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文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了哪些文化信号

2017-03-06 11:5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06 11:54:3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范周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就,过去的一年,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成果丰硕,亮点频现。让我们来看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文化方面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文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释放了哪些文化信号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随着一系列针对智库建设的指导性政策措施的出台,智库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受到管理者和学界的重视。这些智库在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两点:

  首先,坚持中国特色。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现状。批判地继承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辩证地看待西方智库的成功发展经验,充分体现出智库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并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创新发展,既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智慧不断发扬光大,又能够为我国的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诸领域建言献策,谋求发展。

  其次,坚持新型路线。新型智库的建设既要着眼于国家文化建设实际,又要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听民意、观实际,得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结论,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言献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形成开放融通的学术话语体系,做到中国立场,国际表达,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除此之外,新型智库应该集全民智慧,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民营研究机构的作用,做到科学决策,共建共享。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公共文化服务作为政府面向文化民生的责任担当,其内容包括为公民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利。2017年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正式实施年,公共文化服务将被提上更加重要的位置。

  首先,如何让公共文化服务深入人心,要做出细则。文化建设中,要时刻不忘公共文化权益的保障,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与社会化参与。均等化不是整齐划一和绝对均等,让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有一种获得感,让文化成果能够看得见、摸得着。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它更加深入人心。

  其次,致力于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如何充分调动农民进行文化消费的积极性,激发农村文化消费市场,补齐短板,是公共文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点所在。在这个过程中,乡贤文化建设将起到关键性作用,集中乡村的贤达人士、知识分子等,培养乡村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最后,公共文化服务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目前,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普遍存在利用率低、效益发挥差的问题,社区文化站管理运行机制不协调的痛点,使得本应该是居民尽情享受文化成果的场域失去了应有的功能。社区治理的关键在于理念治理和机制治理,坚持“文化惠民、文化利民、文化为民”原则,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治理新模式,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建设,激活社区细胞。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