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海建:诗词大会,后综艺时代的诗与远方

2017-02-13 19: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3 19:51: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邓海建
  由央视科教频道原创的综艺《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邀请全国各个年龄段、各个领域的诗词爱好者共同参与诗词知识比拼,迅速火爆荧屏,成为现象级综艺。其中武亦姝等选手也成为新晋“网红”。

邓海建:诗词大会,后综艺时代的诗与远方

央视原创综艺《中国诗词大会》近期火爆荧屏,参赛选手武亦姝迅速走红,网友评价“满足了我们所有对古代才女的幻想”。

  生活不止手机里喧嚣的朋友圈,还有“诗词大会”里的诗与远方。

  前些日子,“圈粉”无数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落下帷幕。人们记住了惊心动魄的飞花令,藏龙卧虎的百人团,人气选手武亦姝、陈更、彭敏等人的厚积薄发,也被白茹云等普通参赛者的人生经历所感动……在2017年春节期间,陪伴阖家团圆的,还有这一场文化盛宴,让这个鸡年格外诗意盎然。

  一首诗,一阙词,千古文化大观,万世传统精粹。在互联网+时代,“华文美”的正确打开方式、最走心样板间,大概莫过如此——既严肃认真地张扬了汉语言之美好,又轻松活泼地展示了电视艺术之轻盈。更难能可贵的是,它让千千万万的新“诗粉”们,重新信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真意。

邓海建:诗词大会,后综艺时代的诗与远方

包括何穗在内的一众网友被《中国诗词大会》圈粉

  诗有浩然气,词有千秋心。

  就像网友跟帖说的:《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最大的收获,就是重温汉语本身之美。汉字不仅形声、会意,每个字都是有光泽、色彩、形态、质感、音韵、格律的。当诗歌已死的论调跨世纪般碾压这大众耳膜的时候,谁曾想过千百年前的诗词会在今时今日焕发出如此风光,严肃的传统文化普及类节目,竟也能成为老少咸宜的文化狂欢。林林总总的反思中,最有力的共鸣,恐怕只是由衷的一句喟叹:一个诗歌的国度,纵使岁月流转沧海桑田,我们依然能在历史的百折千回中,借由诗词的翅膀,俯仰文化自信。

邓海建:诗词大会,后综艺时代的诗与远方

  少一些低俗套路,多一些文化自信,在“娱乐至死”的后综艺时代中,怎样将严肃的传统文化传播变成老少咸宜的文化狂欢,是“后综艺人”该反思的事情。

  有一个现象是值得玩味的: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中国成语大会》,从《中国谜语大会》再到《中国诗词大会》,洋洋洒洒的中华传统文化,但凡出手,总能“语惊四座”,乃至在华语界刮起一股文化旋风。这显然不是偶然、更不是巧合,而是一脉相承地揭示了一个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然是现代中国人生命和生活中最为隽永的精神存在,是全世界华人联系中华文明母体的精神脐带,是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的精神标识。”顶层设计多次提出,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之所以念兹在兹,不过是因中华传统文化是软实力、更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家园。

  《中国诗词大会》是一簇浪花,它折射的是一整个华文隽永之美的海洋。一个诗意盎然的时代,一个诗心悠远的民族,也许才会离春天更近、与梦想更亲。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