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文话两会】汉字书写应该成为国人最基本的素质

2017-03-10 18:4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10 18:43: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 寇学臣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书写汉字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国人汉字书写能力越来越差,笔不成形,字不成体,写字越来越难看,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2017文话两会】汉字书写应该成为国人最基本的素质

  值得欣慰的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汉字书写“问题”再次成为诸多代表和委员关心的热点,并得到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提出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并发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倡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汉字)书写再不引起重视,汉字两代就失传了,这将是国家文化安全危机。”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张华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语言文字关系到民族的繁衍生息,写字教育就是爱国主义教育。”这些有识之士振聋发聩的声音,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中国汉字文化源远流长,辉煌灿烂。同为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其文字随着历史的演进都已经消亡了,只有中国的汉字经过数千年的发展不但没有消亡,一路演变而来,其书写还演变为中国特有的艺术。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汉字的发展与演变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有人说,书法艺术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确实揭示了书法艺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反映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汉字书写与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必须建立健全适合其可持续发展的传承体系。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多次发文要求中小学开设书法课,新一轮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调整中增设了书法学专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年初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些都是汉字书写和书法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保证。笔者认为,在整个汉字书写(书法)教育中,抓中小学教育至关重要:一是从素质教育来讲,从小写好中国汉字理应成为中小学生最基础的素质,尤其是能够避免升入中学和大学以后的恶补和恶性循环;二是中小学汉字书写教育是书法教育的肇始,是整个汉字书写教育良性发展和书法艺术得到传承的必要保证。

  笔者认为,在当前背景下,设立“中国汉字书写日”还是非常必要的。尤其作为书法教育工作者,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确实应该牢记使命与责任,进一步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做一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寇学臣)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