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条狗的使命》:如果没有遇见你,我想我会在哪里

2017-03-08 17:2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08 17:23:3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Omiear

  狗一直都是人类忠诚的伙伴,当然,这是建立在祖先对其驯化以后。前有《忠犬八公的故事》,后有《一条狗的使命》,虽然二者在内容上大相径庭,但无论哪一部都着重展现了人与狗之间的羁绊,并用细腻入微的温情去温暖观众。

《一条狗的使命》:如果没有遇见你,我想我会在哪里

《一条狗的使命》剧照

  既是译制问题,也是原片名问题,《一条狗的使命》的片名乍一看过于单薄简陋,这一点不同于拉斯•霍尔斯道姆曾执导的《忠犬八公的故事》。后者趋于平和,而前者趋于低幼化,很容易被挤到角落被人忽视。片名归片名,故事归故事,作为一部超现实主义的宠物电影,其含金量不可谓不大,奇幻色彩做表,动人温情做里,加之一次又一次生离死别和转世,很容易将观众代入进去并获得感情上的共鸣,这一点对于爱狗人士和正在养狗的人士来说更容易奏效。

  对人而言,狗只是一时的伙伴,对狗而言,人却是狗的一生。贝利的四次生命看似充斥着虚幻色彩,却也正因为这样的设定为结尾的聚首营造了较大的泪点。从分离到相逢,影片在任何情节和细节上的处理都极为贴近现实。在很大程度上,导演拉斯都是在强调一个观点:狗狗们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与人类具有相互依存的关系。

  可以当做是一个谬论,但无法更改的是事实真相。就拿影片中的部分情节来讲,若是没有贝利,伊森其实随时可能会崩塌的家庭结构足以给其留下童年阴影;再倘若没有蒂诺(伊森),黑人宅女很有可能因为孤独导致抑郁自闭从而自杀。这也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得不说,狗,以及其他宠物,它们存在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它们会陪你,它们会温暖你,它们可以做到人类也无法做到的一点:一直爱你。

  总的来说,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是成功的,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虽然没有把观众带回到忠犬八公的状态,但至少又一次用狗狗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什么叫做老少皆宜,《一条狗的使命》就是最好的例子和证明。所以,既然影片让你感动和幸福了,那就不要再去纠结结尾俗套不俗套,中段薄弱不薄弱,如同影片所讲那般,思考活着的意义是极为愚蠢的一件事,把当下活好,过好,一切都可以变得无所畏惧。(Omiear)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