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2017-01-19 13: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9 13:07: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6年11月7日发布《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并于2016年11月7日至2017年1月7日面向社会受理项目申报。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各类不同体制艺术单位、机构和广大艺术工作者,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共有4910个各类机构和个人(以下简称“申报主体”),申报了7128个项目。兹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量统计

  国家艺术基金网上申报评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申报评审系统”)是申报主体填写和提交申报项目的网络平台。受理期内,申报主体在申报评审系统填写项目申报表的项目数量为11737项,最终正式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提交的项目数量为7128项,申请资助资金总额约76亿元。

  在4910个申报主体中,机构申报主体2372个,艺术家个人申报主体2538个,分别占申报主体总量的48.3%和51.7%。申报主体分布广泛,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部队系统(含武警),以及中央部委办局的直属企事业单位都有机构和个人申报了资助项目。其中机构提交的申报项目数量为4590项,占申报项目总量的64.4%;艺术家个人提交的申报项目数量为2538项,占申报项目总量的35.6%。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注:申报主体指向国家艺术基金申报资助项目的机构或艺术家个人。

  (二)年度对比

  较国家艺术基金以往三年的申报情况,2017年度的四类资助项目申报继续呈增长态势。与2016年度的申报情况相比,除去美术创作申报项目[1]1280项,其他四类申报项目为5968项,总量增加了1160项,同比增幅为19.4%;较2015年度增加了2726项,增幅为61.9%;较2014年度增加了近7成。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注:1.网络填报项目指在国家艺术基金网上申报评审管理系统上注册的用户,填写了《项目申报表》的项目。

  2.正式提交项目指在国家艺术基金网上申报评审管理系统上注册的用户,填写了《项目申报表》,并最终确定申报的项目。

  3.2016年度正式提交的7248个项目中,包括美术创作项目1280项。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注:2016年度个人申报项目包括美术创作项目1280项和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1602项,2017年度个人申报项目只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

  二、分类统计

  (一)按项目类型统计

  1.舞台艺术创作项目

  2017年度,共有1343个申报主体申报了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申报项目数量为2433项,申请资助资金总额为24.7亿元。其中,申报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的数量为966项,申报小型剧(节)目和作品项目数量为1467项。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申报数量较上一年度有所减少,主要是不具备演出资质的艺术单位、机构受到了限制。为保证艺术基金资助的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能够通过演出更好地面向社会、服务群众,能够在演出过程中听取意见、打磨提高,2017年度申报指南对申报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的单位,提出了需要提交《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的资质要求,这也是促进相关机构、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守法经营的具体措施。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注:自2016年度开始,大型舞台剧和作品项目只受理新作品创作项目的申报。

  小型剧(节)目和作品项目的申报数量,较2016年度增加了78项,增幅约6%。其中,由市、县两级文化馆、群众艺术馆、传承保护中心、基层艺术院团、艺术协会、艺术高等院校等单位、机构申报的有1086项,占该类申报项目的74%,较2016年度比重增加了10%。说明各省组织动员申报项目工作进一步深化,基层艺术单位、机构对自己申报艺术基金的定位更准,更注重发挥自身在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方面的优势。另外,2017年度申报指南对该类项目申报材料要求更加规范,除作品的完整演出视频外,申报主体还要提交作品的完整剧本、完整乐谱和歌词等,为评审专家提供更多的参考依据。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2.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

  2017年度,共有2538个申报主体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申报项目数量为2538项,申请资助资金总额为3.8亿元。其中,申报戏剧编剧、曲艺编剧创作人才项目数量为274项,申报音乐作曲创作人才项目数量为242项,申报舞蹈、舞剧编导人才项目数量为171项,申报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项目数量为1330项,申报工艺美术创作人才项目数量为521项。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与2016年度相比,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申报数量增加了936项,增幅为58%;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1086项,增幅为75%;是2014年度申报数量的3倍,项目申报量增幅较大。目前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逐渐摆脱自发状态,各类艺术高等院校、艺术表演团体、艺术创作单位、艺术研究院(所)、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美术家协会、画院等艺术机构、单位,有组织地指导、动员和支持青年艺术工作者申报项目,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出台了支持青年艺术家开展创作的政策措施。

  3.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2017年度,共有924个申报主体申报了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申报项目数量为1226项,申请资助资金总额为32亿元,较2016年度增加了122项。其中,在国(境)内实施的项目为886项(演出类项目426项、展览类项目460项),在国(境)外实施的项目为185项(演出类项目77项、展览类项目108项),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155项。

  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精神,艺术基金在2016年度设立的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内容,将网络演出、网络音乐等网络文艺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纳入2017年度的申报资助范围。旨在鼓励艺术机构、单位运用互联网探索和创新,推动科技和艺术的互动融合,借助新技术、新渠道、新平台开展艺术传播交流推广活动。

  2017年度新修订的《申报指南》中,为保证申报项目高质量实施、高水平完成,规定已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立项资助的舞台剧和作品,在立项项目尚未结项验收前,不能申报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受此影响,舞台演出类申报项目数量较上一年度减少了19项。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4.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2017年度,共有611个机构申报主体申报了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申报项目数量为931项,申请资助资金总额为15.5亿元。其中,艺术专业人才培养项目836项,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项目47项,理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36项,高端艺术人才境外研修项目12项。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与2016年度相比,申报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数量增加了164项,增幅为21.4%。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艺发展的引导,在2017年度申报指南中增加了对网络文艺人才培养项目的资助。网络文艺创作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理论评论人才项目共申报39项。

  (二)按申报主体类型统计

  据统计,申报主体为机构的申报项目4590项,占申报项目总量的64.4%;申报主体为个人的申报项目2538项,占申报项目总量的35.6%。其中,在机构申报主体中,国有单位、机构申报项目数量为3562项,占申报项目总量的50%。其中,事业单位申报项目数量为2687项,国有企业申报项目数量为817项,国有社会团体申报项目数量为43项,部队系统(含武警)申报项目数量为15项。

  非国有单位、机构申报项目数量为1028项,占申报项目总量的14.4%。其中,非国有社会团体申报项目数量为89项,民营企业申报项目数量为756项,民办非企业类文化艺术机构申报项目数量为183项。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与2016年度相比,国有单位、机构申报项目数量增加了295项,增幅为9%;非国有单位、机构申报项目数量减少了71项。这是由于2017年度申报指南提高了对申报主体资质要求,申报项目条件更加规范。大部分国有单位、机构成立早、发展时间长,具备完善的资质、充足的资源、丰富的经验和规范的程序,提高要求对这些主体的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各类民营文化企业、民办非企业类文化艺术机构和非国有社会团体文化机构应注重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规范人员聘任、财务管理,尽快取得相应资质。

  (三)按申报主体所属地区、系统统计

  国内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部队系统(含武警),以及中央部委办局直属的文化艺术部门,申报项目数量依次为:北京667项,江苏454项,河北452项,山东416项,广西351项,山西305项,四川290项,吉林273项,云南259项,辽宁255项,中央直属单位255项,安徽249项,浙江247项,河南247项,陕西219项,湖南214项,内蒙古203项,广东199项,上海165项,江西164项,贵州153项,湖北153项,重庆149项,宁夏139项,天津112项,新疆109项,黑龙江108项,甘肃101项,福建94项,青海33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7项,部队系统(含武警)22项,西藏22项,海南22项。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

  与2016年度相比,全国大部分地区和系统的项目申报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江苏、广东、辽宁、浙江、福建、天津等省份的申报项目数量,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提高,尤其是江苏省在成立省级艺术基金后,激发了当地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活力,申报数量增幅为114%,这说明艺术基金地方工作体系建设与项目申报情况密切相关。总体看,各省区对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和申报指南的理解与运用不断深化,与艺术基金密切配合,积极挖掘当地文化艺术资源,将特色、亮点、优势结合起来,组织策划创意项目,推荐申报项目,推动艺术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特点分析

  (一)基金项目申报呈持续上升趋势

  为契合艺术单位、机构安排年度工作的需求,三年来艺术基金不断提前申报时间。2017年度项目申报时间提前至2016年11月7日开始,与2016年度申报期间隔为8个月。同时,总结三年来项目申报评审、实施监督和结项验收等工作经验,2017年度指南修订进一步深化,对申报主体资质、申报项目条件和申报材料充分性做出了更为规范、细致的规定和要求。

  在时间跨度短、申报要求高的情况下,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四类项目的申报总量,与2016年度相比依然增长了19.4%。这反映出广大艺术机构、单位和艺术家对“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的规范管理模式适应性进一步增强,艺术创作和艺术活动的运营管理方式正在从粗放、随意向集约、精细、规范转变。部分艺术单位、机构更为注重制定规划,努力做到申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项目申报的计划性更强。随着基金工作节奏不断加快,今年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调整到位,努力形成常态的制度安排。

  (二)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申报数量增幅明显

  与2016年度相比,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申报数量增加了936项,同比增长58%,较2015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增长了75%、204%。如此持续大幅度的增长表明,艺术基金在青年艺术工作者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也反映出青年人才希望获得社会支持的迫切性。随着对青年艺术创作资助范围的不断扩展,艺术基金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为艺术事业发展集聚后备力量的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

  (三)申报项目审核更为严格

  2017年度,在申报评审系统上填写项目申报表的项目数量为11737项,最终正式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提交的项目数量为7128项,另有39%的申报项目没有提交。分析原因,由于基金申报评审系统设置有自动审核功能,对于申报主体资格不符合、申报项目内容不完整和附件材料不齐全的项目,申报评审系统限制提交;还有部分申报主体在填写项目申报表时,对照申报指南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策划创意,觉得还不够成熟完善,需要进一步做好准备工作,自动放弃了申报。在下一步的项目审核工作中,管理中心还将对提交上来的申报项目材料按照《项目审核标准》进行严格核查,以进一步保证评审工作质量。

  [1]2017年度的美术创作项目申报指南将延后发布,另行安排项目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