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易五道口沙龙:内容付费是一门大生意还是小买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网易五道口沙龙:内容付费是一门大生意还是小买卖?

来源:中国网2017-03-09 15: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28日,第47期“五道口沙龙暨网易直播沙龙”在北京举办,本期主题是近期行业焦点的“内容付费”。当下内容市场上,类似网易传媒可涵盖直播、视频、音频、图文、问答、话题、公开课等多元化泛资讯平台并不多,此次论坛上网易公开课入局知识付费竞争的讯号似乎相对明确,此外,作为从业者和观察者的姬十三、魏武挥、周洲、方军等嘉宾也就内容付费市场到底有多大、用户究竟愿意为哪些内容付费、IP怎么转化成付费用户等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和思考。

网易五道口沙龙:内容付费是一门大生意还是小买卖?

  内容付费迎来井喷:市场到底有多大?

  知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2016年分答、逻辑思维、知乎、喜马拉雅纷纷试水内容付费产品,今年年初,钛媒体、虎嗅和36kr也正式开始了内容层面的变现动作,分别推出了Pro专业版、会员和付费专栏。腾讯也在近期证实“微信公众号正加快上线付费订阅”。经过去年一整年的市场验证,内容付费俨然如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水,正在影响每一个人,且不可阻挡。

  中国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愿意为内容付费的消费群体悄然扩张,有统计显示,超过50%的网民有过为知识付费的行为。而在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0%。正如网易传媒副总编辑田华会上所言,伴随着消费时代的来临、版权意识的增强、移动支付及网络的提升,为内容“买买买”的春天真真正正已经到来。

  目前,各大内容付费平台拉上很多垂直行业的精英与自媒体名人联合背书,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有业内观察家指出,内容付费时代的春天只属于这些头部资源。五道口沙龙中,主持人也向在座的嘉宾了提出了业界争论不断的问题——内容付费,到底是一门多大的生意?

  魏武挥表示,原来的知识付费有线下上课、买书、买视频等,市场很大,是个大生意。但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付费的未来,有点“吃不准”。他提出了一个“创新扩散理论”的看法,如果一种新的业态或一种新技术,能够为10%的大众所使用,说明该项业态出现了发展扩散点,未来增长的斜率会很陡峭;但在达到使用率10%之前,也即“创新期”,谁都不敢说一定会有这个扩散点,有些新东西可能就夭折在10%之内。

  作为带头入场的先锋军,姬十三表示内容付费的市场竞争变数很多,而分答肯定会继续投入,“分答会从原有的教育、培训、咨询、出版、媒体、内容这些行业当中挖走一部分存量市场,另外会拿到一些增量,所以肯定不会是特别小的事(市场)”,而越到竞争的后面,姬十三认为比拼的是各自流量变现的效率,“相较出行、共享单车领域,内容付费面对的场景会更复杂一点,产品形态也在进化,我觉得这里面变数还有,巨头进来会不会影响变数?我觉得这里面会更丰富、更复杂”。

网易五道口沙龙:内容付费是一门大生意还是小买卖?

果壳网、分答创始人姬十三

  作为内容生产者,周洲表示自己目前还没有面向用户收费,她认为,“无论是付费挣钱、to B挣钱,还是其它方式,我觉得只要内容好,总会有现金流。”

  作为门户时代的领头羊、移动资讯时代的领跑者,网易在内容/资讯市场的布局亦有先发优势,2011年推出移动新闻客户端,2016年初推出针对自媒体的“亿元奖励计划”,吸引了15万不同领域的原创内容生产者及一大批精耕于精品直播节目直播制作的PGC合作伙伴。作为业内优质的内容生产分发平台,网易无疑是连接用户和作者最好的连接器之一。而集中了网易所有频道资源支持、拥有7000万用户、其中90-95后超过50%的网易公开课似乎将成为网易试水知识付费的先锋军。庄笑俨表示,网易公开课是历史最悠久的在线教育免费平台,拥有海量内容矩阵,及由此生发的精准用户群,“(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挑选出哪些内容是值得付费的,会比一个全新平台更容易积攒付费意识”。

  什么样的内容能“发财”?技能、知识和素养!

网易五道口沙龙:内容付费是一门大生意还是小买卖?

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

  有报告显示,74.2%的人为内容付费的原因是想“获得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见解”,50.8%的人为内容付费的原因是想“节省时间和成本”。《李翔商业内参》作者李翔曾对网易科技表示,自己的目标受众主要是创业者和企业家。李笑来教人“通往财富自由”,马东做的是口才培训。不难看出,为这些内容付费的主力仍是高学识、高追求的白领和精英分子。在谈到用户愿意为什么样的内容持续付费时,魏武挥将“知识”分成了三类:技能、知识和素养。

  短期功利型。也即技能,比如教你怎么做菜的视频,看完晚上就可以按照这个做了,用户消费的需求是自用,而不是用于社交。

  中期理念型知识。类似《李翔商业内参》,它可能会让你觉得你会有用,有自用的属性,但也有部分社交的特性。作者精炼的观点消费者看完就可以向外进行社交及互动。

  长期素养的知识。魏武挥表示,有很多年轻人希望在社交中显示出他有文化素养的一面,然而这些在正统教育体系里是缺位的,而这样的内容产品正好填补了市场的空白区。

  姬十三认为,用户对内容的付费本质上买的是对有效性的预期;庄笑俨则认为社交需求是最关键的要素,“什么样的内容能付费,最关键的是来自于社交需求,这个付费一定要对他接下来的社交产生促进”。

[ 责编:付双祺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