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雍容:网红2.0上线——网红经济的最好时代

2017-02-16 17: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6 17:52:0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雍容

  美国20世纪60年代时尚大师安迪·沃霍尔说,“未来,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名15分钟”。今天,层出不穷的“网红”让我们看到,成名也许只要几分钟。网红2.0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极为可观的经济效益。

雍容:网红2.0上线——网红经济的最好时代

雍容:网红2.0上线——网红经济的最好时代

papi酱单条广告拍出2200万高额代言费

  “网红经济”在过去一年里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远远高于电影带来的票房收益,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2016年网络红人产业产值接近58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电影在2015年的票房总额是440亿元。可以说,“网红经济”为“互联网+经济”呈现了一种新型可行的运营模式。一方面,多屏互动、大数据精准投放等网络技术的革新,为更多普通人提供了联通世界的可能,这就为“网红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另一方面,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方式从过去的单向传播变为“裂变式”传播,网络红人的受众面越来越广,这就为“网红传播”提供了粉丝基础。

  随着“网红经济”逐渐由概念成为现实,以及更加多元化的网红形态的出现,所谓网络红人的产生机制与生态环境也相应地发生了转变。无论是从媒体技术的角度还是盈利模式的角度来划分,较为初期的网红形态似乎都已不再适应“网红经济”的需求。例如网红1.0时期的现象级人物芙蓉姐姐和凤姐,其关注热度就因为其网红形态难与“网红经济”结合而正在逐渐走向衰落。传统的传播方式已不足以保证网红传播的持续热度,要适应“网红经济”对于网络红人的关注度要求,网红们就要占据更多的传播渠道。换言之,1.0时期的网红若想成功转型,就要在既往的成名作中挖掘出更多可供多屏应用的内容,成功实现与“网红经济”对接。

  能够更好适应“网红经济”的网红2.0时期的网络红人正在迅速崛起,被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的Papi酱,就因其发布内容的短视频形式所塑造出的网红形态,能够实现多屏播放与互动,并可填补受众的日常碎片化时间,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创出了单条广告2200万的高额代言费的同时,也为“网红经济”的盈利模式提供了很好的注脚。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红2.0时期,无论是如Papi酱一般发布内容比较宽泛,靠广告收益而实现“网红经济”的大众网红,还是众多发布内容以营销为主,直接对接“网红经济”的电商网红,都逐渐意识到以个人魅力和品位为主导,在社交网络中聚集人气,再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潜移默化”的定向传播,是更易获得受众认同的营销方式。而基于这一原因,就需要网红所定期推送的内容具有更加持续的吸引力。

雍容:网红2.0上线——网红经济的最好时代

《中国诗词大会》中才女武亦姝的走红也喻示着在网红2.0时代“文艺网红”越来越受欢迎

  从目前网红的发展现状来看,逐渐多元化的网络红人形态以及内容都在逐渐增多,如此前电商网红中比较单一的外观形象和生活方式的复制现象正在逐渐被打破,网红们更加注重自身内涵的塑造,“文艺网红”正在逐渐走红,这也是源于受众对于内容需求的回归。如《中国诗词大会》选手武艺姝的走红,在现实生活中也跟着刮起了“诗词热”,这就显示了受众对于文艺内容的需求趋向。事实证明,优质的内容传播可以更好地巩固网红与受众群体的粘合度,并使得网络红人影响力更加持久。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红形象建构还需要更加丰富的内容作为支撑,优质内容才是网红2.0时代“变现”的唯一渠道。(雍容)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