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傅谨:三岁看到老

2017-01-06 11: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6 11:02:0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三岁看到老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傅谨:三岁看到老

  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傅谨

  我有幸多次参与国家艺术基金多个类型项目的评审工作,数次担任复评小组召集人,并参与管理中心组织的中期监督和结项验收,而且还有幸主持了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戏曲评论高级研修班”项目。在这一过程中,对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在国家各艺术门类发展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对管理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勤勉高效的优良作风,感触颇深,感慨良多。俗话说“三岁看到老”,一定程度上可以用来形容国家艺术基金的现在与将来。

  第一,管理中心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极强的道德自律意识,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评审过程中的规范与公平。管理中心的评审程序设计和评审规则的制定,其主旨就是要最大限度压缩与限制从理事会到管理中心各职能部门在评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为干预空间。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始终坚持发挥来自全国各地多家单位、多领域的专家在评审资助全过程中起主导作用,让所有环节中参与基金申报和评审的人员,最直接地感受到艺术基金管理机构人员的自律,实在难能可贵。

  第二,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与资助方式,尤其是大型舞台剧的资助,有效地将各级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家从一些地方政府对剧目创作的过度干预中解放出来,因此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创造性与积极性,更有利于丰富多样的艺术风格和个性的表现,促进艺术的多元发展。

  第三,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设置与资助方式推动了各地演出市场的繁荣,同时对各地文化艺术作品的交流传播,产生了明显促进作用。在评审与巡查过程中,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让院团承受着从创作单位转向演出单位的压力。这种持续的压力最终将改变文艺院团长期重创作、轻演出的积弊,有利于舞台艺术的持续繁荣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