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巨匠 一脉相承

2017-01-23 09: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11: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谢伟锋

  《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21日在京启动。该片作为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实施的“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取材于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展现了鲁迅、梅兰芳、林风眠、张大千、吴作人、徐悲鸿、刘海粟等10位蜚声世界的艺术巨匠的丰富人生。

百年巨匠 一脉相承

  《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为世界浓缩了中国百年文艺发展史,赋予海外人民更多走近中国文艺界大师深层次境界的近距离机会。笔墨所至的每一位文艺巨匠,与“百年”的般配,不仅在于他们跨越时光的体量沉淀,横贯艺坛的高超造诣,更在于他们对“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的深刻思考,并以此在近代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中矗立出别具一格的景象。

  《百年巨匠》的最初人生起点,都有些平淡无奇,甚至是曲折心酸。家境贫寒的齐白石最初是木匠出生,鲁迅最早的愿望是当个医生,吴作人则是工科建筑专业的学生……他们与艺术的结缘,于现在看来,似乎冥冥注定、天作之合,但在上世纪初风起云涌的时代中,巨匠们从最初个人形式的浅吟低唱,到无一例外地切进了激昂奋进的变革乐章中来。这段拼搏史,是巨匠留给后世掘之不尽的财富。

  对于巨匠,需要辩证与独立的阐述和剖析。首先对于“巨”这个字而言,不啻就是大作为、大格局、大境界的登峰造极。源发于文艺的个人喜好,即便天纵奇才,禀赋深厚,也只是文艺领域的鸿光掠影,无法比肩巨匠。要成为巨匠,就得有更高命题:刻意探求,大胆创新,以此达到情趣与造诣、个人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且看,林风眠就主持过三次西化艺术运动;梅兰芳创新京剧梅派艺术,并使之位列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刘海粟在上海创办现代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巨匠们不设限于自己的一技之长,而是以先行者、破局者的姿态昂然前行,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勇完成风雷激荡的文艺整体改造。这种源自艺术而高于艺术的自我修行,最终让文艺巨匠们可以高居在百年之列的历史星空,继而照亮后来者的前行之路。

  然,巨匠的本身,乃是凡夫俗子,也需要把他们低在尘埃处的点滴流露出来,方能显出这些扛鼎者的“芳卿可人”,而非简单意义的高高在上。《百年巨匠》就尽到了这样的应有之义。它的镜头所至,笔力所达,在于让观者可以感知,巨匠后面的“匠”字,才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根本遵循。都知晓,鲁迅创作散文集《朝花夕拾》,最初灵感就来源于儿时听老人们谈闲天、说故事的情景。留下印记的人和事都可以流淌在笔端,并完成有力表达,这种淬炼心性、养成自己,是巨擘的匠人精神的成功实践。

  希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不被涣散、游离,百年巨匠的精神,就务必一脉相承。这是一座国家精神富矿,深挖它,相信收获必定非凡。已经逝世的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闫肃老先生,谈到创作《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时,就想起鲁迅《故乡》中的一句“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由此灵感之门打开。后来闫肃说:“没读过鲁迅的书,这个是写不出来的,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是百年巨匠跟近代大师的“心有灵犀”。而平凡如你我的普罗大众,也当心有戚戚然。(谢伟锋)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