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子勇: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2017-01-05 16: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5 16:19: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韩子勇: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 韩子勇

  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回顾3年来走过的路,可以用4个词来概括。

  一是“创业”。2013年12月30日,国家艺术基金宣告成立。设立并运行国家艺术基金是文化部“十二五”时期的改革任务,时不我待,文化部党组要求2014年就按新体制正式运行,打通全流程。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自身的机构、班子、队伍、办公条件尚未建立,国家艺术基金又是新生事物,无先例可循、无模式可套,面临自身建设和打通管理流程的双重任务。我们没有“等靠要”,没有讲条件、讲困难,而是做拓荒者,用一股闯劲,趟出一条前人未走的路。这一年,随着工作人员陆续到位,办公室从2间、4间、6间到8间,经常十几人挤在1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站着开会,从早到晚忙忙碌碌、超负荷运转。

  二是“科学”。国家艺术基金的运行管理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是低标准、简单省事、容易轻闲的路,还是高标准、严谨规范、更加符合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路?我们选择后者。“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易做易成之事往往也不长久。3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文化部党组要求,在制度建设、指南制定、立项评审、监督实施、结项验收和成果运用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满足人民的艺术需求,遵循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单位和艺术工作者在创作中的主体地位。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开展培训。制定各项制度近50项,开展培训50余次,覆盖所有省区市,培训3万多人。组织专题调研30多次,先后与300多人次的专家和艺术单位管理人员座谈,听取各方意见。我们挖掘、分析信息系统平台大数据,形成10余个专题报告,“国家艺术基金发展研究”课题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国家艺术基金大数据的分析与利用”入选国家文化创新工程。我们坚持工作创新、工具创新,研发申报评审系统、专家库管理系统、项目监督系统,实现了直接面向社会远程受理项目申报,通过信息系统组织项目评审和实施进程管理的目标,并坚持最严格的评审回避制度,维护了公平公正。我们坚持国家艺术基金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发挥专家评审项目的作用,3年使用评审专家3710名。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每年发布《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年度项目评审报告》《滚动资助项目评审报告》《项目评审监督报告》和《资助项目监督报告》。我们深知“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是国家艺术基金的生命,程序公正、方法科学,最终会有令人信服的结果。

  三是“效率”。按照“积极探索、先易后难、逐步推开”的思路,2014年我们走通了指南发布、项目申报、立项评审和签约拨款的工作流程;2015年项目监督和结项验收工作全面展开;2016年启动了滚动资助项目申报评审,组织优秀成果巡展。运行3年,国家艺术基金工作线索从“一轨”变“三轨”,工作量增加3倍,申报评审、实施监督和成果运用同时展开。为保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公正性,我们确定了“同行评审”“大比例使用专家”“按照最严格的回避原则随机抽取专家”的工作思路。目前,专家库共有专家6712名。3年来,分别有832人次、1156人次和1722人次专家参加了年度一般项目的评审,参评专家年度更新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我们坚持评审项目、监督项目并重,在艺术领域力推“项目制”管理方法。2015年,依靠专家对153个资助金额较大、由机构主体实施的项目的首演、首展、开班等关键环节进行了现场监督;2016年,组织专家听取404个资助金额较大、由机构主体实施的项目的进度汇报,予以点评,督促项目主体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的运行不断提速。2014年申报时间是6月1日至8月1日;2015年,申报时间提前到3月1日至5月1日;2016年,再次提前到1月1日至3月1日;2017年的项目,在2016年11月即开始申报。每年提前两三个月调整工作节奏,目的是贴近艺术单位的工作实际,便于安排年度工作,管理中心的工作节奏、强度也一次次提升。

  四是“感谢”。“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虽艰辛,但我们满怀感谢之情。感谢文化部、财政部领导和相关司局同志的指导、关心和帮助,他们为国家艺术基金发展定调把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对国家艺术基金工作的无私奉献,各位领导和理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审议制度文件,谨慎决策重大事项。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规划专家、评审专家和监督专家。规划专家是制定艺术基金政策的“智囊团”,评审专家是遴选艺术基金项目的“裁判员”,监督专家是监督项目实施质量的“质检员”。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37名工作人员背后站立的是参与过政策咨询、项目评审和项目监督与结项工作的5000多人次的专家学者,他们的参与保证了国家艺术基金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感谢各地文化行政部门、艺术单位和广大艺术工作者的配合参与,是他们使这项事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