物,不乏学术界、文化界、藏书界知名人士。

  公函开篇即语“见思先生大鉴:接来 36 年平字 268、270、272、275号大函……”云云,即可知这是北平的伊经理给上海总部连去了四通公函之后,上海方面统一给出的逐项事务之答复。往后一一翻检,已办、待办、催办的事务竟共计有十二项之多。下面仅从中挑出一半儿的份量,把其中比较有意思的六项,逐一简述一番。

  第一项,北平馆方代汤佩松院长买书和报纸合订本的事儿,已经办妥,且都已郑重转告董事长张元济(1867-1959)了。比较了解现代科学与教育史的读者,大都知悉汤佩松(1903-2001)乃是植物生理学家、生物化学家、教育家,以及中国植物生理学的奠基人之一,既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可公函里边为什么称呼其为“院长”呢?会不会是把“院士”错写成了“院长”?其实不然。

  须知,当年中研院第一届院士评选,时为1948年3月,离这通公函发出之时,还有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当时,汤先生还不是院士,发信人称其为“院长”,应别有原因。据查,1946年时,汤先生负责筹建清华大学农学院并任院长。公函里的“院长”称谓,当然没错,应当是汤先生时任清华大学农学院院长的意思。

  第二项,上海总部还得劳烦伊经理出面,再去北平市地政局一趟,催办重估企业固定资产增值的一桩公务。因为“重估”里边包括证明地价的事儿,一开始没搞清楚,直接去找了北平市政府,去了之后才知道这事儿不归政府管,归北平地政局管。于是,伊经理就又去了一趟地政局。可因为上海总部一开始呈给市政府的函,这时候不管用了,伊经理就又重写了一函呈给地政局,这一来二去已然耽搁了不少工夫。

  谁曾想,这呈给地政局的函里边,又没把北平分厂地点等项详细注明,“致局方批复,认为其余两段,未曾依法登记,俟登记后再办”。伊经理立即“又将平厂详细地址门牌号数及土地权状号数开明,函请该局速予证明”,可这还得等到“证明文件交到,才能再行寄沪”。这一系列周旋折腾,上海总部都“已悉”,但还是跟伊经理交待“敝处待用甚急”,“仍烦设法再为催批”。

  第三项,上海总部托北平来薰阁陈济川带的墨盒已经收到。这可能不是公务,属于“私活儿”,但如果是为总部领导办的,似乎也可以归入“公务”。这“墨盒”,可不是如今办公室打印机里装的那墨盒,而是一种传统文房用具。公函里提到的墨盒,就是旧时专门用来盛载墨汁的小器物,大多为雕刻有纹饰文字,颇为精美巧致的铜盒。据邓之诚《骨董琐记》中记载:“京师厂肆专业墨盒者,推万礼斋为最先;刻字则始详于陈寅生秀才……时同治初元也。”可见,清末时就流行于北平厂肆间的墨盒,至1948年时都还是北平一大“特产”。想来,这北平古旧书业的一大巨贾,琉璃厂来薰阁的掌门人陈济川,大老远亲自捎到上海的墨盒,应当是精品无疑的吧。

  公函这一项里边还提到“拔公托修墨盒三个、压风一对,已照收到转呈拔公矣”,这里所谓“拔公”,即沪上名士李宣龚(1876-1953),字拔可,室名硕果亭,晚号墨巢。李氏供职商务印书馆多年,曾任经理、董事等职,是“老领导”之一。李氏在北平有很多“熟人”,托北平伊经理修理其墨盒与压风(即条幅轴条两端所设悬坠物,以防风吹摇晃——这样的老物件,如今不搞字画收藏的,知者无多)时,修理者就“因交谊甚笃,不愿收费”,上海分馆也将此事转告了李氏。

  第四项,关于社会学家潘光旦(1899-1967)的版税、购书款及新书出版事宜。公函中提到,北平分馆提前预支潘光旦新书版税,寄至上海总部的潘氏收条结单也已收到。其著《嘉兴望族之研究》一书,估计在当月(1948年1月)就能出版,也请转达给潘氏。同时,潘氏还想购置《历代名人年里碑传总表》及《历代名人生卒年》等书,上海总部“已嘱栈房,速配赶寄”。

  值得注意的是,公函里提到的《嘉兴望族之研究》,即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明清两代嘉兴的望族》一书,版权页上标明的出版时间却是1947年12月。这样的出版时间,与北平分馆预支其版税的时间基本一致,可与公函里提到的应在1948年1月出版的时间不符。不过,比较熟悉出版业界运作规则的读者,对此不会感到有什么奇特,因为版权页上的出版时间,经常会依据出版方的运营需求,而做适度的“微调”,可以将版权页上的出版时间“提前”,也可以“推后”。

  总之,无论版权页上的出版时间“提前”还是“推后”,仅就作者而言,能够在新书未出版之前,已经提前拿到了版税,就已然应当满意了。不过,潘氏拿到新书版税之后迅即又用于支付购置其他参考书籍的费用,也还是脱不了读书人“卖文买书”的一贯作风。

  第五项,北平分馆查到了黎锦熙的住址,上海总部已转告会计科。黎锦熙(1890-1978),字劭西,湖南湘潭人,汉语言文字学家、词典编纂家、文字改革家、教育家。据查,1947年时,黎氏时任北平师范学院国文系主任兼教授。黎氏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著述不少,且又在北平任教,依常理而言,北平分馆早就应当知道其住址,又何需现查现报呢?

  且看当时北平分馆查到的黎氏住址,竟不在北平,而是在湖南“长沙佘家塘一巷三号,湖南文献委员会”。原来,早在1946年8月1日,湖南省文献委员会即宣告成立,黎锦熙被聘为委员,并兼任方言志编纂委员。可能正是在此之后,黎氏曾一度返归家乡湖南,着力于当地方志编纂工作。至于商务印书馆上海总部托北平分馆查寻其住址又转告会计科,究竟所为何事,推测起来,可能还是与出版或购书方面的事宜有关;要么是支付其版税,要么就是查收购书款之类吧。

  第六项,得知托北平分馆转交傅增湘的善本书影印照片等已办妥,上海总部“甚慰,甚慰”。话说傅增湘(1872-1949)乃是著名藏书家,也曾位列商务印书馆董事,与张元济等合作多年,从藏书、访书、校书、印书,甚至荐书、售书各个方面,都可谓不遗余力,贡献甚多,因之成就的“书林嘉话”也颇多,至今还为藏书界人士所津津乐道。发这一通公函之前不久,上海总部将“黄善夫史记印片及余纸等一麻袋”,寄至北平分馆处,托伊经理交给时年已76岁、病卧家中的傅老先生。得知此事办妥之后,连称“甚慰,甚慰”,足见馆方对傅氏之尊敬,极其郑重其事。

  且说这公函中提到的“黄善夫史记”,即南宋刻书家黄善夫刊刻的《史记》,乃是现存最早的三家注合刻本,刊刻精善,珍罕稀见,一度在国内佚失。傅增湘曾在《藏园群书经眼录》中对黄善夫所刻《史记》有过一句话评价,称“是书精雕初印,棱角峭厉,是建本之最精者”。仅此一句话,可知此书刻印的精美程度。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张元济与傅增湘多方搜求,终以“黄善夫史记”为底本,影印出版了著名的“百衲本史记”。是书印制完毕之后,这一部弥足珍贵的古籍照片及印书所余留下来的纸张等物件,亦被傅增湘视若瑰宝,希望存留珍藏。这批寄件送到之时,病卧家中的傅老先生,应当深感欣慰。于是,才有了公函里得知此事办妥之后,上海总部方面深感“甚慰,甚慰”之语了。

  翻检这一件六页一组的旧档,把这七十余年前的春节前夕,商务印书馆南北奔忙于各项公私事务的情形,如同影片重放一般,活脱脱地重演了一遍。上海总部分装科科长俞渊与北平分馆经理伊见思,于1948年1月9日的公函通讯,仿佛给汤佩松、张元济、陈济川、李拔可、潘光旦、黎锦熙、傅增湘等一代名士,都拍摄了一段“小视频”——他们在那个即将和平解放的故都北平,一边奔走忙碌于各自的工作,一边又恍若在向我们颔首示意。这样亦真亦幻的历史场景,就在那六页旧档间浮荡闪现,真真令人感怀无尽。(肖伊绯)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