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芬,颜值时代的真演员

2017-02-07 17:2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7 17:20:5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韩浩月

  鲁芬之后,荧屏再无悍妇。鲁芬走了,伴随着鲁芬一起离开的,还有她曾精心雕琢过的角色。我们对鲁芬的怀念,除了致敬她曾经在表演上所作出的努力外,也讽刺了现今娱乐圈的浮躁——在颜值时代,还有多少真演员?

鲁芬,颜值时代的真演员

鲁芬,香港影视演员,凭借《九品芝麻官》中的老鸨烈火奶奶一角走红,专扮悍妇且皆为配角。2017年2月6日鲁芬因病离世,终年63岁。

  鲁芬走了,享年63岁。

  你或许会对鲁芬的名字很陌生,但是你一定认识《九品芝麻官》里那个爱吵架的烈火奶奶,鲁芬就是那个在香港专扮丑角的“泼妇专业户”。她参演的影视剧作品不多,且每一个角色都是配角,但却凭借鲜明的形象标签,让观众记住了这张并不美丽的脸庞。

鲁芬,颜值时代的真演员

鲁芬在《九品芝麻官》里扮演的“烈火奶奶”形象深入人心

  当年与鲁芬合作过的人,不是大名鼎鼎的明星就是风华绝代的美女,比如周星驰、周润发、蔡少芬、邱淑贞等等。但是这些熠熠的星光却没有遮掩住鲁芬的光芒,她依赖自己独具个性化的表演,将扮演过的每一个角色都牢牢的印上了“鲁芬”的标签。鲁芬用大白鲨、烈火奶奶等经典角色告诉人们,什么叫做“没有小演员,只有小角色”。

鲁芬,颜值时代的真演员

鲁芬在《女子监狱》中与郑裕玲演对手戏

  鲁芬的颜值让她与“偶像”这两个字无缘,但却是这个浮躁时代里货真价实的演员。演员最重要的一项职业准则是“敬业”,鲁芬将这一点发挥到了极致,她愿意为只有几句台词的角色殚精竭虑的钻研琢磨,并不介意为此牺牲形象,正是凭借着这种敬业精神,支撑着鲁芬在娱乐圈生存下去。

  鲁芬去世之后,香港娱乐圈集体发文:会记得她的好。鲁芬的“好”,恰恰就好在“敬业”二字。让人感叹的是这种本该作为演员基本素养之一的精神,却成为了当下娱乐圈里最稀缺的品质。

  浮华社会,颜值当道,“颜值”成为了决定一位演员“价值”的硬通货,一些小鲜肉凭借颜值,可以在娱乐圈扬名立万,然后凭借名气拿下一部影视剧一半左右的制作费。于是在这个靠颜值就能拿高片酬的年代里,再也没有人愿意沉下心好好塑造一个角色,而是把本应投入到角色创作上的精力,放在追逐颜值和拓展人脉上,甚至还出现了各种替身、抠像演出等奇葩行为。因此在大荧幕上,只有明艳动人的脸蛋,却看不到深入人心的角色。

  诚然,一位演员的演艺生涯,和其天分、容貌、机遇、包装等各方面均有密切的联系,但这些因素,只能决定一位演员能走多高,却无法决定一位演员能走多远。唯一能让演员成为表演常青树的,只有尊重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事业,把得到的每一个表演机会,都当成高考一样来对待,把每一天的表演生涯,都当成最后一天来深爱。

  鲁芬之后,荧屏再无悍妇。鲁芬走了,伴随着鲁芬一起离开的,还有她曾精心雕琢过的角色。我们对鲁芬的怀念,除了致敬她曾经在表演上所作出的努力外,也讽刺了现今娱乐圈的浮躁——在颜值时代,还有多少真演员?(韩浩月)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