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点《上海王》又“祈求排片”

2017-03-01 16:5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3-01 16:53: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评点继《百鸟朝凤》“跪求排片”后,《上海王》又“祈求排片”

  作者:刘巽达

  昨天,拍摄过“三王”电影的著名导演胡雪桦的一个“祈求帖”在各种朋友圈刷屏(见图)。大意是,在方励先生为吴天明导演的《百鸟朝凤》“跪求排片”之后,作为“活着的导演”,他要为“代表当今中国电影的高水准电影”《上海王》“祈求排片”。他对“尊敬的各位院线人士”说:“我知道你们可以给《上海王》一个复活的机会,只要你们凭着良知;我知道你们可以给中国电影一个明天,只要你们知道优莠;我知道你们可以拯救生命,如果明天电影人(我)还活着。”

评点《上海王》又“祈求排片”

  我不知道这样的“祈求排片陈情书”会有什么效果,但从全帖的语气看,此导演好像还是蛮有风骨的,不愿作出“乞求”的样子,而是用了“祈求”这个词语。“祈求”就有点“成事在天、听天由命”的意思。不过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最后几句话,似乎是在谴责院线人士未凭“良知”,指责他们不懂“优与莠”,甚至斥责他们不肯“拯救生命”。你都下论断了,人家还会给你面子吗?

  其实此前,主演之一徐冬冬就已发文“跪求排片”,她在网上发文道:“非常感恩能够参与《上海王》这部影片。很好的小说,很好的导演,很好的团队。跪求支持一下《上海王》的排片,真的是一部好电影!!”可惜好电影不一定有好排片,在“打打杀杀电影”(胡雪桦语)的前后夹击下,国产电影《上海王》排片量骤减,许多观众留言想看电影却买不到票,一度很苦恼,剧中主创们于是纷纷发文力挺该片。可是现实有点“然并卵”,徐冬冬“跪求”无果,胡雪桦“祈求”能否有所回应?我是不太乐观。

  在此说一说胡雪桦这位导演,我看过他的“三王”剧作,皆是充满神秘色彩的传奇系列。《兰陵王》是远古风文化的“面具”故事,《喜马拉雅王子》是西域甲波王国的“王子”戏剧;《上海王》则是清末民初大时代“上海滩”史诗。这三部讲述不同年代英雄传奇的影片,凝聚了胡雪桦对历史及现实的拷问,展现出他的独特人文情怀。他是一位学院派导演,有在海外长期艺术浸染的经历,既有民族情怀,又有国际视野,出手不凡,眼下的《上海王》平心而论,真是一部不错的作品。就我的视线所及,描写旧上海的电影,此片绝对称得上是上品。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