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斗破苍穹》从“废柴逆袭”到“文化逆袭”

2017-02-13 12: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13 12:23:3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如果要从浩如烟海的中国网络玄幻小说中选出一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我想恐怕会有一大部分人毫不犹豫地选择天蚕土豆的经典作品《斗破苍穹》。甚至就连许多不读网文的人,也都听过这个名字。为何?因为它现在也是一个“超级大IP”。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斗破苍穹》从“废柴逆袭”到“文化逆袭”

    《斗破苍穹》在起点中文网的点击量早已经突破了一亿五千万,完本7年后依然能在网络销售渠道中首屈一指,保持着日销数万的数据,成为不折不扣的吸金机器。而其衍生的同名漫画、游戏、影视作品,也都陆续推向市场,圈粉吸睛狂卷“人民币”。

    随着中国网络小说在海外广为传播的风潮,《斗破苍穹》也搭上了这拨便利的快车,摇身一变,以“Battle Through the Heavens”的名头成为了中国网络玄幻小说的代表,在世界舞台上圈粉无数。我们打开著名社交论坛Reddit的小说版页面,就会发现无数关于《斗破苍穹》的讨论。它也成为继《盘龙》之后又一部海外“爆款”的中国网络小说。

    多年来,我们一直尝试着在文化上走出去,然而给我们带来了意外之喜的,却不是“高大上”的传统文艺或者古典类型作品,反而是“草根”出身的网络小说。这让人不禁产生了一种疑问,为什么很多艺术家不屑一顾的中国网络小说,会成为文化输出的先锋军呢?

    打开《斗破苍穹》这部小说,你会看到浓郁的动漫卡通风格扑面而来。它本身就在提示我们,这并不是专门一部给成年人看的作品,而是给青少年展现努力拼搏和梦想的世界。若要以成年人的视角来看待作品的文字情节,未免过于苛刻。因此,在欣赏这部作品的时候,青少年读者实际上并不需要多做思考就能轻易进入小说固有的语境。而作为成年人读者,则需要在心态上时光倒流,恢复自己青春的心态,才能对它做出公正的评判。

    《斗破苍穹》:

    “斗之力,三段!”

    望着测验魔石碑上面闪亮得甚至有些刺眼的五个大字,少年面无表情,唇角有着一抹自嘲,紧握的手掌,因为大力,而导致略微尖锐的指甲深深的刺进了掌心之中,带来一阵阵钻心的疼痛……

    “萧炎,斗之力,三段!级别:低级!”测验魔石碑之旁,一位中年男子,看了一眼碑上所显示出来的信息,语气漠然的将之公布了出来……

    中年男子话刚刚脱口,便是不出意外地在人头汹涌的广场上带起了一阵嘲讽的骚动。

    “三段?嘿嘿,果然不出我所料,这个‘天才’这一年又是在原地踏步!”

    “哎,这废物真是把家族的脸都给丢光了。”

    “要不是族长是他的父亲,这种废物,早就被驱赶出家族,任其自生自灭了,哪还有机会待在家族中白吃白喝。”

    “唉,昔年那名闻乌坦城的天才少年,如今怎么落魄成这般模样了啊?”

    “谁知道呢,或许做了什么亏心事,惹得神灵降怒了吧……”

    周围传来的不屑嘲笑以及惋惜轻叹,落在那如木桩待在原地的少年耳中,恍如一根根利刺狠狠地扎在心脏一般,让得少年呼吸微微急促。

    少年缓缓抬起头来,露出一张有些清秀的稚嫩脸庞,漆黑的眸子木然的在周围那些嘲讽的同龄人身上扫过,少年嘴角的自嘲,似乎变得更加苦涩了。

    开篇这简单的情节中,所包含的,不只是简单的动漫风,还有渗透出的情绪。那是一种青少年被人轻视、看不起乃至欺辱时候的愤懑。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被轻视并不是来自一两个人,而是一个群体。

    姑且不去考虑文中曾经的“天才”少年从天上跌进“废材”地底的落差,姑且不去考虑身边可接触到的人冷嘲热讽、气人有笑人无的心态,我们只从这被轻视的角度去看,很容易就能发现,在社会中,怎样的人会遭遇到如此众多的冷眼。

    答案显而易见:草根和年轻人。

    无论古今中外,草根阶层和年轻人,都免不了会受到冷遇,这是一种常态。精英,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是少数。若不是少数,也就无法称为精英。当这种轻视,乃至歧视的情况时常发生,那么作为经历过这些的草根或年轻人,势必会感同身受。当见解、梦想,甚至尊严都被践踏时,怎会不愤懑?

    而更近一步的,已经不是轻视二字可以形容,那已经是带有相当程度的羞辱:退婚。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