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三周年宣传片
2017-01-06 16: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1-06 16:52:2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这三年……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自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以来,在文化部、财政部和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三年来,共立项资助2087个项目,资助资金总额约18亿元。

  这三年,国家艺术基金蹄疾步稳,资助范围逐步扩大。国家艺术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资助范围包括“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创作”,涉及十几个大的艺术门类和近80多个小的艺术品种。这些资助项目或表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显示了文化自信,坚持了服务人民的创作导向,体现了创造创新精神,表现了坚定的艺术理想。

  这三年,国家艺术基金运作良好,资助主体日益多样。国家艺术基金面向社会,按制度管理,按程序运行,资助各级各类艺术机构、单位和个人的艺术创作、展演展览等艺术活动,已成为艺术繁荣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资助主体既包括中直和省、市、县四级艺术单位、机构,又包括文化、教育、部队、社会组织和国有、民营企业以及艺术家个人,激活全社会的艺术资源和创造活力,完善和优化国家推动艺术繁荣的体制机制,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家的主体意识、创作热情明显提高。

  这三年,国家艺术基金革故鼎新,资助体系日趋完善。国家艺术基金从一般资助项目的申报评审、实施监督、结项验收到选优拔萃的滚动资助和项目成果管理和运用,“三轨”推进,“基金制管理”和“项目化运作”的艺术资助体系逐步形成,为有才华、有潜力、有抱负的艺术单位、机构和艺术人才提供了施展本领的空间和平台。

  这三年,国家艺术基金硕果累累,资助成效初步显现。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资助项目成果突出导向、题材多样、风格独特,努力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较高审美价值、艺术品位和艺术个性。造就了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领军人物、高素质文艺人才和青年艺术骨干,在促进中国传统艺术交流的同时,积极挖掘当代艺术魅力,一曲会心、一舞怡心、一剧动心、一画美心,国家艺术基金点燃艺术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人因梦想而伟大,事业因梦想而不朽。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古历“马年”,“以梦为马,奔腾趁年华”。国家艺术基金源于中国梦,助力中国梦,推动我国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