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诗宋词话元宵

2017-02-10 08:5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10 08:56:0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庆存

  元宵佳节来临,吃汤圆、逛庙会、舞狮子、赏花灯、猜灯谜等民俗活动参与者众,到处欢声笑语、张灯结彩,寄予了我们对于国泰民安、人寿年丰的深挚感恩和美好希冀。对于那些爱读书的人来说,在热闹中辟一方幽静,读诗词过元宵,也自有一番妙趣

唐诗宋词话元宵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或灯节,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据史料记载,元宵节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并绵延发展于当代。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有着重要的文化内涵、社会价值,成为古今文人艺术家钟爱的题材。光辉灿烂、浩如烟海的唐诗宋词中,更是充满了吟咏元宵节的佳作名篇。

  唐朝,元宵节成为盛大的文化节,不仅时间由汉代的一日延长为三日,而且规模更大,形式、内容更丰富。唐人刘肃的笔记小说集《大唐新语》载,“京城正月望日盛饰灯影之会,金吾弛禁,特许夜行。贵族戚属及下隶工贾,无不夜游。车马喧阗,人不得顾”,热闹之景可见一斑。这样一个寓意祥和、美好的节日,自然成了诗歌创作的热门话题。

  例如,苏味道那首流传甚广的《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大意如下:元宵夜灯火辉煌,京城开禁,人们愉快地赏月、出游,街上的游伎打扮得花枝招展,载歌载舞。面对良辰美景,大家乐而忘返,不禁请求时间放慢脚步。全诗用词精准、对仗工整,读来朗朗上口,且构思巧妙、层次清晰、意象鲜明,生动再现了古代洛阳元宵夜“端门灯火”的盛况,好似一幅迷人的节日风情画。“玉漏银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崔液的《上元夜》一诗,也以恰当、典型的意象,洗练、动人的词句,描绘了元宵节的欢乐气氛、繁华街景:人们通宵达旦地观灯、游玩,饶有兴味。透过诗句,似能看到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节日气象,耐人寻味。

  再如张祜的《正月十五夜灯》一诗,“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进天上著词声”,极言千家万户出门赏灯、音乐歌舞声上云霄的热闹景象,夸张修辞运用得恰如其分。“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卢照邻的《十五夜观灯》一诗,则将绚丽多彩的元宵灯火写得别具一格,把人带入陶醉的仙境。

  这样一个普天同庆的节日,如若不能尽兴,该是多大的遗憾!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佳期,一年一次,无疑值得珍惜和怀念。“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李商隐的《正月十五闻京师有灯恨不得观》一诗,表达了虽有闲暇而只能乡下赛神、无法赴京观灯的遗憾之情。白居易的《长安正月十五日》一诗明白如话、言简意赅,“喧喧车骑帝王州,羁病无心逐胜游。明月春风三五夜,万人行乐一人愁”,抒发了因病不能过节的孤独和悲伤。“岁熟人心乐,朝游复夜游。春风来海上,明月在江头。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无妨思帝里,不合厌杭州”,他写于杭州刺史任上的《正月十五日夜月》一诗,则在精彩描绘了当下元宵节的美景之后,抒发了对过往记忆的怀念。“沧州老一年,老去忆秦川。处处逢珠翠,家家听管弦。云车龙阙下,火树凤楼前。今夜沧州夜,沧州夜月圆”,顾况的《上元夜忆长安》一诗,表达了对长安元宵节的怀念,对再次体验节日欢乐的期盼。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到了宋代,由于商贸经济的高度发达、文化意识的空前强化,元宵节成了最盛大、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宋词名家,几乎都有传世的元宵题材佳作。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