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能力者》:从科幻悬疑中收获日常的感动

2017-01-03 09: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3 09:19: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云飞扬

  如果没有心理准备,一头扎进《微能力者》的世界很有可能会被震撼到,而后还可能会被它感动。毫不夸张地说,《微能力者》是当下国产网剧中难得的精品,因为每一集都能明显地感受到创作者嬉笑中带着严肃的才思,也能够感受到他置于每个角色的那份深沉与怜悯,这种深沉所面向的是不乏现实的人性关照,以及投诸社会底层的审慎思考。

《微能力者》:从科幻悬疑中收获日常的感动

  《微能力者》由曾庆杰、杨斌联袂执导,陈思宇、李思阳、熊欣、张弛等主演的科幻悬疑网络剧。讲述四个普通的小人物,偶然的情况下,发现了一个恶魔网站并与之进行了交易,意外获得了一些微小的能力,但他们没有想到恶魔网站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阴谋。

  也正是因为一种深刻的创作情绪的存在,《微能力者》呈现出难得一见的气质,一方面它是超离现实的科幻想象,但另一方面它又是异常现实的,且是非常中国化的底层叙事。两者之间的张力成为了这部网剧的魅力所在。

  单从片名上便可以捕捉到创作者的出发点,那就是超脱好莱坞似的超级英雄的科幻叙事模式,而采用一种平视的视角重新结构科幻。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该剧是对超级英雄模式的一种背离乃至嘲讽。剧中的所有人物的超能力都以十分接地气的方式出现:血液中带电的小哥只是为了能够日夜不歇地送快递;医药销售只是想着千杯不醉,在酒桌上决胜千里;安保小弟的超能力仅是通过调整荷尔蒙指数改变存在感;怕体重超标而毁约的大明星只是想着维持平日的体重……所有的这些所谓的超能力真的是能用“微”来形容,有些可爱,甚至有些可笑。但是一旦细思量却会发现所有这些都与人物的生存息息相关,每个人梦寐以求的超能力都只是与自我生存发生联系,它并不高大上,反而是利己主义的,但是从中却能够教人感受到些许悲凉的意味。也因其悲凉感,所以其中又有着几多的真诚。当魔鬼问快递小哥,为什么不直接问我求得致富的方法时,他回答是只想用自己的手赚干干净净的钱。

  正是由于这样的科幻视角,形成了该剧独特的世界观框架,一种拒绝高高在上的、平视的价值视线。但是,这种平视与底层的关注又并非泛滥的廉价的,而是带有着审慎的思考。每集的开篇都会出现魔鬼的声音,它一次次地提醒着:这世界没有鬼,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恶魔。微能力本身虽然没有善恶对错之分,但是剧中的每个人其实都有贪念,即便只是想吸引别人对自己的关注,只是想维持体重保有明星的光环。欲望一旦决堤,它的破坏力是惊人的。这种审慎的态度同时也在回应着社会上种种现象,比如疯狂的粉丝。电梯保安的存在感达到100%时,粉丝之狂热的追星场面令人惊讶,而一旦他的存在感下降,那些热情便被削弱乃至归于无视。如此这般现实,在该剧颇富创新的改造下,具备了直击本质的力度。

《微能力者》:从科幻悬疑中收获日常的感动

《微能力者》剧照

  独特的价值结构以及人物塑造还只是该剧的部分亮点,另一个重要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灵活的结构。《微能力者》采用的是嵌套似的叙事方法,每个故事都与下一个故事发生着联系,以一步三回头的方式稳步推进故事,并在下一个故事中使上一个故事得到丰富和深化。所以,上个故事中的偶发因素或者疑点,会在下个故事中以另一个视角被解答。那些初看时的剧情漏洞,会在下一刻被填补,这使得故事像拼图一样,慢慢被拼接成型。事实上,这种剧作方法对于编剧的逻辑能力和谋篇布局能力是极大的考验,编剧需要心思缜密的前后勾连,否则偷鸡不成蚀把米,巧思会变成剧情上的漏洞。正是因为这种极富创造性的方法,才吸引观者的眼球,不断牵引着观众进入未知的悬念中,让人欲罢不能。

  《微能力者》即便没有力量引领中国网剧走向新的阶段,它至少成为当下创作的一个新标杆。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科幻悬疑的类型剧,而是具备了观照现实的深度,它对个体生命的思考,对人性欲望的揭示和解读,已经成为这部作品真正的核心。它指出了世态炎凉,又在其中穿插了灵光般的温暖,他的确能够击中忙忙碌碌于当下的每一个人。(云飞扬)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