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不消散的玫瑰花香——写在李佩先生逝世之际

2017-01-13 10:4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3 10:44: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张守涛

  昨天,被誉为“中科院最美的玫瑰”的著名语言学家、中科大教授李佩先生去世,引发很多人悼念。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李佩先生可能比较陌生;但对于老一辈科学界人士,这是一个怎么也不能绕开的名字。李佩先生的逝世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广泛扼腕和悼念,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人们怀念、敬仰李佩先生身上那种老辈学人、文化人的风采、精神,即优雅淡定、甘于寂寞、坚韧不拔。

永不消散的玫瑰花香——写在李佩先生逝世之际

  老一辈学人、文化人,如去年去世的梁思礼、杨绛、陆谷孙、叶秀山等人,身上的确都闪耀着高贵的品格光环,历久弥新,愈发闪耀。都像杨绛一样“拥有着简朴的生活和高贵的灵魂”。而这种风采、精神从何而来呢?他们的灵魂高贵在哪呢?主要应该就在于“大爱”二字,爱真理、爱国。

  想当年,陈寅恪、傅斯年等人在国外求学七八年,却没有拿任何学位,真是只为“求学”而去。李佩先生被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很重要的原因是“她多年观察与总结中国英语教学积弊之后的革故鼎新,是对英语师资素质与能力培养的探索和创新”。她快90岁了,还组织专家把钱学森在美国20年做研究用英文发表的论文翻译成中文,出版《钱学森文集(中文版)》。老一辈学人、文化人大多都是一心求学、追逐真理,不问名利。如果非得要问一个为什么,那就是为了报国。

  包括李佩先生在内的很多老辈学人、文化人都是国外名牌大学的留学生,但他们大多抛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科研环境,毅然决然地回到故国旧土,期颐为国效力。李佩先生快60岁了还筹建中科院研究生院英语系,近80岁了还在给博士生上课,晚年还开设了600多场比央视“百家讲坛”还高规格的“中关村讲坛”,并与李政道一起推动国内第一批自费留学生走出国门……她做这些毫无疑问都是为了培养国家人才!

  有大爱、大格局、大追求,才能成就大事业,也才能成为大师。大师不仅需要大学问,更需要大道德,这也是为什么以前大师辈出的原因。相比较而言,我们今天的学人、文化人治学条件要比老一辈好很多,可为什么取得的成就却没有他们大,如钱学森所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主要原因可能就在于,我们今天心中少了大爱,更多的是小爱,更追逐功名而非真理。

  李佩先生的去世,意味着老辈学人、文化人又少了一位,最终这些“玫瑰”都会随着时间凋零。但他们的风采、精神,尤其是爱国爱真理的高贵灵魂不会凋零,也不应凋零,相反应该在我们今人身上发扬光大。(张守涛)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