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谁纵容了“98%鲜肉不敬业”

2017-03-10 10:4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10 10:47: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王传涛

  前几日著名编剧宋方金发表了卧底横店的一现实录,文中一针见血的指出影视行业的乱象,并写道“98%的鲜肉不敬业”。此文一出,引起轩然大波,激发从业人员和大众的广泛讨论。

是谁纵容了“98%鲜肉不敬业”

影视剧演员的“办公室”——横店

是谁纵容了“98%鲜肉不敬业”

演员颜丙燕在微博上发表关于宋方金“98%小鲜肉不敬业”一文的观点:孩子小,身边就没有懂事儿的大人吗?

  几天前,著名编剧宋方金,发表了一篇名为《“卧底横店”的一线实录》。这篇涉及行业内“滥用替身”、“天价片酬”、“15天速成”、“表情包表演”、“靠配音演员飙戏”、“合成代替实拍”等现象的文章,再次刷新外界对影视剧制作、表演的认知底线。

  除了看近日播出的《大秦帝国》,许多网友表示已经近乎完全戒掉了电视剧,同时一起戒掉的,还有对影视剧的所有美好想象与期待。原因很简单,现在许多电视剧,一方面用“美颜”来展示僵硬的明星脸,另一方面用动画来制作虚幻的场景,虽然画面看上去很美,但观众们只能感叹“美颜用的不错”或是“韩国的美容手术确实厉害”。

  至于情节与故事,许多观众只能表示“呵呵”。有人说每年400多部、超过15000集的电视剧总量与超过60亿营收的电视剧产业现状说明了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抛开无脑的抗日剧、脑残的婆妈剧与不知所云的玄幻剧,这里面其实也没有几部可以细看的剧。这岂止是惨不忍睹,简直就是惨无人道。

  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演员已经不再需要演技了。演技不够,整容来凑;台词不背,数字来凑;档期没有,替身来凑……满屏的整容脸、合成图、垃圾化对白以及弱智情节,这对于一些有涵养、有品味、有鉴别力的人而言,无异于强奸他们的视听。

  但是鲜肉们还是有市场的,在妈妈和奶奶们跑出去跳广场舞的空档里,00后们成了看电视剧的主要受众,这些心智还没成熟的受众群体只想在影视剧中看到漂亮的脸蛋,并不想看到有深度的故事情节。而他们通过移动端收看视频的方式,为流量与点击数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颜值成为最大追求、流量作为评判标准的当下,鲜肉们被重用,已然成为必然。这是一种看似荒诞、实则合乎规律的正常现象。资本方要求流量,但敬业的传统导演与老戏骨们未必能带来流量。再高的演技,再努力地背台词,都可能在网红明星那里败下阵来。

  但是,好剧就是好剧,神剧就是神剧。真正的良心剧、精品剧,必然能够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垃圾影视剧,终究会变成一个个肥皂泡,也必然会被口水淹没。无论是以逐利为目的的资本、热衷于赚钱的小鲜肉演员、为了完成任务而不停说“过过过”的赶场导演、还是在收视率造假领域的黑色产业链,都会在时间的长河中被打磨,大浪淘沙之后,尘归尘、土归土,无品无德的小鲜肉只会被扔入历史的垃圾堆。

  从行业规范角度讲,著名演员、老戏骨陈道明在今年“两会”上提到的对收视率造假现象进行严厉打击的建议,便有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之功效。收视率,有时是万恶的,它让资本更加趋利;而除此之外,“粉丝经济”衍生的职业粉丝、专业水军等现象,也需要加以规范。(王传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