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初评专家抽取会在京举行

2017-02-22 16: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2 16:25: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2月21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初评专家抽取会在京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副主任王勇、张堃、秦文等出席会议,和与会记者共同见证了初评专家抽取过程。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初评专家抽取会在京举行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初评专家抽取会现场(光明网记者 李运恒摄)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介绍,2017年共有4910个机构和个人,向基金申报了7128个项目,项目总量相较2016年增加1160个、增幅19.4%,相较2015年增加2726个、增幅61.9%。经过对主体真实性、材料完整性、内容底线性等的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共有6616个项目符合要求并进入初评。“我们今年对专家抽取系统进行了升级,对项目分组规则进行了改进,提高了工作效率。”韩子勇表示。随后,他对专家抽取时地域回避、单位回避、项目主创回避、授课教师回避、推荐人回避的原理、意义,每个项目类型的专家构成、职责,以及项目评审的主要流程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接下来,国家艺术基金工作人员通过资助项目申报评审管理系统,先后为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小型(剧)节目和作品、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等5大类型、89个类别、166组项目共抽取1350位初评专家。专家被抽取后,系统立即自动为其发送通知短信,并接收回复。3月5日前,专家用分配给自己的专属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系统后台,审阅申报材料,对各项目作出综合评估,给出排序意见。排名在前25%的项目,进入下一阶段的复评环节。复评也将随机抽取专家,并采用集中评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顺利通过初评、复评和公示的项目,就可以和基金签订协议、获得立项资助了。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初评专家抽取会在京举行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在会上作讲话(光明网记者 李运恒摄)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现有在库专家6712名,包括兼具理论基础、实践经验的艺术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专家库的扎实建设、增补完善,为大比例使用专家,充分发扬艺术民主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国家艺术基金专门研发了资助项目申报评审管理系统,三年来边应用边优化,功能越来越完善。抽取评审专家时,一直遵循“严格回避”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干预。同时,坚持同行评审,即“专业人评专业事”,将申报项目按照项目类别、艺术类型进行最小化的分组,并在抽取专家时设定结构化条件,以实现评审的科学化。例如,评审地方戏的一组11位专家,由2位编剧、2位导演、1位作曲、2位表演、1位舞美、1位管理专家和2位戏曲评论家构成,他们分别从专业视角,对项目进行评估,并提交系统汇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拟投入使用的专家评审结果偏离值测评系统:将每位专家的评审结果和平均值进行比对,偏离值过大者,下次被抽到的概率就会相应降低。这是基金完善监督机制的又一项新举措。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基金成立以来,顶层设计逐渐完善,坚持走创新之路,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力争实现各项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更重要的是,在追求程序公正的同时,自觉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他希望,基金在未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引导艺术更好地服务人民,赢得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充分认可。(李姝昱)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