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仲呈祥:国家艺术基金有范式作用

2017-01-23 12: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12:48:1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国家艺术基金有范式作用

——在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仲呈祥:国家艺术基金有范式作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仲呈祥

  我有幸参加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咨询等各项活动,亲眼目睹了国家艺术基金3年来艰苦创业、辛勤耕耘的整个进程。

  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是十八大以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的举措之一。国家艺术基金扶持中国的民族艺术,使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文化多样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坚守了民族精神的独立性。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和运行3年来的实践越来越显现出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国家艺术基金有范式作用。现在一些省区市也开始设立艺术基金,如果将这种范式铺开,我国会形成一条具有民族文化艺术积淀、符合基本国情、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基金资助之路,保障民族精神的独立性,保障在“各美其美”的前提下“美人之美”,进而实现“美美与共”,为人类艺术发展作出中华民族独特的贡献。

  我们不能用西方标准衡量中国的艺术,绝不能干中国文化搭台、西方英雄唱戏的事。我们的演出团体相当艰苦,因为有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保证,使好作品浮现出来。

  审美创作的最佳境界只有三个字“超功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是针对错误倾向的一种有力匡正。国家艺术基金最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就是保持中国艺术、中国精神、中华美学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