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实故事的影视化:记录故事还是传递情感?

2017-02-13 10:4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3 10:40: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 吕芳

  如今的电影市场,好剧本成了稀缺品,于是很多导演将目光转向了非虚构类故事,以此为蓝本进行改编。由此,很多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应运而生。

真实故事的影视化:记录故事还是传递情感?

  《追凶者也》由曹保平执导,刘烨、张译、段博文、王子文等主演。该片于2016年9月1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根据贵州代氏五兄弟千里追凶的故事改编的电影《追凶者也》在2016年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这并不是这个故事第一次被搬上荧屏。2011年,蔡尚君导演就以此故事为原型执导了电影《人山人海》,并最终凭借此片获得了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的银狮奖。两部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同样一个故事,但表现方式以及给观众的感受却不尽相同,不禁让人对基于真实故事改编的作品产生了质疑。

  电影描述的故事、情节假如真实地发生在当下的社会里,往往会比虚构的故事带给观众更大的冲击。代氏五兄弟千里追凶的故事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具有强烈戏剧性的真实事件。事情发生在贵州六盘水,这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生活的场域,发生的故事带有天然的真实性,故事又由一桩凶杀案引起,为了给亲人讨回公道,调查凶手顺理成章,为故事的展开铺设了天然的轨道;其次,五兄弟都是年过不惑的农民,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却因为亲人的死亡,踏上茫茫追凶之路,足迹踏遍河南、四川、广西、云南等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善意的“劝阻”想必不计其数,成为了故事展现的主体。第三,追凶是一项技术难度极高的工作,几个并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农民,在与不同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既要找到打工地点的花名册,又要在确认无果后及时脱身,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真实。

真实故事的影视化:记录故事还是传递情感?

  《人山人海》由蔡尚君执导,陈建斌、陶虹、吴秀波主演。该片于2012年8月3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而搬上荧屏之后,两部电影给了观众不同的感受。《人山人海》从片名就可以看出导演所要表达的重点在于表现角色在追凶过程中大海捞针般的艰难。作为一部近乎纪录片一般的艺术电影,《人山人海》的整个画面阴暗,对话极少,长镜头多到让人沉闷。影片中,“老铁”对自己孩子的残忍,对陌生孩子的温存,对曾经爱人的冷漠,对曾经信任朋友的背叛的愤怒,如果都使用同样的沉默,对这个集合了五位兄弟性格于一身的“老铁”来说未免过于单薄且离题太远。

  相反,《追凶者也》的剧本则更加巧妙地抓住了整个故事的几处细节上的精髓:追凶的主人公是一个汽修工,这个职业昭示了主人公底层的身份,且对于锁定凶手至关重要;凶手留下的白色西装,又好像记忆碎片一样帮助主人公拼出了凶手的职业和事发片段。电影是人与人的对话,是导演和观众的沟通。从叙事上进行改编,将事情的发展顺序打乱,从不同的人的视角讲述同一个故事,甚至通过凶手的视角去理解杀人者的痛苦和无奈、柔情和义气,将故事补充得更加完整,这是导演的手段,也或许是这部电影真正动人之处。因为它或多或少表现了导演希望将故事中的每一个人深入思考后,得到更深刻的体认,并将这份理解传递给观众的愿望。

  改编不同于创作,改编对于编剧的要求非常苛刻,既需要对故事本身进行叙述,又要对故事进行升华。也许电影表达的主题和事实本身并不相同,或者干脆相差千里,但是为一个故事挖掘其中的深意,或者展现一种社会状态,从而让电影本身具有更加深入的社会意义,这对于电影人来说才是更加重要的。(吕芳)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