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看春晚

2017-01-28 13: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8 13:42: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赵子忠

  春晚的坚持不懈、开拓创新,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祖国的繁荣发展、时代的日新月异。从某种意义来讲,春晚其实就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一部辉煌简史。

东西南北看春晚

  春节到了,北京城比往常安静了许多。保姆回家了,快递数量减少了,三环都不送外卖了。

  人呢?去哪了?

  前两年,我和中国移动的朋友讨论春节的用户分布大数据。移动数据显示,春节一到,人口大数据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个是人口流动,手机用户从大型城市出发,沿着各种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分散到全国,如同大动脉向毛细血管延伸。另一个就是人口分布,大年三十,主要移动用户分布在各个农村,城镇,小城市,人们从大城市走到中国的东西南北,中国东西南北过大年。

  春运把中国人运到东西南北。春运之后,就是除夕。除夕这天,有一道无论东西南北,全民都在关注的文化大餐——央视春晚。

  今年的春晚,设计了上海,桂林,凉山还有哈尔滨。我们看到了外滩的大上海,繁华似锦;我们看到了桂林的象鼻山,光彩灵动;我们看到了哈尔滨冰雕,规模巨大,叹为观止;我们看到了凉山的少数民族,载歌载舞,畅快淋漓。东西南北的设计不是第一次,但我们从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的背景变化就可以看出中国的发展速度。当我看到象鼻山在五彩缤纷的灯光中晶莹夺目的侧影,不禁想起了小学语文学过的“桂林山水甲天下”课文中那著名的象鼻山。我相信,30年前的象鼻山一定是清秀的,而今年春晚中呈现的象鼻山是绚丽的,我看到了中国进步和发展。

  今年的春晚,从节目设计上,也体现了东西南北的特点。彝族歌舞《火舞欢腾》《情深意长》、小品《天山情》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想想春晚节目的创作人员真是不容易,中国这么大,各个省份,各个民族,各种文化,各种风俗,在同一个团圆的晚上,每一种元素都要照顾到。过了十二点,春晚还在播陕西的窑洞和黄河的涛声,梦中的黄土地,心头的西北风,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中国东西南北的文化底蕴,在春晚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虽然只是一个个的剪影和片段,但已足够看到我泱泱大国的四方精彩。

  中国的春晚,是全球当代文化中的精品。东方巨龙的春晚过程,基本上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步。中国发展过程的瑰丽宏达,十几亿人口的繁荣发展,一篇小小的文章不可倍述,而春晚其实就是新中国发展历程的一部简史。今年的春晚,又看到了姜昆,毛阿敏等人,他们其实就是春晚最早的文化符号。如今,我们追溯,我们回忆,我们努力,我们前行。试想如果我们的春晚能坚持100年,点点滴滴记载着中华民族的前行脚步,该是世界东方多么宝贵的文化瑰宝。希望春晚陪伴每一年的团圆夜,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