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武: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7-01-06 09: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6 09:28: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蔡武: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蔡武

  国家艺术基金是文化部、财政部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文化方式,推动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家艺术基金成立3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在文化部党组的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广大艺术家的认同,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事业的迫切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公众的热情关注、媒体的倾心传播,助推国家艺术基金3年来稳步前行。

  国家艺术基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是做到了“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国家艺术基金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中国精神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坚持鲜明民族特点和文化个性,充分发挥引导方向、调控资源的作用,把政府投入、社会投资和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聚焦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三大主题创作和主题活动上来,发挥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风向标作用。

  二是坚持制度为本。国家艺术基金成立3年来,打破了地域、系统、体制和身份的限制,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运作模式。始终坚持制度为本、制度先行,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国家艺术基金章程》为核心,由近50项艺术基金项目管理规范性文件和管理中心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共同构成的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这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得以平稳有序运行的根本保证。

  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艺术评价的标准复杂而多元,为保证项目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国家艺术基金先后形成了“按照同类同量原则确定资助项目”“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远程申报、远程评审”“先培训、后评审”“同行评审”“大比例使用专家”“施行专家匹配回避制度和定期轮换机制”“引进第三方监督专家”等切实可行又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

  注重信息公开,切实做到制度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是国家艺术基金树立自身社会公信力的有效做法。由《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年度项目评审报告》《滚动资助项目评审报告》《项目评审监督报告》和《资助项目监督报告》共同形成的基金报告体系,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树立了艺术基金阳光、健康、绿色的良好形象。

  四是坚持“出人才、出精品”。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尊重艺术规律,追求“目标效果”平衡,通过对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资助,发挥了宏观引导和调控作用,资助成果和资助效益初步显现。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等国家级文艺评选活动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占到获奖剧目总数的60%到80%。围绕满足艺术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培养急需、紧缺的高端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4200余名;配合国家文化外交工作大局,资助74个“走出去”项目在46个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开展了400余次文化交流活动。

  今后,国家艺术基金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得更多更好。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要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四是进一步抓好项目管理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地方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同时,要抓好《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的宣传和实施。

  孔子说:“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国家艺术基金在过去的3年里,打通全流程、不断夯实基础,呈现出多点开花、健康发展的新局面。3年又是一个新起点,国家艺术基金工作也仍然处于开创期、探索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相信在文化部、财政部的领导下,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广大艺术单位和艺术工作者的关心参与下,国家艺术基金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工作方向,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优化流程,为推动出人才、出精品、出“高峰”,促进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