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传涛:沿《大秦帝国》看到的崛起与覆灭

2017-02-16 14:4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6 14:49:3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王传涛

  由丁黑执导的历史大剧《大秦帝国之崛起》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不同于如今鲜肉扎堆、戏说泛滥的“霸屏大作”,该剧集结实力演员,以正史观之态描绘风云际会的战国大世。

王传涛:沿《大秦帝国》看到的崛起与覆灭

《大秦帝国之崛起》没有辣眼睛的调色,现场收音同期声,故事细节严谨。截至目前,豆瓣8.9的高评分足见观众对其品质的认可。

  《大秦帝国》回归了。

  大秦帝国3——《大秦帝国之崛起》近日作为开年大戏登录央视一套黄金档,这部在尊重史实、还原文化、演员表现等方面都可圈可点的优质IP历史大剧一经播出就广受好评,得到了一众知识分子的追捧和关注,引发了国人对于战国史的热议。

  《大秦帝国》系列完整地讲述了秦国在大争之世慢慢崛起的恢弘历史。这样的IP剧,能够在当下走红,有其社会因素:如果说秦国从孝公以来,进行了法治改革,那么,我国从近代以来,也正在走着一条族复兴的崛起之路;而当时追求货币、度量衡、文字统一的战国与当下中国追求全球化的语境,也没有太多本质化的区别。因此《大秦帝国》在本质上是一部主旋律剧,它迎合的是复兴文化、崛起文化。

王传涛:沿《大秦帝国》看到的崛起与覆灭

《大秦帝国3》由芈月唱主角,芈月一角由宁静扮演。

  然而,历史作为一面镜子,带给人的思考从来都不是单一性的。《大秦帝国》的故事主脉络只有一个——政权。它带给国人一段段明君强臣、励精图治、力行改革、军事强国、酷政重赋的元素,但是对于政权最后的出路却没有太多的对比与反思。秦朝虽然统一了天下,但是“二世而亡”的教训也该得到深入的反思。

  历史不容假设。有些时候,武力意味着历史的必然性,正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但是,战国这样的大争之世,确实有许多可以讨论的地方。因此,有些时候,《大秦帝国》带给世人的历史观是能够引发争议的。秦国对文化的专制、对知识分子的戕害、对地方权利的上拢(也就是彻底化的中央集权)、以及秦国的酷刑,都是大秦帝国对于2000多年中华文明史带来的负能量。

  其他列国,共同孕育了中华文明最为津津乐道的传统文化。战国时期的文化开放与包容,终结于焚书坑儒的秦国,自秦国之后,但凡大一统王朝,均难再现真正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与学术大鸣大放的繁荣状态。秦国的统一,结束了战争,但秦国统一的方式与之后实施的酷政,却几乎毁掉了中华文明。时至今日,更多的学人会怀念稷下学宫里的学术状态,对于“不治而议论”,绝非秦国和秦朝所能给予。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大秦帝国统一史与覆灭史,也是一面镜子。这才是我们关注并讨论《大秦帝国》的真正看点所在,因此,《大秦帝国》不仅仅是一部现代历史剧,它更是书写了一段历史,描述了一种政权存在的模式,让世人和观众去讨论。(王传涛)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