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为了忘却的纪念

2017-03-07 11: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07 11:14: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这才是英雄应该有的谢幕,他以满身的疲惫走向宿命的死亡。他在最后的告别之路上,真正体认了家庭。休•杰克曼最后一次饰演金刚狼,以后的罗根再也不是他,为了忘却的纪念,观众们发现休•杰克曼告别已经诠释了17年的金刚狼,竟然是R级,却是异常的精彩。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为了忘却的纪念

    《金刚狼3:殊死一战》改编自漫威漫画,由詹姆斯·曼高德执导,好莱坞当红巨星休·杰克曼主演。该片于2017年3月3日在北美上映。

    好莱坞改编自漫画的超级英雄电影,往往过于浪漫,说到底是一种“剥削性”类型片。尽管《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也是破格的具有哲思性的经典片,《死侍》也是限制级电影,但比起来,《金刚狼3:殊死一战》更加切合真实的迟暮英雄。本片的破格之处,是告诉观众,过去的一切,都是“故事”,电影里无所不能的角色与孩子手里的动漫书一样,都是“骗人的”,是人类基于幻想的美好向往,是对自身体能、命运、能量的不满足。即便真的有“新世界”,也需要努力去找寻。

    疲惫的狼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当前美国的一种隐喻。片中的罗根以及他的父亲X博士和挚友在精神和身体上都处于超能力残缺,但又不得不上路,必须为孩子劳拉实现一种可能性,这类似于美国的现实。劳拉相信在国境之侧,有一处幸福和自得的应许之地。她的世界观来自于被囚禁时看到的漫画书,以及第一手的反抗经验。自从一家三口踏上未知的行程,《金刚狼3》就彻底从所谓的超级英雄电影变成了西部片和公路片,开始向《原野奇侠》《铁手套》《不可饶恕》等影视经典致敬。X博士的暮年,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能力,整日坐在轮椅之上,而且随时会离去;对现实世界已经无动于衷的金刚狼,则有着中老年男人的普遍困境。所有的光荣都只是记忆中的,而现实不过是踱向死亡的无变化节奏。只有暴力萝莉的横空出现,变种人家族还有未来,导演兼编剧詹姆斯•曼高德顺水推舟实现了对于超能英雄电影的变奏。

《金刚狼3:殊死一战》:为了忘却的纪念

《金刚狼3:殊死一战》剧照

    《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气质特别,就好像《银翼杀手》在当年一票科幻电影中显得特别突出。通过在《金刚狼3》的漫长告别,休•杰克曼也许可以放下包袱,可以更随意地出演各种艺术电影。本片也为其他众多超能英雄提供了表演思路,李安当年的《绿巨人》式的改造,在2020年代估计会有更近似的呈现。事实上,自从《大话西游》以来,中国电影人就致力于对《西游记》的花样翻新的再创造。问题在于,能够被普遍接受的中国超能英雄基本上从《西游记》衍生而来,这是与漫威、福斯等一再铺展的动漫电影完全不一样的墒情。

    再说回《金刚狼3》,其暴力场面渲染到位,可以说是从金刚狼和劳拉骨子里抻出来,X博士的恐惧带来的世界震颤更是如此,观众极为容易感同身受于“他们的苦难与宣泄”,所以内地电影院自发地提示“小学生不适宜观影”是商业文明的进步。为了忘却的纪念,往往是观众铭记的开始。金刚狼为了下一代做出牺牲,孩子们走出来一条光明的心路,这些都值得观众思考这世界。这世界,既是现实的,又有艺术上的审美造就。(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